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2019二建施工管理真题与“春哥”精讲班覆盖89题

来源:233网校 2020-10-21 14:55:58 字号

“春哥”何许人也,“春哥”全名赵春晓,主讲233网校二级建造师《建设工程施工管理》科目,是233网校独家签约老师。注重考试实战,讲课幽默风趣,善于将社会现象引入课程之中,帮助考生快速有效记忆。

2019年二级建造师《建设工程施工管理》95个真题中,其中有89题是233网校精讲班涉及的题目。【进入二建精讲班内容学习>>

题量

精讲班涉及考点

涉及分值

70道

65道(精讲班中有详细讲解)

65分

25道

24道(精讲班中有详细讲解)

48分

单选题涉及题目序号

1、2、3、4、5、6、8、9、11、12、13、14、15、16、17、18、19、20、21、22、24、25、26、27、28、29、30、32、33、34、35、36、37、38、39、40、41、43、44、45、46、47、48、49、50、51、52、53、54、55、56、57、58、59、60、61、62、63、64、65、66、67、68、69、70

多选题涉及题目序号

71、72、73、74、75、77、78、79、80、81、82、83、84、85、86、87、88、89、90、91、92、93、94、95

以下为赵春晓老师二级建造师《建设工程施工管理》涉及考点题目情况对比分析:【查看2019年二建施工管理真题答案解析视频>>

1.关于施工总承包管理方主要特征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在平等条件下可通过竞标获得施工任务并参与施工

B.不能参与业主的招标和发包工作

C.对于业主选定的分包方,不承担对其的组织和管理责任

D.只承担质量、进度和安全控制方面的管理任务和责任

2019年二建施工管理真题答案解析

2019年二建施工管理真题答案解析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1)如果施工总承包管理方通过投标(在平等条件下竞标)获得一部分施工任务,则它也可参与施工。(2)一般情况下,施工总承包管理方不与分包方和供货方直接签订施工合同,这些合同都由业主方直接签订。但若施工总承包管理方应业主方的要求,协助业主参与施工的招标和发包工作,其参与的工作深度由业主方决定。业主方也可能要求施工总承包管理方负责整个施工的招标和发包工作。(3)不论是业主方选定的分包方,还是经业主方授权由施工总承包管理方选定的分包方,施工总承包管理方都承担对其的组织和管理责任。

(4)施工总承包管理方和施工总承包方承担相同的管理任务和责任,即负责整个工程的施工安全控制、施工总进度控制、施工质量控制和施工的组织与协调等。

2.施工总承包模式下,业主甲与其指定的分包施工单位丙单独签订了合同,则关于施工总承包方乙与丙关系的说法,正确的是( )。

A.乙负责组织和管理丙的施工

B.乙只负责甲与丙之间的索赔工作

C.乙不参与对丙的组织管理工作

D.乙只负责对丙的结算支付,不负责组织其施工

2019年二建施工管理真题答案解析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施工总承包方是工程施工的总执行者和总组织者,它除了完成自己承担的施工任务以外,还负责组织和指挥它自行分包的分包施工单位和业主指定的分包施工单位的施工(业主指定的分包施工单位有可能与业主单独签订合同,也可能与施工总承包方签约不论采用何种合同模式,施工总承包方应负责组织和管理业主指定的分包施工单位的施工,这也是国际惯例),并为分包施工单位提供和创造必要的施工条件。

3.某建设工程项目设立了采购部、生产部、后勤保障部等部门,但在管理中采购部和生产部均可在职能范围内直接对后勤保障部下达工作指令,则该组织结构模式为( )。

A.职能组织结构

B.线性组织结构

C.强矩阵组织结构

D.弱矩阵组织结构

2019年二建施工管理真题答案解析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在职能组织结构中,每一个职能部门可根据它的管理职能对其直接和非直接的下属工作部门下达工作指令。在一般的工业企业中,设有人、财、物和产、供、销管理的职能部门,另有生产车间和后勤保障机构等。 虽然生产车间和后勤保障机构并不一定是职能部门的直接下属部门,但是,职能管理部门可以在其管理的职能范围内对生产车间和后勤保障机构下达工作指令,这是典型的职能组织结构。

