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期货从业

原创期货从业期货投资分析教材精讲班讲义:主要经济指标(一)

2020-01-17 16:31:27

字号

期货从业资格考试复习抓不住重点?跟着老师学习,提升效果好!233网校提供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期货投资分析》教材第一章(宏观经济指标精讲班课程讲义:主要经济指标购课后可观看许睿老师完整版精讲班课程>>

许睿老师,233网校2020年期货从业《期货投资分析》独家网课签约老师 。经济学硕士,从事金融行业(证券和期货)十余年,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在从事金融领域行业培训工作中,为大量银行和机构进行了面授,深谙学员的特点和需求,因此在讲解过程中能把握难以理解的知识点,并结合行业实例和生活中的小故事帮助学员理解掌握这些知识点。主讲:经济师、银行从业、证券从业、期货从业等科目。

第一章 宏观经济指标

宏观经济分析

研究对象

国民经济活动

前提

既定的制度结构

核心

宏观经济指标



第一节 主要经济指标

第一节 主要经济指标

国内生产总值

固定资产投资

城镇就业数据

价格指数

采购经理人指数

宏观经济指标分析的目的:

1.解读各种经济指标数据

2.分析经济运行及政策对期货市场和期货价格的影响。

知识点一 、国内生产总值(GDP)

一、国内生产总值(GDP)概述

  1.定义:指一个国家或地区在一定时期内生产的所有最终产品与服务的市场价值,GDP的持续稳定增长是各国政府追求的目标之一。

  2.理解:GDP增长率一般用来衡量经济增长的速度,是反映一定时期经济发展水平变化程度的动态指标。

  GDP核算主要以法人单位作为核算单位。

【例题-单选】一国或地区的实际 GDP 的增长是指(

A.该国的境内外上市公司价值

B.所有部门生产的最终产值

C.境内居民生产的最终产值

D.境内部门生产的最终产值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国内生产总值( GDP) 是指一个国家或地区在一定时期内生产的所有最终产品与服务的市场价值。 GDP 核算主要以法人单位作为核算单位,依据法人单位从事的主要活动将其划分到不同行业,分别计算各行业的增加值,最终汇总得到 GDP。

二、GDP核算方法分类

 

【例题-单选】国内生产总值( GDP) 的核算有生产法、收入法和支出法。其中,生产法的 GDP 核算公式为()。

A.总收入一中间投入

B.总产出-中间投入

C.总收入一总支出

D.总产出一总收入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生产法是从国民经济各部门在核算期内生产的总产品价中,扣除生产过程中投入的中间产品价值。因此生产法的 GDP 核算公式为总产出-中间投入。

三、发布时间

四、影响

1.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意味着:

  就业机会的增加,同时随着经济增长,新需求形成,进而决定物价水平的变化。

  若总需求>总供给——物价上涨;

  若总需求<总供给——通货紧缩。

2.现行价格计算的GDP反映: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经济发展规模;

用不变价格计算的GDP反映:国民经济的增长速度。

3.人均GDP: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和富裕程度的重要综合指标。

4.中长期看,GDP指标与大宗商品价格呈现较明显的正相关关系。当中国的GDP呈现向上趋势时,大宗商品价格指数重心上移,反之则反。

经济走势从需求端等方面对大宗商品价格产生影响。

五、类似指标:全社会用电量、铁路货运量

1.全社会用电量

(1)概述:用电量数据能解释GDP的很大部分,但绝不能简单代替。用电量数据的波动性强于GDP。

经济阶段

用电量波动

原因

在经济上行周期

用电量增速就会比GDP增速大

企业要增加库存,用电量数据增长更快;

在经济下行周期

用电量增速就比GDP增速

企业处于去库存期,所以更要压缩当前的生产规模,用电量数据下滑更快。

(2)作用:可以准确反映我国工业生产的活跃度和开工率。

2.铁路货运量

  一般而言,GDP增速与铁路货运量增速呈正相关走势。

但是,从综合运输体系看,铁路适合中长距离和大宗货物的运输,但经济结构调整后,由于工业产品向高精尖发展,产品重量和体积下降,航空及公路等交通手段更适合商品运输,铁路货运总量下降也是大势所趋 。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期货从业许睿老师《期货投资分析》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期货从业资格考试备考时间短,如何快速得分?233网校零基础课程,助你轻松备考!点击查看>>

扫一扫,下载233网校APP刷题、阅读干货笔记>>

热点推荐:

2020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新手报考指南

期货从业资格考试试卷在线模考||期货从业考试历年真题测试

添加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9】,加入期货从业资格考试交流群。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期货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