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原创法考真题及解析:罪刑法定原则,冲刺背诵必看!

2020-09-09 07:56:48

字号
摘要: 我国刑法共规定了三条基本原则,分别是罪刑法定原则、刑法面前人人平等原则、罪刑相适应原则,其中最为重要的是罪刑法定原则,被誉为现代刑法的精神和灵魂。

一、知识框架

98.png

二、考点归纳

(一)罪刑法定原则的理念

1.基本含义:

法无明文规定不为罪,法无明文规定不处罚。(此处的“法”是指“刑法”)

2.思想渊源:

(1)三权分立说:只有立法者才可以规定犯罪及其刑事责任,司法者只能根据立法者制定的刑法来定罪量刑,刑罚的执行机构必须根据司法机关的生效判决,在法律的规定范围内来执行刑罚。

(2)心理强制说:强调通过人对刑罚的恐惧心理来压抑、控制个体的犯罪欲望。

3.思想基础:

(1)民主主义:人民立法,由国民自己选举的代表组成的立法机关制定刑法,定罪量刑必须严格依照人民的立法去适用。

(2)尊重人权主义:自由主义,法律应当具有预测可能性,不致使国民产生不安感,以保障国民的行动自由。

4.核心理念:

通过限制刑罚权,更好地保障人权。

5.制约对象:

贯穿整个刑事立法、司法和执行过程的始终,对立法者、司法者和执法者都具有约束作用。

(二)罪刑法定原则的主要内容

1.罪刑法定原则的形式侧面(规范司法机关的权力)

(1)成文的罪刑法定(禁止习惯法):

规定犯罪及刑罚的法律必须是立法机关制定的成文的法律,行政法规、规章和习惯法不得作为刑法的渊源。同时,我国不承认判例法,判例不应作为刑法的渊源,即使是最高院作出的判例也只具有参考作用。

(2)事前的罪刑法定(禁止不利于行为人的事后法):

事前的罪刑法定指的是刑法禁止不利于行为人的溯及既往,但允许有利于行为人的溯及既往。

①为了保障国民的预测可能性,犯罪及其法律后果必须在行为前通过刑法予以规定,刑法原则上不能适用于其生效之前的行为。

②但例外的情况是,在刑法有修改,新法比行为时刑法的规定对行为人更为有利(不认为是犯罪或者处罚更轻)时,从考虑被告人利益的角度允许新法溯及既往(只适用于未决案),这并不违背国民的预测可能性。

(3)严格的罪刑法定(禁止不利于行为人的类推解释):

刑法解释只能在法条文字可能具有的含义范围(文义射程)内进行解释。类推解释是指当需要判断的具体事实缺乏法律的明确规定时,适用与其构成要件相类似的法律规定。类推解释已经超出了刑法用语可能具有的含义范围,因此,从解释方法来说就是被禁止的。

①禁止类推解释是指禁止不利于行为人的类推解释,有利于行为人的类推解释是被允许的。

②类推与扩大解释的区别:对刑法用语的解释有无超出可能具有的含义范围,超出国民的预测可能性。

2.罪刑法定原则的实质侧面(规范立法机关的权力)

(1)明确的罪刑法定:

①在刑法具体规定犯罪与刑罚时,应当保证一般人可以看明白,达到国民能够依据法律规定预测某一行为法律后果的明确程度。

②刑事立法与司法都必须贯彻明确性原则,即对罪与刑的规定、司法解释、指导性案例、判决书与起诉书等都必须符合明确性的要求。

(2)合理的罪刑法定:

禁止处罚不当罚的行为。刑法具有谦抑性,刑法是规制公民行为的最后手段,因此刑法只能将值得科处刑罚的行为规定为犯罪,刑罚的处罚范围与处罚幅度必须具有合理性。

(3)适正的罪刑法定:

禁止不均衡、残虐的刑罚。刑罚的规定应当符合罪刑均衡原则,即重罪重刑、轻罪轻刑。禁止不人道的、残虐的刑罚。

三、真题解析

法考真题及解析1、关于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与罪刑法定的表述,下列哪一理解是不准确的?

A.依法治国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核心内容,罪刑法定是依法治国在刑法领域的集中体现

B.权力制约是依法治国的关键环节,罪刑法定充分体现了权力制约

C.人民民主是依法治国的政治基础,罪刑法定同样以此为思想基础

D.执法为民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本质要求,网民对根据《刑法》规定作出的判决持异议时,应当根据民意判决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根据我国《刑法》第3条规定:“罪刑法定原则,是指法律明文规定为犯罪行为的,依照法律定罪处刑;法律没有明文规定为犯罪行为的,不得定罪处刑。” 

依法治国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核心内容,罪刑法定原则要求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定罪处罚,是依法治国在刑法领域的集中体现。故A项正确,不当选。 

权力制约是依法治国的关键环节,罪刑法定要求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定罪处罚,防止权力滥用,充分体现了权力制约。故B项正确,不当选。 

人民民主是依法治国的政治基础,罪刑法定同样以此为思想基础,民主主义要求,什么是犯罪,对犯罪如何处罚,必须由人民群众决定,具体表现为由人民群众选举产生的立法机关来决定。故C项正确,不当选。 

执法为民是执法者依据现在国民对法律的诉求而对法律作出合乎当代价值的解释与适用。执法为民,但是不等于根据民意执法,更不等于民意判案。因此,解释和适用的文本必须是已经确定的法律,而非网民的意见。故D项错误,当选。 

综上所述,本题为选非题,答案为D项。

法考真题及解析2、关于罪刑法定原则及其内容,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罪刑法定原则禁止类推解释与扩大解释,但不禁止有利于被告人的类推解释

B.罪刑法定原则禁止司法机关进行类推解释,但不禁止立法机关进行类推解释

C.罪刑法定原则禁止适用不利于行为人的事后法,但不禁止适用有利于行为人的事后法

D.罪刑法定原则要求刑法规范的明确性,但排斥规范的构成要件要素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A选项错误。罪刑法定原则禁止类推解释,但并不禁止扩大解释;同时,即便禁止类推解释,也不禁止有利于被告人的类推解释。故A项错误。 

B选项错误。罪刑法定原则不仅禁止司法机关进行类推解释,同时也禁止立法机关进行类推解释,这也是罪刑法定原则的应有之义。故B项错误。 

C选项正确。罪刑法定原则的具体要求包括:(1)禁止溯及既往(事前的罪刑法定);(2)排斥习惯法(成文的罪刑法定);(3)禁止类推解释(严格的罪刑法定);(4)刑罚法规的适当,包括刑法明确性、禁止不确定刑和禁止处罚不当罚的行为。其中罪刑法定原只禁止不利于行为人的溯及既往,但允许有利于行为人的溯及既往。即禁止适用不利于行为人的事后法,但不禁止适用有利于行为人的事后法。故C项正确。 

D选项错误。罪刑法定原则固然要求刑法具有明确性(不能太抽象,太概括,需要相对明确具体一些),但是,规范的构成要件要素也是不可避免的。我们现行立法有很多规范的构成要素,例如传播淫秽物品罪中的“淫秽物品”,罪刑法定原则并不排斥规范的构成要素。故D项错误。 

综上所述,本题正确答案为C。

本节考点及真题视频解析,戳这里>>>

相关推荐:233法考9元学习包强势来袭!25节讲师课程+精品复习资料+金牌班主任全程督学=法考一站式通关方案~戳此踏上法考之旅,我们为梦想走过的每一步,都算数>>>

新闻相关推荐.png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