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期货从业

原创期货从业期货基础知识教材精讲班讲义:外汇远期

2020-01-16 08:53:49

字号

期货从业资格考试复习抓不住重点?跟着老师学习,提升效果好!233网校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期货基础知识》教材精讲班课程讲义第七章 外汇衍生品,主讲知识点: 外汇远期。购课后可观看王佳荣老师完整版视精讲班课程>>

【主讲老师介绍】

王佳荣老师:233网校2020年证券从业、期货从业独家签约网课老师。 2008年开始从事证券与期货的从业资格培训,并经常与考生一起参加考试,积累了多年从业考试经验,讲课详略得当,抓住重点难点,并能将考试难点通过归纳总结让考生迅速找到记忆方法和规律。

第七章 外汇衍生品

第26讲 外汇远期

第七章  外汇衍生品

第一节  外汇远期

知识点一  汇率的标价(熟悉)

一、直接标价法(常用)

本币表示外币的价格,即以一定单位(1、100或1000个单位)的外国货币作为标准,折算为一定数额本国货币的标价方法,如100美元/人民币为615.33,表示100美元可以兑换615.33元人民币。

二、间接标价法(常用)

外币表示本币的价格,即以一定单位(1、100或1000个单位)的本国货币作为标准,折算为一定数额外国货币的标价方法。如在纽约,1美元/英镑为0.6605,表示1美元可兑换为0.6605英镑。在国际外汇市场上,欧元、英镑、澳元等采用间接标价法。

三、美元标价法

各国以一定单位的美元为标准来计算应该汇兑多少他国货币,而非美元外汇买卖时,则是根据各自对美元的比率套算出买卖双方货币的汇价。

知识点二  货币标价与变动(了解)

一、货币标价

小数点前一位加上小数点后四位(或五位)

二、点值(某种货币标价变动一个的价值)

(一)间接标价法

欧元兑美元的汇率由1.1563上升至1.1564,则欧元上涨了一个,即0.0001美元。

(二)美元标价法

美元兑日元汇率为117.25,当汇率变动一个点,表示美元的日元价格变动了0.01日元,此时点值就是0.01/117.25=0.000085美元。

知识点三  远期汇率与升贴水(掌握)

一、远期汇率的概念

交易双方事先约定的,在未来一定日期进行外汇交割的汇率。

二、升贴水的概念

(一)升水

一种货币的远期汇率高于即期汇率。

(二)贴水

  一种货币的远期汇率低于即期汇率。

三、升贴水计算

(一)公式

升(贴)水=(远期汇率-即期汇率)/即期汇率×(12/月数)

(二)案例

1.贴水

英镑的即期汇率为1英镑兑1.5201美元,30天远期汇率为1英镑兑1.5148美元。这表明,30天远期英镑贴水,贴水53点,点值为0.0053美元。

30天英镑的远期贴水为:(1.5148-1.5201)/1.5201×(12/1)= -4.2%

2.升水

欧元即期汇率为1欧元兑1.1122美元。30天远期汇率为1欧元兑1.1130美元。这表明,30天远期欧元升水,升水8点,点值为0.0008美元。

30天欧元的远期升水为:(1.1130-1.1122)/1.1122×(12/1)= 0.8%   

3.远期汇率的计算公式

其中,R表示利率,d表示交易期限。

假设某日人民币与美元间的即期汇率为1美元=6.2706元人民币,人民币一个月的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Shibor)为5.066%,美元一个月的伦敦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Libor)为0.1727%,则一个月(实际天数为31天)远期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应为:

知识点四  外汇远期交易(掌握)

一、概念

外汇远期交易指交易双方以约定的币种、金额、汇率,在未来某一约定的日期交割的外汇交易。

二、案例

2014年3月25日,机构A通过外汇交易系统与机构B成交一笔1年期美元兑人民币远期交易。约定机构A卖出1500万美元,买入人民币。机构A为发起方,机构B报出即期汇率USD/CNY=6.1300,远期点40.00bp(远期全价等于即期汇率加上远期点),即机构A以USD/CNY=6.1340的价格在2015年3月27日向机构B卖出1500万美元。

