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期货从业

原创一分钟记住期货保证金制度概念及特点!快进来拿下它!

2022-06-22 17:17:25

字号
摘要: 本文汇总了期货保证金制度概念、特点以及真题演练。建议收藏本文,轻松学习!

本文考点属于《期货基础知识》第三章第二节,主要介绍了期货保证金制度。该知识点在第三章中的近三年出题量中占比为11%,本考点主要的考察形式是主要是以单选、多选、判断题、综合题出现,四大题型皆有可能。要求考生掌握透彻!建议收藏本文,反复学习!

插入模块

】【

考情速递:期货保证金制度
第三章 期货市场组织架构-近三年出题量占比            
第一节第二节第三节
14.2%22.8%63%
           知识点            近三年出题量            章节占比            
第二节 期货市场基本制度            

保证金制度

1411%

当日无负债结算制度

00

涨跌停板制度

53.9%

持仓限额及大户报告制度

64.7%

强行平仓制度

21.6%
信息披露制度21.6%
重要指数:★★★            
考察形式:单选题、多选题、判断题、综合题皆有可能。            
出题方向:保证金制度概念、计算、特点等。            
考点提炼,精准锁分

通过上面对考点的分析可知,保证金制度每年出现的频率为1-4题左右,考察的方向主要是保证金制度、计算、特点等。各位考生一定要熟练掌握好!关于本节考点,学霸君为大家提炼了以下表格,方便大家记忆、掌握!

概念            在期货交易中,期货买方和卖方必须按照其所买卖期货合约价值的一定比例(通常为5%-15%)缴纳保证金,用于结算和保证履约。
我国境内期货交易保证金制度特点            

①商品期货一般对期货合约上市运行的不同阶段规定不同的交易保证金比例
               

②随着合约持仓量的增大,交易所将逐步提高该合约交易保证金比例

③当某期货合约出现连续涨跌停板时,交易保证金比例相应提高

④当某品种某月份合约按结算价计算的价格变化,连续若干个交易日的累积涨跌幅达到一定程度时,交易所有权根据市场情况,对部分或全部会员的单边或双边持仓,按同比例或不同比例提高交易保证金水平, 限制部分或全部会员划出资金,暂停部分或全部会员增开新仓,调整涨跌停板幅度,采取限期平仓或强行平仓等一种或多种措施,以控制风险。

⑤当某期货合约交易出现异常情况时,交易所可按规定的程序调整交易保证金比例。

真题演练,小试牛刀

[单选题]关于我国期货交易与股票交易的正确描述是( )。

A.期货交易和股票交易都实行当日无负债结算

B.股票交易以获得公司所有权为目的

C.期货交易采取保证金制度

D.期货交易和股票交易都只能买入建仓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A项, 在我国,股票交易-般实行T日(交易日)清算, T+1日完成应收应付资金划转;而期货交易实行当日无负债结算,即在每日交易结束后,对交易者当天的盈亏状况进行结算,并在不同交易者之间进行资金划转。

B项,在我国,股票交易的目的主要是获得公司所有权和获得收益(差价收益、分红收益); 期货交易的目的主要

是规避风险和获得收益(投机收益、套利收益)。

C项,我国期货交易实行保证金制度,即在期货交易中,任何交易者必须按照其所买卖期货合约价值的一定比例

(通常为5%-15%)缴纳资金,盱结算和保证履约。

D项,期货交易允许买入建仓,也允许卖出建仓。

故此题选C。

           

[多选题]在国际期货市场上,保证金制度一般具有的特点包括( )。

A.保证金的收取由期货交易所统一负责

B.对交易者的保证金要求与其面临的风险相对应

C.交易所根据合约特点设定最低保证金标准

D.交易所可根据市场风险状况等调整保证金水平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A项, 保证金的收取是分级进行的。一般而言 ,交易所或结算机构只向其会员收取保证金,作为会员的期货公司则向其客户收取保证金,两者分别称为会员保证金和客户保证金。            

[判断题]期货交易所可以向会员收取保证金,也可以直接向客户收取保证金。

A.正确

B.错误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交易所并不直接向客户收取保证金。保证金收取是分级进行的,即期货交易所向会员收取保证金和作为会员的期货公司向客户收取保证金。            

[综合题]大连商品交易所玉米期货合约的保证金比率为5%,假如刘先生以3200元/吨的价格买入8张玉米期货合约(每张为10吨),那么刘先生必须向交易所支付()元的初始保证金。

A.10800

B.11800

C.12800

D.13800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刘先生必须向交易所支付的初始保证=3200x(10x 8)x 5%=12800(元)。            

更多内容查看【

不同考点该如何记忆?

第一:画表记忆

根据不同考点的含义、性质、组织结构、年份等内容,画表来进行记忆。有条理的学习。

第二:缩字记忆。

例如:衍生品的功能可以变换成“资产价格需避险”等。

第三:思维导图记忆

233网校期货从业考试三科思维导图已上线!根据思维导图的规划逐个击破,配套老师精讲视频辅助学习,效果更佳!

考试时间:】【】【

考试推荐:】【】【

刷题神器:【233网校APP】【】【

光看文字还是无法掌握?快来跟着王佳荣老师一起学习吧!王佳荣老师实战经验丰富,且从事证券从业、期货从业考试培训工作多年,擅长将理论融入实践案例中引导性教学,讲课细致,主次分明,深受学员好评。

零基础考生建议报名233网校期货高端至尊班,学习、考试、保障无忧,立即加购>>

阶段            班级            试听            
基础阶段

教材精讲班:系统讲解教材考点

真题考点班:以真题讲考点

点击试听>>>
强化阶段

冲刺串讲班:串讲重难点

专项突破班:计算题专项突破

点击试听>>>
冲刺阶段

模考金题班:每科详解2套考题

考前直播密训班:考前直播答疑密训

点击试听>>>

考后阶段

上岗实战班:四大模块实践演练

点击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期货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