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2020年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民诉模拟题(6月8日)

来源:卷二模拟题 2020-06-08 10:03:00 字号

李某因做生意急需用钱而向朋友张某借钱,为了顺利拿到借款,李某借用了同学王某所开公司的合同专用章,以该公司的名义与张某签订借款协议并拿到借款100万元。借款到期后,张某多次索要仍得不到清偿。于是张某向法院起诉,请求拿回借款和利息,关于本案适格被告的确定,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应将李某和王某公司列为共同被告

B.应将李某列为被告,王某公司列为无独立请求权的第三人

C.只能将王某公司列为被告人

D.只能将李某列为被告人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必要共同诉讼的法定情形。本题考查借用合同专用章引起纠纷的当事人确定。 《民诉解释》第65条规定:“借用业务介绍信、合同专用章、盖章的空白合同书或者银行账户的,出借单位和借用人为共同诉讼人。”本案中,李某为合同专用章借用人,王某公司为出借单位,因此引起纠纷应当将李某与王某公司列为共同被告,A选项正确,当选。B、C、D 错误,不当选。

甲为便利公交公司的员工,甲在驾驶公交车的过程中因不慎撞到路边栏杆致使坐在后排座位的乙受到严重损伤,现乙欲就其受到伤害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损害赔偿。关于本案的适格被告,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可以任意选择便利公交公司或者甲作为被告

B.应当以便利公交公司作为被告

C.应当以甲作为被告

D.应当以便利公司与甲作为共同被告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原告与被告地位确定的一般原则,共同诉讼的概念。本题考查职务行为造成损害的当事人确定。 《民诉解释》第56条规定:“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工作人员执行工作任务造成他人损害的,该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为当事人。”甲为便利公交公司的员工,若乙欲就其受到伤害向法院提起诉讼,应当以便利公交公司作为被告。故B选项正确,当选。

某化工厂的污水一直偷偷排放在蓄水池中,甲公司在对蓄水池周围土地进行改造的过程中因施工不当而使蓄水池被破坏,导致蓄水池的污水流到附近农田中,造成多户村民农田受损。村民欲就此提起诉讼,下列哪一选项是错误的?

A.若村民仅起诉化工厂,则以化工厂为单独被告

B.若村民仅起诉甲公司,则以甲公司为单独被告

C.若村民仅起诉甲公司,则应以被告不适格为由不予受理

D.若村民分别起诉化工厂和甲公司,则以化工厂和甲公司为共同被告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侵权案件的当事人确定。本题考查环境侵权诉讼的当事人确定。 《侵权责任法》第68条规定:“因第三人的过错污染环境造成损害的,被侵权人可以向污染者请求赔偿,也可以向第三人请求赔偿。污染者赔偿后,有权向第三人追偿。”本案中,第三人甲公司的过错污染环境造成村民损害,村民可以请求污染者化工厂或者第三人甲公司赔偿。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环境侵权责任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5条规定:“被侵权人根据侵权责任法第八十六条规定分别或者同时起诉污染者、第三人的,人民法院应予受理。”因此,ABD正确,不当选;C选项错误,当选。

热点推荐:

2020年法考免费题库在线刷题>>

2020年民法典全文1260条pdf版免费下载>>

【干货】旧法vs民法典、草案vs民法典变动对比pdf下载>>

提醒订阅:为帮助法考生及时获取2020年法考最新内容,关注【233网校法考】公众号,及时给法考生们推送提醒通知!可直接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关注哦!

image.png

  • 包邮赠送《法考精编讲义》
  • 2020年法考官方统一教材对比解读
  • 法考报名照片制作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