三、外汇远期交易的实际应用

(一)进出口商通过锁定外汇远期汇率以规避汇率风险

某年5月1日,某内地进口商与美国客户签订总价为300万美元的汽车进口合同,付款期为3个月(实际天数为92天),签约时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为1美元=6.2709元人民币。由于近期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波动剧烈,企业决定利用外汇远期进行套期保值。签订合同当天,银行3个月远期美元兑人民币的报价为6.2654/6.2721,企业在同银行签订远期合同后,约定3个月后按1美元兑6.2721元人民币的价格向银行卖出18816300元人民币,同时买入300万美元用以支付货款,假设3个月后美元兑人民币即期汇率为1美元=6.4253元人民币,与不利用外汇远期进行套期保值相比,企业少支付货款459600(=19275900-18816300)元。 

(二)短期投资者或外汇债务承担者通过外汇远期交易规避汇率风险

在没有外汇管制的情况下,如果一国的利率低于他国,则该国的资金就会流向他国以谋求高息。假设在汇率不变的情况下纽约投资市场利率比伦敦高,二者分别为9.8%和7.2%,则英国的投资者会用英镑买入美元,然后将其投资于3个月期的美国国债,待该国债到期后将美元本利兑换成英镑,这样投资者可多获得2.6%的利息。但是,如果3个月后,美元对英镑汇率下跌,投资者就得用更多的美元去兑换英镑,还有可能遭受损失。因此,英国投资者可以在买进美元现汇的同时卖出3个月的美元远期。只要美元远期汇率贴水不超过两地的利率差,投资者的汇率风险就可以规避。如果超过利率差,投资者可能无利可图而且还会遭到损失。

投资者如果在国外有定期外汇债务,则可以利用外汇远期交易以防债务到期时多付出本国货币。例如,我国某投资者对美国有外汇债务1亿美元,为规避美元汇率波动造成损失,购买3个月期美元兑人民币外汇远期,汇率为6.2709。3个月后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变为6.2731,如果未进行外汇远期交易,则该投资者需付出6.2731亿元人民币才能兑换1亿美元,但现在只需6.2709亿元人民币,规避了美元汇率风险。

知识点五  无本金交割的外汇远期(理解)

一、概念

(一)无本金交割的外汇远期(简称NDF)是一种外汇远期交易,外汇交易的一方货币为不可兑换货币

(二)NDF是一种场外交易的外汇衍生工具,主要是由银行充当中介机构,交易双方基于对汇率预期的不同看法,签订无本金交割远期交易合约,确定远期汇率、期限和金额,合约到期只需对远期汇率与实际汇率的差额进行交割清算,结算的货币是自由兑换货币(一般为美元),无须对NDF的本金(受限制货币)进行交割,与本金金额、实际收支毫无关联,并且对企业未来现金流量不会造成影响

(三)NDF一般用于实行外汇管制国家的货币,为面对汇率风险的企业和投资者提供了一个对冲及投资的渠道

二、人民币NDF

以人民币汇率为计价标准的外汇远期合约,按照合约本金金额以及约定的定价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人民币即期挂牌价与合约汇率之间的差额,可计算远期交易的盈亏,并按照定价日人民币即期挂牌价将合约盈亏金额换算为美元后,以美元进行交割,契约本金无须交割,交易双方亦不用持人民币进行结算。

例如:某进口商为规避三个月后的汇率风险,向银行预购三个月期的远期100万美元,成交价格为6.2660。目前,美元兑人民币即期汇率为6.2760,假设三个月后,美元兑人民币的汇率变成6.2810。若该公司当初是按交割远期外汇方式,则在契约到期当日,公司必须以人民币6266000元向银行购入100万美元,即所谓的全额交割;若按NDF方式,则该公司已于三个月前锁住美元兑人民币的6.2660水准,如今美元兑人民币已涨至6.2810,所以该公司的NDF头寸已产生利润,银行应付给公司: 

期货从业资格考试备考时间短,如何快速得分?233网校零基础课程,助你轻松备考!点击查看>>

扫一扫,下载233网校APP刷题、阅读干货笔记>>

热点推荐:

2020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新手报考指南

期货从业资格考试试卷在线模考||期货从业考试历年真题测试

添加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9】,加入期货从业资格考试交流群。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期货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