4.针对建设工程项目中的深基础工程编制的施工组织设计属于( )。

A.施工组织总设计

B.单项工程施工组织设计

C.单位工程施工组织设计

D.分部工程施工组织设计

2019年二建施工管理真题答案解析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分部(分项)工程施工组织设计的内容:

分部(分项)工程施工组织设计是针对某些特别重要的、技术复杂的,或采用新工艺、新技术施工的分部(分项)工程,如深基础、无粘结预应力混凝土、特大构件的吊装、大量土石方工程、定向爆破工程等为对象编制的,其内容具体、详细,可操作性强,是直接指导分部(分项)工程施工的依据。

5.建设工程项目目标事前控制是指( )。

A.事前分析可能导致偏差产生的原因并在产生偏差时采取纠偏措施

B.事前分析可能导致项目目标偏离的影响因素并针对这些因素采取预防措施

C.定期进行计划值与实际值比较

D.发现项目目标偏离时及时采取纠偏措施

2019年二建施工管理真题答案解析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项目目标动态控制的核心是,在项目实施的过程中定期地进行项目目标的计划值和实际值的比较,当发现项目目标偏离时采取纠偏措施。为避免项目目标偏离的发生,还应重视事前的主动控制,即事前分析可能导致项目目标偏离的各种影响因素,并针对这些影响因素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

6.对建设工程项目目标控制的纠偏措施中,属于技术措施的是( )。

A.调整管理方法和手段

B.调整项目组织结构

C.调整资金供给方式

D.调整施工方法

2019年二建施工管理真题答案解析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技术措施是分析由于技术(包括设计和施工的技术)的原因而影响项目目标实现的问题,并采取相应的措施,如调整设计、改进施工方法和改变施工机具等。选项A是管理措施;选项B是组织措施;选项C是经济措施;选项D是技术措施。

7.当施工项目的实际进度比计划进度提前、但业主方不要求提前工期时,适宜采用的进度计划调整方法是( )。

A.在时差范围内调整后续非关键工作的起止时间以降低资源强度

B.进一步分解后续关键工作以增加工作项目,调整逻辑关系

C.适当延长后续关键工作的持续时间以降低资源强度

D.在时差范围内延长后续非关键工作中直接费率大的工作以降低费用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当关键线路的实际进度比计划进度提前时,若不拟提前工期,应选用资源占用量大或者直接费用高的后续关键工作,适当延长其持续时间,以降低其资源强度或费用;当确定要提前完成计划时,应将计划尚未完成的部分作为一个新计划,重新确定关键工作的持续时间,按新计划实施。

8.工程项目建设中的桩基工程经监督检查验收合格后,建设单位应将质量验收证明在验收后( )内报送工程质量监督机构备案。

A.7 天

B.10 天

C.1 月

D.3 天

2019年二建施工管理真题答案解析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对工程项目建设中的结构主要部位 (如桩基、基础、主体结构等)除进行常规检查外,监督机构还应在分部工程验收时进行监督,监督检查验收合格后,方可进行后续工程的施工,建设单位应将施工、设计、监理和建设单位各方分别签字的质量验收证明在验收后三天内报送工程质量监督机构备案。

9.在固定总价合同模式下,承包人承担的风险是( )。

A.全部价格的风险,不包括工作量的风险

B.全部工作量的风险,不包括价格的风险

C.工程变更的风险,不包括工程量和价格的风险

D.全部工作量和价格的风险

2019年二建施工管理真题答案解析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固定总价合同模式下,承包商的风险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价格风险,二是工作量风险。价格风险有报价计算错误、 漏报项目、物价和人工费上涨等。工作量风险有工程量计算错误、工程范围不确定、工程变更或者由于设计深度不够所造成的误差等。

