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2019年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客观题卷二每日一练(8.9)

来源:卷二模拟题 2019年8月9日 字号

某景区多家旅行社、饭店、商店和客运公司共同签订《关于加强服务协同提高服务水平的决定》,约定了统一的收费方式、服务标准和收入分配方案。有人认为此举构成横向垄断协议。根据《反垄断法》,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2017年卷一28题,单选)

A. 只要在一个竞争性市场中的经营者达成协调市场行为的协议,就违反该法

B. 只要经营者之间的协议涉及商品或服务的价格、标准等问题,就违反该法

C. 如经营者之间的协议有利于提高行业服务质量和经济效益,就不违反该法

D. 如经营者之间的协议不具备排除、限制竞争的效果,就不违法该法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垄断行为之垄断协议。 

A、B项:《反垄断法》第15条规定,经营者能够证明所达成的协议属于下列情形之一的,不适用本法第13条、第14条的规定:……(2)为提高产品质量、降低成本、增进效率,统一产品规格、标准或者实行专业化分工的;……按照这一规定,我们得出结论:其一,并非所有“协调市场行为”的协议都是垄断协议,上述规定正是豁免情形,A错误;其二,也并非所有涉及“价格、标准等问题”的协议都是垄断协议,如果协议是有关“统一产品规格、标准或实行专业化分工的”,则不适用垄断协议的规定,B错误。 

C项:《反垄断法》第1条规定,为了预防和制止垄断行为,保护市场公平竞争,提高经济运行效率,维护消费者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制定本法。这表明,对于经营者之间的协议,虽然“可能有利于提高行业服务质量和经济效益”,但却损害消费者利益或社会公共利益的,仍然为《反垄断法》所规制。C错误。 

D项:《反垄断法》第13条第2款规定,本法所称垄断协议,是指排除、限制竞争的协议、决定或者其他协同行为。因此,不具有排除、限制竞争的效果的协议就不属于《反垄断法》所规制的协议,D正确。 

相关推荐:

在线测试>>2019年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章节习题

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历年真题及答案

  • 包邮赠送《法考精编讲义》
  • 2020年法考官方统一教材对比解读
  • 法考报名照片制作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