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原创法考必背知识点:法律关系考点总结及真题解析

2020-09-09 07:56:39

字号
摘要: 理解法律关系是学习法律的基础,也是理论法的高配考点,需要全面掌握。

1.法律关系的概念与种类 

概念

法律关系是法律规范在调整社会关系的过程中所形成的人与人的权利义务关系

特征

(1)合法的社会关系

(2)主要体现国家意志,多数民事法律关系还体现参与人意志

(3)以特定主体之间的权利和义务为内容

种类

调整性法律关系、保护性法律关系

合法行为产生调整性法律关系,违法行为产生保护性法律关系

纵向(隶属)的法律关系和横向(平权)的法律关系

平等主体之间形成的为横向法律关系,不平等主体之间形成的为纵向法律关系

单向(单务)法律关系、双向(双边)法律关系和多向(多边)法律关系

(1)单向(单务)法律关系:权利人仅享有权利,义务人仅享有义务

(2)双向(双边)法律关系:主体之间互负权利义务,如买卖合同

(3)多向(多边)法律关系:包含三个或三个以上相关法律关系

第一性(主)法律关系和第二性(从)法律关系

(1)第一性(主)法律关系:独立存在或处于支配地位

(2)第二性(从)法律关系:基于主法律关系产生,处于从属地位

2.法律关系的要素

主体

公民(自然人)、法人、国家等

客体

(1)客体要能够给主体带来某种利益,包括物、人身、行为、精神产品

(2)物理意义上的物要成为法律关系的客体必须符合:

①得到法律认可;②能为人类认识和控制;③能够为人带来某种利益;④具有独立性

(3)在人身上配置权利义务时应注意:

①活人的整个身体不得视为法律上的物;②不得用自己人身进行违法或有伤风化的活动;③对他人人身行使权利时应依法进行

4)人身的组成部分如何定性关键在于该组成部分是否独立存在

内容

特定主体的权利和义务,是权利义务的实现形态

3.法律关系的产生、变更与消灭

(1)法律关系产生、变更与消灭的条件

①法律规范;②法律事实

(2)法律事实的种类

①法律事件:不以当事人的意志为转移

②法律行为:以当事人的意志为转移

(3)同一个法律事实可以引起多种法律关系的产生、变更与消灭,如死亡。

(4)两个或两个以上的法律事实共同影响同一法律关系的情形,称为“事实构成”。

【学霸笔记】

1.法律关系具有合法性,但却可能因为违法行为而产生,这二者并不矛盾。如犯罪行为虽然是违法行为,但据此建立的刑事法律关系却是合法的。

2.法律关系一定体现国家意志,只是在有的法律关系中,可能部分体现当事人意志。

3.公法上的法律关系一般为纵向法律关系,私法上的法律关系一般为横向法律关系。

以上知识点同学们都学会了吗?如果还有不理解的,来听听杨帆老师的免费视频课吧>>>

无论世界怎样喧嚣,只希望你可以不被打扰。静下来练练真题,再坚持一会儿,成功的花儿很快就要绽放了↓↓↓

【典型真题】

1、郝某的父亲死后,其母季某将郝家住宅独自占用。郝某对此深为不满,拒绝向季某提供生活费。季某将郝某告上法庭。法官审理后判决郝某每月向季某提供生活费300元。对此事件,下列哪一种理解是正确的?(单选题)

A.该事件表明,子女对父母只承担法律义务,不享有法律权利

B.法官作出判决本身是一个法律事实

C.法官的判决在原被告之间不形成法律权利与法律义务关系

D.子女赡养父母主要是道德问题,法官判决缺乏依据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A选项错误。从权利和义务的结构上看,权利和义务是密切联系、不可分割的。没有无义务的权利,也没有无权利的义务。

B选项正确。依照是否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作标准,可以将法律事实大体上分为法律事件和法律行为。法律事件是法律规范规定的、不以当事人的意志为转移而引起法律关系形成、变更或消灭的客观事实。法律行为可以作为法律事实而存在,能够引起法律关系形成、变更和消灭。本案中法官做出的判决是法官意志的一种体现,能够引起当事人间权利义务关系的变更,属于法律事实中的法律行为,法律行为属于法律事实的子概念。

C选项错误。法官的判决作为一种法律行为属于法律事实的一种,它是法律关系产生、变更和消灭的条件之一。它可以在原被告之间形成一种新的债权债务关系,即子女有义务向其母亲每月提供300元生活费。

D选项错误。法律与道德之间有着一致性。子女赡养父母既是道德问题,也是法律问题,我国《民法通则》、《婚姻法》等都对此有明确规定。本题中,法官判决郝某每月向季某提供生活费300元是依法办事。

综上所述,本题答案为B。

2、韩某与刘某婚后购买住房一套,并签订协议:“刘某应忠诚于韩某,如因其婚外情离婚,该住房归韩某所有。”后韩某以刘某与第三者的QQ聊天记录为证据,诉其违反忠诚协议。法官认为,该协议系双方自愿签订,不违反法律禁止性规定,故合法有效。经调解,两人离婚,住房归韩某。关于此案,下列哪一说法是不正确的?(单选题)

A.该协议仅具有道德上的约束力

B.当事人的意思表示不能仅被看作是一种内心活动,而应首先被视为可能在法律上产生后果的行为

C.法律禁止的行为或不禁止的行为,均可导致法律关系的产生

D.法官对协议的解释符合“法伦理性的原则”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韩某和刘某的协议是在双方真实意愿的情况下签署的,意思表示真实且合法有效,因此不仅具有道德上的拘束力,更具有法律上的拘束力,可直接作为法官判案的事实根据。故A项错误,当选。 

意思表示是法律行为的一种,只要双方有产生某种法律效果的意思,构成了一种法律行为,会导致法律关系的产生、变更或消灭,所以意思表示不只是一种心理活动,而是一种法律行为。故B项正确,不当选。 

男女双方自愿结合为夫妻,只要满足结婚的条件,就是法律不禁止的行为,当然会在二者之间产生法律关系;人们之间的侵权行为,是法律所禁止的,但只要侵权行为存在,二者就会产生赔偿的法律关系。故C项正确,不当选。 

法官在解释法律的时候,考虑到了婚外情并不影响二者签订协议的生效,符合了法伦理性的原则。故D项正确,不当选。 

综上所述,本题为选非题,答案为A项。

相关推荐:233法考9元学习包强势来袭!25节讲师课程+精品复习资料+金牌班主任全程督学=法考一站式通关方案~戳此踏上法考之旅,我们为梦想走过的每一步,都算数>>>

新闻相关推荐.png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