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原创法考真题及解析:刑法的解释,冲刺背诵必看!

2020-09-09 07:56:28

字号
摘要: 刑法解释属于刑法概说部分常考考点,理论性较强,题目难度也较高。

一、知识框架

刑法的解释.png

二、考点归纳

(一)解释的效力

1.立法解释:是由全国人大常委会所作的解释。

2.司法解释:是由最高人民法院或最高人民检察院所作的解释。

3.学理解释:是指学术机构或学者个人的解释。

【学霸笔记】

刑法修正案属于立法,不属于立法解释,它是刑法典本身的内容。

效力等级:立法解释>司法解释。学理解释没有法律效力。

(二)解释的技巧

1.平义解释:是指按照该用语最平白的字面含义进行解释。

2.扩大解释:是指对用语解释后的含义大于字面含义,但该含义仍处于该用语可能的含义范围内。

例如,将利用互联网、移动通讯终端、声讯台制作、复制、出版、贩卖、传播淫秽电子信息(包括裸聊)解释为传播淫秽物品。

3.缩小解释:是指对用语解释后的含义小于字面含义。

例如,将刑法第111条的“情报”解释为“关系国家安全和利益、尚未公开或依照有关规定不应公开的事项。”(词典的含义是“关于某种情况的消息或报告”)。

4.反对解释:是指根据用语的正面表述,推导出其反面含义。

例如,14周岁及以上的人要对抢劫罪负责。据此,小于14周岁的人便无须对抢劫罪负责。

5.补正解释:是指刑法条文用语表述有明显错误,只有通过修正、补正来阐明其真实含义。

6.类推解释:是指将不符合法律规定的情形解释为符合法律规定的情形。

例如,将强奸罪中的“妇女”解释为包括男人,就属于类推解释。

【学霸笔记】

扩大解释和缩小解释都可能对行为人有利,也可能对行为人不利。

对同一个刑法条文的同一概念不可能同时既作扩大解释又作缩小解释。

类推解释不是适用原则,而是创设规定,是立法行为,而非司法活动,违反了罪刑法定原则,属于被禁止的解释方法。但不禁止有利于行为人的类推解释。

类推解释与扩大解释的区分标准①扩大解释得出的结论,在词语可能的含义范围内;类推解释得出的结论,在词语可能的含义范围外。②扩大解释得出的结论,没有超出国民的合理预期;类推解释得出的结论,明显超出国民的合理预期。

例1,将组织男性向男性提供性服务,解释为组织卖淫,属于扩大解释。

例2,将破坏军婚罪中的“同居”解释为包含通奸,属于类推解释。

(三)解释的理由

1.文理解释:是指根据文法、语法等来论证解释后的含义是否属于刑法用语可能具有的含义。

2.体系解释:是指根据体系逻辑来论证解释后的含义在刑法体系中是否协调合理。

例如,从文义上看,“伪造”可以包含“变造”,但是我国刑法在伪造货币罪之外又规定了变造货币罪,因此伪造货币罪中的“伪造”就不能包含“变造”。

3.当然解释:是指根据形式逻辑来论证解释后的含义是否符合当然道理,在论证出罪时“举重以明轻”(重的行为都无罪,轻的行为更应无罪),在论证入罪时“举轻以明重”“轻的行为都构成犯罪,重的行为更应构成犯罪”。

例如,“犯罪时不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不得判处死刑”,那么“审判时不满18周岁的人”更加不能判处死刑。

4.历史解释:是指根据历史的、发展的眼光从历史沿革的角度为解释的结论提供合理性。规范的保护目的就是规范保护的具体法益。

5.目的解释:是指根据刑法规范的保护目的为解释的结论提供合理性。

例如,无罪的人从羁押场所脱逃不构成脱逃罪,属于目的解释。

【学霸笔记】

当然解释追求结论的逻辑合理性,但该结论并不必然符合罪刑法定原则。

(四)解释技巧与解释理由的关系

解释技巧是结论的生产者,解释理由是结论的论证者。对同一个用语作出一个解释结论,其解释理由可以选择多个,但解释技巧只能选择一种。

【学霸笔记】

通过任何解释方法得出的结论都不必然正确,也不必然符合罪刑法定原则。

三、真题解析

法考真题及解析1、关于刑法用语的解释,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按照体系解释,刑法分则中的“买卖”一词,均指购买并卖出;单纯的购买或者出售,不属于“买卖”

