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2021年法考大纲变动对比下载: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

来源:233网校 2021-05-20 08:09:59 字号

2021年法考新大纲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科目变动较大,对于重点章节例如:公务员法、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变动的地方,考生在复习时应掌握并运用。

233网校整理法考新大纲变动对比资料,帮助考生划出备考重难点、助力考生一次性顺利过关取证!

【↓扫码领取完整版法考大纲对比↓】

章节
内容变化内容(2020年)变化内容(2021年)

第一章 行政法概述


“第三节 行政法的基本原则”

修改为】“第二章 行政法的基本原则”

第二章 行政法的基本原则

新增】基本要求 了解和理解:行政法基本原则的概念和作用,行政法基本原则与民法基本原则的区别,行政法各基本原则的要求。

熟悉并能够运用:基本原则分析判断行政法相关问题。


行政法基本原则的内涵和作用 行政法基本原则的构成

【调整为】第二节行政法各项基本原则的要求

合法行政 合理行政 程序正当 高效便民诚实守信 权责统一

第三章 行政组织与公务员法

基本要求

原“第二章 行政组织与公务员法”


删除】“公务员的概念”

新增】“公务员的范围”

删除】“公务员的基本管理制度”

【新增】第四章 公务员法

新增】考试内容


/


【内容】了解和理解:公务员的概念,公务员制度的基本原则,公务员的基本权利义务。熟悉并能够运用:公务员的基本管理制度。

新增】第一节 公务员法概述

/

【内容】公务员制度的概念和基本原则公务员的基本权利义务

新增】第二节公务员管理的基本制度

/

【内容】公务员制度的概念和基本原则公务员的基本权利义务

第九章 行政许可

新增】第五节 行政许可的费用

“第五节 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修改为】第五节 行政许可的费用 禁止收费原则法定收费例外

新增】第六节 监督检查


新增】对行政许可机构的监督检查对被许可人的监督检查被许可人的法定义务对行政许可的撤销和注销

新增】行政许可诉讼


新增】行政许可案件的受案范围 被告法院对行政许可案件的审理 判决 行政许可中的赔偿和补偿及诉讼问题

第十章 其他行政行为

基本要求



修改为】理解:行政征收、行政征用、行政确认、行政合同、行政给付、行政奖励和行政裁决的概念和特征。

考试内容


新增】第一节行政征收与征用

行政征收的界定和种类行政征收的主要方式行政征用的特征

新增】第二节行政确认

行政确认的内涵和作用行政确认的基本原则行政确认的形式

附录:法律法规目录



新增】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

( 1996年3月17日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通过根据2009年8月27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关于修改部分法律的决定》第一次修正惇根据2017年9月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官法〉等八部法律的决定》第二次修正︰2021年1月22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修订)

热点推荐:

2021年法考题库:[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全真机考]在线测试

2021年法考报考信息查询:法考报考条件/报名时间/考试时间

233网校法考火热招生:名师带你直击考点、稳拿关键分、主客观全面提升!点击前往>>

加法考学霸君ks233wx19好友领《2020年法考真题答案》、包邮送《法考精编讲义》教辅、享一对一报考答疑!

扫码加【法考】微信备考群

扫码领【讲义/真题】资料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