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233考研

原创2022年考研方向怎么选?招录方式大盘点

作者:233网校-hx 2021-08-10 17:52:33 字号
摘要:很多考生不知道,考研其实有多种方式可以选择,相同的院校专业通过不同的报名方式参考,上岸的概率也是不一样的,那么考生应该选择哪种,上岸机率才更大?

2022年考研备考进程过半,预报名将于9月底开始。部分考生不知道,考研其实也有多种方式可以选择,硕士招生考试中有专项下达的特殊定向培养招录计划供符合相应条件的考生报考,通过报考专项计划,相同的意向院校专业通过不同的报名方式参考,上岸的概率也是不一样的。

当然这些招录计划或需要符合一定条件、或在被录取毕业后有一定的服务要求,那么考生能选择那种、该选择哪种?233网校为你盘点考研招录方式及要求:

一、意向从事教师工作的考生

“农村学校教育硕士师资培养计划”简称硕师计划,是从具有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资格的高校中,选拔部分优秀应届普通本科毕业生,录取为“硕师计划”研究生,并与地方政府教育行政部门签约聘为编制内正式教师。在县镇及以下农村学校任教,服务期三年并在职学习研究生课程。第四年到培养学校脱产集中学习一年,毕业时获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和教育硕士专业学位证书。

这个计划非常适合意向从事教师工作、报考非全日制硕士的应届毕业生报考,对既想提升学历,又有一定经济压力的考生来说,硕师计划考上之后直接成为编制内教师边拿工资边学习。虽然总体学习年限较正常的读研要多一年,但能够累计基层工作经验年限,毕业后拿到教育硕士专业学位证书,继续当教师或转做教育研究、从政等都有一定优势。如果在硕师计划中恰好有自己的意向院校,不妨一试。查看考研硕师计划报考条件、培养高校》》》

二、少数民族或在民族自治地方工作的考生

少数民族骨干计划是国家定向培养专项招生计划(包括全日制、非全日制),作为动态调整增量,在全国研究生招生总规模之内单列下达,骨干计划研究生毕业后,需要履行定向协议回定向地区和单位就业。报考这项计划的考生需要为民族自治地区、西部政策地区的少数民族生源,或是在这些地区工作满3-5年的汉族考生。

内蒙古、广西、西藏、青海、宁夏、新疆(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陕西、甘肃、河北、辽宁、吉林、黑龙江、湖北、湖南(含张家界市享受西部政策的一县两区)均有符合条件的地区。恰好意向往这些省份地区发展且想提升学历的考生,可以仔细查看教育部的通知公告,决定是否报考。查看考研少数民族骨干计划招生通知》》》

三、退役大学生士兵考生

2022年考研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预计全国安排超5000人,涵盖院校近500所,该计划按照“自愿报名、统一招考、自主划线、择优录取、严格规范、公平公正”的原则,在全国研究生招生总规模内单列下达,专项专用。

如果是退役大学生士兵的考生,通过此计划报考意向院校专业,分数线及竞争比都会比以普通考生身份参考有优势。且该计划招录人数多、覆盖院校广,考生能够报考到心仪院校专业的几率很大,再加上2021年5月31日教育部转载的光明日报《促进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有关部门推动升学扩招和落实政策性岗位进展成效综述》一文中,教育部有关负责同志明确表示:“2021年是实施一年两次征兵的开局之年。教育部进一步扩大“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研究生招生规模……”

可以预见,该计划在2022年考研中所占名额规模及院校覆盖还会扩大,但从2020年起,教育部已没有统一发布各院校所占的名额改由院校单独发布,符合条件的考生可以多关注院校通知公告。参考往年考研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报名条件、招生院校》》》

四、优秀毕业生推免及院校夏令营

优秀毕业生推免和院校夏令营就是考研中的“提前批”,在正式的考研招录考试之前,就有一批优秀考生可以通过推荐免试的方式提前被院校录取。推荐免试也有两种方式,一是经本科院校推荐,二是在符合研招院校条件的基础上报名夏令营,通过夏令营考核取得推免名额。总之,这种方式都需要考生在本科期间表现优秀,有重要奖项或科研成果等,具体要求每所院校不同,一旦获得推免名额,就不需要再通过研招考试挑战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了。

想通过这个途径免试上岸的考生,需自行关注意向院校专业的研究生院官网,及时报名参加,并在10月通过“推免服务系统”填报志愿、接收并确认招生单位的复试及待录取通知。关注院校推免信息》》》

除了以上四种,还有“强军计划”“援藏计划”等,但这两类报考限制及毕业后的就业限制都比较大,并不具有普适性,感兴趣的考生可自行了解。

考研题库免费刷题,每日一练、章节练习养成做题好习惯↓↓↓

考研题库-800x80-cxq-04.png

相关推荐:

2022年考研政治/英语/数学/专业课考试大纲汇总

2022年考研全国各大院校专业目录汇总

扫一扫二维码,加入考研微信群

扫码加入考研备考群

一个人走的快,一群人走得远。欢迎加入2022年考研备考学习群!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网校课程 考试题库 资料下载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