B.按照同类解释规则,对于刑法分则条文在列举具体要素后使用的“等”、“其他”用语,应按照所列举的内容、性质进行同类解释

C.将明知是捏造的损害他人名誉的事实,在信息网络上散布的行为,认定为“捏造事实诽谤他人”,属于当然解释

D.将盗窃骨灰的行为认定为盗窃“尸体”,属于扩大解释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A选项错误。体系解释,是指将被解释的法律条文放在整部法律中乃至整个法律体系中,联系此法条与其他法条的相互关系来解释法律。“买卖”一词在刑法中经常出现,其含义应当根据具体的所涉罪名来确定,而不可能将整部刑法中的“买卖”一词统一确定为某种含义。即同一词语在不同条文中可能有不同的含义,此处不该适用体系解释。且刑法分则中的“买卖”一词,既可以指购买并卖出;也可以指单纯的购买或者出售。  

B选项正确。刑法的解释应当采取客观解释。刑法解释不能超出语言文字可能具有的含义,必须以法益保护为目的。对“等”或“其他”用语的解释应当与其所在法条中所要保护的法益相一致,才能保证对该条法律的解释具有同一性。这便是同类解释的要求。

C选项错误。当然解释,指刑法规定虽未明示某一事项,但依形式逻辑、规范目的及事物属性的当然道理,将该事项解释为包括在该规定的适用范围之内,属于论理解释的一种。C项中,捏造事实并不要求必然行为人自行捏造,将他人捏造的事实进行传播从而诽谤他人的也属于刑法规定的“捏造事实诽谤他人”。因此,属于文义解释,而非当然解释。 

D选项错误。扩大解释,指刑法条文字面的通常含义比刑法的真实含义窄,于是扩张字面含义,使其符合刑法的真实含义。扩大解释所得出的结论,不应超出刑法用语可能的具有含义,不能提升概念的位阶,并且要在公民的预测可能性之内。将骨灰解释为尸体,与我们通常的概念相差甚远,超出了公民预测的可能性,因此不属于扩大解释,属于类推解释。

综上所述,本题答案为B项。

法考真题及解析2、关于刑法解释的说法,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将盗窃罪对象的公私财物解释为他人的财物,属于缩小解释

B.将《刑法》第一百七十一条出售假币罪中的出售解释为购买和销售,属于当然解释

C.对随身携带枪支等国家禁止个人携带的器械以外的其他器械进行抢夺的,解释为以抢劫罪定罪,属于扩张解释

D.将信用卡诈骗罪中的信用卡解释为具有消费支付、信用贷款、转账结算、存取现金等全部功能或者部分功能的电子支付卡,属于类推解释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A选项错误。作为财产犯罪对象的公私财物,只能是他人的财物,针对自己的财物不可能成立财产犯罪。不能形式上认为,公私财物包括自己和他人的财物,进而认定为将公私财物解释为他人的财物属于缩小解释。所以,这里的解释方法是平义解释,也可以理解成当然解释,即法条规定本来就是这个意思。

B选项错误。将“出售”解释为“购买和销售”,属于类推解释,并不是当然解释。当然解释,即刑法规定虽未明示某一事项,但依形式逻辑、规范目的及事物属性的当然道理,将该事项解释为包括在该规定的适用范围之内。

C选项正确。对抢劫罪的认定进行了扩张解释,说法正确。

D选项错误。对“信用卡”的功能进行了扩张解释,故D项错误。

综上所述,本题答案为C项。

本节考点及真题视频解析,戳这里>>>

相关推荐:233法考9元学习包强势来袭!25节讲师课程+精品复习资料+金牌班主任全程督学=法考一站式通关方案~戳此踏上法考之旅,我们为梦想走过的每一步,都算数>>>

新闻相关推荐.png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