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期货从业

原创期货从业期货基础知识教材精讲班讲义:套期保值概念原理

2020-01-16 08:53:49

字号

期货从业资格考试复习抓不住重点?跟着老师学习,提升效果好!233网校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期货基础知识》教材精讲班课程讲义第四章(期货套期保值) :套期保值的概念与原理。购课后可观看王佳荣老师完整版视精讲班课程>>

【主讲老师介绍】

王佳荣老师:233网校2020年证券从业、期货从业独家签约网课老师。 2008年开始从事证券与期货的从业资格培训,并经常与考生一起参加考试,积累了多年从业考试经验,讲课详略得当,抓住重点难点,并能将考试难点通过归纳总结让考生迅速找到记忆方法和规律。

第四章 套期保值

第13讲 套期保值的概念与原理

知识点一 企业面临的风险与管理方式(熟悉)

一、企业经营面临的风险

(一)价格风险

(二)政治风险

(三)法律风险

(四)操作风险

(五)信用风险

二、企业管理风险的手段

(一)消极躲避

(二)预防

(三)分散

(四)转移(套期保值属于该类)

三、套期保值转移的风险类型

(一)价格风险

1.商品价格风险

2.利率风险

3.汇率风险

4.股票价格风险

(二)信用风险

知识点二 套期保值的原理(熟悉)

一、套保的概念

  套期保值又称避险、对冲等。广义上的套期保值,是指企业利用一个或一个以上的工具进行交易,预期全部或部分对冲其生产经营中所面临的价格风险的方式。

二、套保的工具

(一)期货

(二)期权

(三)远期

(四)互换

三、套保的原理

期货价格与现货价格受到相似的供求等因素影响,两者的变动趋势趋同,通过套期保值,无论价格是涨还是跌,用一个市场盈利弥补另一个市场亏损。

知识点三 实现风险对冲,在套期保值操作中应满足的条件(掌握)

一、在套期保值数量选择上,要使期货与现货市场的价值变动大体相当

二、期货头寸方向的选择上,应与现货头寸相反或作为现货未来交易的替代物

三、期货头寸持有时间段与现货承担风险的时间段对应

注:时间段上的对应,并不一定要求期货合约月份的选择与现货市场承担风险的时期完全对应起来,通常合约月份要等于或远于这一时间段。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期货从业王佳荣老师《期货基础知识》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期货从业资格考试备考时间短,如何快速得分?233网校零基础课程,助你轻松备考!点击查看>>

扫一扫,下载233网校APP刷题、阅读干货笔记>>

热点推荐:

2020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新手报考指南

期货从业资格考试试卷在线模考||期货从业考试历年真题测试

添加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9】,加入期货从业资格考试交流群。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期货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