10.单价合同模式下,承包人支付的建筑工程险保险费,宜采用的计量方法是( )。

A.估价法

B.均摊法

C.凭据法

D.分解计量法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所谓凭据法,就是按照承包人提供的凭据进行计量支付。如建筑工程险保险费、第三方责任险保险费、履约保证金等项目,一般按凭据法进行计量支付。

11.根据《标准施工招标文件》,对承包人提出索赔的处理程序,正确的是( )。

A.监理人收到承包人递交的索赔通知书后,发现资料缺失,应及时现场取证

B.监理人答复承包人处理结果的期限是收到索赔通知书后 28 天内

C.发包人在承包人接受竣工付款证书后不再接受任何索赔通知书

D.发包人应在作出索赔处理结果答复后 28 天内完成赔付

2019年二建施工管理真题答案解析

2019年二建施工管理真题答案解析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标准施工招标文件》中的通用合同条款,对承包人提出索赔的处理程序如下:

(1)监理人收到承包人提交的索赔通知书后,应及时审查索赔通知书的内容、查验承包人的记录和|证明材料, 必要时监理人可要求承包人提交全部原始记录副本。

(2)监理人应按总监理工程师与合同当事人商定或确定追加的付款和(或)延长的工期,并在收到上述索赔通知书或有关索赔的进一步证明材料后的42天内,将索赔处理结果答复承包人。

(3)承包人接受索赔处理结果的,发包人应在作出索赔处理结果答复后28天内完成赔付。承包人不接受索赔处理结果的,按合同约定的争议解决办法办理。

12.如下所示网络图中,存在的绘图错误是( )。

2019年二建施工管理真题答案解析

A.节点编号错误

B.存在多余节点

C.工作编号重复

D.有多个终点节点

2019年二建施工管理真题答案解析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双代号网络计划。双代号网络图中每一项工作都必须用一条箭线和两个代号表示。若两项工作的代号相同时,应使用虚工作加以区分。网络图节点的编号顺序应从小到大,可不连续,但不允许重复。图中②→③即代表工作A2又代表工作B1。存在工作编号重复的错误。

13.对某建设工程项目进行成本偏差分析,若当月计划完成工作量是 100m³,计划单价为 300 元/m³;当月实际完成工作量是120m³,实际单价为 320 元/m³。则关于该项目当月成本偏差分析的说法,正确的是( )。

A.费用偏差为-2400 元,成本超支

B.费用偏差为 6000 元,成本节约

C.进度偏差为 6000 元,进度延误

D.进度偏差为 2400 元,进度提前

2019年二建施工管理真题答案解析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赢得值法。费用偏差=已完工作预算费用-已完工作实际费用,进度偏差=已完工作预算费用-计划工作预算费用。已完工作预算费用=120×300=36000元,已完工作实际费用=120×320=38400元,计划工作预算费用=100×300=30000元。因此费用偏差=36000-38400=-2400元,成本超支;进度偏差36000-30000=6000元,进度提前。

14.在工程实施过程中发生索赔事件后,承包人首先应做的工作是在合同规定时间内( )。

A.向发包人发出书面索赔意向通知

B.向工程项目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报告

C.向造价工程师提交正式索赔报告

D.收集完善索赔证据

2019年二建施工管理真题答案解析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在工程实施过程中发生索赔事件以后,或者承包人发现索赔机会,首先要提出索赔意向, 即在合同规定时间内将索赔意向用书面形式及时通知发包人或者工程师(监理人) ,向对方表明索赔愿望、要求或者声明保留索赔权利,这是索赔工作程序的第一步。

15.县级以上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可给予本行政区域内施工企业警告,并处 3 万元以下罚款的情形是( )。

A.未按规定编制应急预案

B.未按规定组织应急预案演练

C.未按规定公布应急预案

D.未按规定进行应急预案备案

2019年二建施工管理真题答案解析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该试题考点已过期,新版教材已不考,为保证试卷完整性,仅供考生参阅。”

施工单位应急预案未按照规定备案的,由县级以上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给予警告,并处三万元以下罚款。

施工单位未制定应急预案或者未按照应急预案采取预防措施,导致事故救援不力或者造成严重后果的,由县级以上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规定,责令停产停业整顿,并依法给予行政处罚。

16.某双代号网络计划如下图所示(时间单位:天),其计算工期是( )天。

2019年二建施工管理真题答案解析

A.12

B.22

C.14

D.17

2019年二建施工管理真题答案解析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经计算可知关键线路为:1→2→3→7→9→10。计算得总工期为:22天。

17.某工程施工中,操作工人不听从指导,在浇筑混凝土时随意加水造成混凝土质量事故,按事故责任分类,该事故属于( )。

A.自然灾害事故

B.指导责任事故

C.一般责任事故

D.操作责任事故

2019年二建施工管理真题答案解析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操作责任事故: 指在施工过程中,由于操作者不按规程和标准实施操作,而造成的质量事故。例如,浇筑混凝土时随意加水, 或振捣疏漏造成混凝土质量事故等。

18.下列建筑施工企业为从事危险作业的职工办理的保险中,属于非强制性保险的是( )。

A.工伤保险

B.基本医疗保险

C.意外伤害保险

D.失业保险

2019年二建施工管理真题答案解析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2010年12月20 日修订后重新公布的《工伤保险条例》规定,工伤保险是属于法定的强制性保险。工伤保险费的征缴按照《社会保险费征缴暂行条例》关于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失业保险费的征缴规定执行。而自2011年7月1 日起实施的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第四十八条规定"建筑施工企业应当依法为职工参加工伤保险缴纳工伤保险费。鼓励企业为从事危险作业的职工办理意外伤害保险,支付保险费。"修正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与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和《工伤保险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规定保持一致,明确了建筑施工企业作为用人单位,为职工参加工伤保险并交纳工伤保险费是其应尽的法定义务,但为从事危险作业的职工投保意外伤害险并非强制性规定,是否投保意外伤害险由建筑施工企业自主决定。

19.建设工程施工质量验收时,分部工程的划分一般按( )确定。

A.施工工艺、设备类别

B.专业性质、工程部位

C.专业类别、工程规模

D.材料种类、施工程序

2019年二建施工管理真题答案解析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分部(子分部)工程完成,施工单位自检合格后,由总监理工程师(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组织有关设计单位及施工单位项目负责人(项目经理)和技术、质量负责人等到场共同验收并签认。分部工程按部位和专业性质确定。

20.下列建设工程项目中,宜采用成本加酬金合同的是( )。

A.时间特别紧迫的抢险、救灾工程项目

B.采用的技术成熟,但工程量暂不确定的工程项目

C.工程结构和技术简单的工程项目

D.工程设计详细、工程任务和范围明确的工程项目

2019年二建施工管理真题答案解析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成本加酬金合同通常用于如下情况:

(1)工程特别复杂,工程技术、结构方案不能预先确定,或者尽管可以确定工程技术和结构方案,但是不可能进行竞争性的招标活动并以总价合同或单价合同的形式确定承包商,如研究开发性质的工程项目。

(2)时间特别紧迫,如抢险、救灾工程,来不及进行详细的计划和商谈。

2020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将于10月31日、11月1日举行,考后233网校将及时发布2020年二级建造师真题及答案,方便大家估分、对答案,敬请关注!【收藏2020二建真题答案专题>>

二建真题答案微信交流

扫码进入2020二建真题交流微信群

二建真题估分系统.jpg

二建考后真题估分小程序

相关推荐:

2020年各省二级建造师考点考场设置安排汇总

各省2020年二级建造师考试期间疫情防控要求汇总

二级建造师考点、难点太多记不住?!2021年二级建造师钻石班来袭,233网校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