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原创2022二建市政,HDPE膜防渗层施工3个命题要点

2022-04-18 08:24:31

字号
摘要: 高密度聚乙烯(HDPE)膜的质量及其焊接质量是防渗层施工质量的关键。

2022年二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零基础通关计划

资料包-二建真题考点汇编.png

要点一、施工程序、焊接工艺与焊缝检测技术

项目

要点

施工程序

吊运就位→铺设→检验调整→焊接(双缝热熔焊接、单缝挤压焊接)→焊缝检测(气压、破坏性、真空、电火花)→下步施工

【合格方能进入下一步】

焊接工艺

(1)双缝热熔焊接:采用双轨热熔焊机焊接

(2)单缝挤压焊接:采用单轨挤压焊机焊接(采用与HDPE膜相同材质的焊条)

焊缝检测技术

(1)非破坏性检测技术:

  主要有双缝热熔焊缝气压检测法和单缝挤压焊缝的真空及电火花测试法

(2)HDPE 膜焊缝破坏性测试:

  针对每台焊接设备焊接一定长度,取一个破坏性试样进行室内试验分析(取样位置应立即修补),定量地检测焊缝强度质量

【2021年】生活垃圾填埋场HDPE膜焊缝质量的非破坏性检测方法主有( )检测法。

A.水压

B.气压

C.真空

D.电火花

E.强度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HDPE膜焊缝非破坏性检测主要有双缝热熔焊缝气压检测法和单缝挤压焊缝的真空及电火花检测法。

要点二、HDPE膜施工

1.HDPE膜铺设

(1)在铺设HDPE膜之前,应检查其膜下保护层,每平方米的平整度误差不宜超过20mm。

(2)HDPE膜铺设时应符合下列要求:

1)铺设应一次展开到位,不宜展开后再拖动;

2)应为材料热胀冷缩导致的尺寸变化留出伸缩量

3)应对膜下保护层采取适当的防水、排水措施

4)施工中应注意保护HDPE膜不受破坏,车辆不得直接在HDPE膜上碾压。

2.HDPE膜铺设施工要点

(1)按照斜坡上不出现横缝的原则确定铺膜方案,所用膜在边坡的顶部和底部延长不小于1.5m,或根据设计要求。

(2)HDPE膜铺设总体顺序一般为“先边坡后场底”,在铺设时应将卷材自上而下滚铺,并确保铺贴平整。

(3)外露的HDPE膜边缘应及时用沙袋或者其他重物压上。

(4)根据焊接能力合理安排每天铺设HDPE膜的数量。做到能焊多少铺多少。冬期严禁铺设

(5)在HDPE膜调整过程中使用专用的拉膜钳

(6)应及时填写HDPE膜铺设施工记录表,经现场监理和技术负责人签字后存档。

3.HDPE膜试验性焊接

(1)每个焊接人员和焊接设备每天在进行生产焊接之前应进行试验性焊接

(2)焊接设备和人员只有成功完成试验性焊接后,才能进行生产焊接。

(3)试验性焊接完成后,割下3块25.4mm宽的试块,测试撕裂强度和抗剪强度

(4)当任何一试块没有通过撕裂和抗剪测试时,试验性焊接应全部重做。

(5)在试焊样品上标明样品编号、焊接人员编号、焊接设备编号、焊接温度、环境温度、预热温度、日期、时间和测试结果;并填写HDPE膜试样焊接记录表,经现场监理和技术负责人签字后存档。

4.HDPE膜生产焊接

(1)边坡底部焊缝应从坡脚向场底底部延伸至少1.5m

(2)每一片HDPE膜要在铺设的当天进行焊接,如果采取适当的保护措施可防止雨水进入下面的地表,底部接驳焊缝可以例外。

(3)通常为了避免出现拱起,边坡与底部HDPE膜的焊接应在清晨或晚上气温较低时进行。

(4)为防止大风将膜刮起、撕开,HDPE膜焊接过程中如遇到下雨,在无法确保焊接质量的情况下,对已经铺设的膜应冒雨焊接完毕,等条件具备后再用单轨挤出焊机进行修补;施工时应尽可能创造条件,以使焊缝强度尽可能提高。

(5)在焊缝的旁边用记号笔清楚地标出焊缝的编号、焊接设备编号、焊接人员编号、焊接温度、环境温度、焊接速度(预热温度)、接缝长度、日期、时间;并填写HDPE膜热熔(或挤出)焊接检测记录表,经现场监理和技术负责人签字后归档。

要点三、HDPE膜铺设工程质量验收要求

质量验收项目

要点

HDPE膜材料

(1)厚度不应小于1.5mm

(2)膜的幅宽不宜小于6.5m

(3)HDPE膜的外观要求应符合规定

(4)应由供货单位和建设单位双方在现场抽样检查;由建设单位送到国家认证的专业机构检测

HDPE膜铺设施工

(1)锚固沟回填土按50m取一个点检测密实度,合格率应为 100%

(2)HDPE膜焊接质量检测应符合下列要求:

①对热熔焊接每条焊缝应进行气压检测,合格率应为100%;

②对挤压焊接每条焊缝应进行真空检测,合格率应为100%;

③焊缝破坏性检测,按每1000m焊缝取一个1000mm×350mm样品做强度测试,合格率应为100%

【2021】下列对垃圾填埋场HDPE膜铺设工程施工质量抽样检验的说法,正确的是(   )。

A.锚固沟回填土,按100m取一个点检测密度,合格率应为100%

B.对热熔焊接每条焊缝应该进行真空检测,合格率应为100%

C.对挤压焊接每条焊缝应该进行气压检测,合格率应为100%

D.焊缝破坏性检测,按每1000m焊缝取一个1000mm×350mm样品做强度试验,合格率应为100%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HDPE膜铺设工程施工质量抽样检验:
1)锚固沟回填土按50m取一个点检测密实度,合格率应为 100%。选项A错误。
2)HDPE膜焊接质量检测应符合下列要求:
①对热熔焊接每条焊缝应进行气压检测,合格率应为 100%。选项B错误。
②对挤压焊接每条焊缝应进行真空检测,合格率应为 100%。选项C错误。
③焊缝破坏性检测,按每1000m焊缝取一个1000mm×350mm样品做强度测试,合格率应为100%。选项D正确。

下载233网校题库APP,刷更多真题、模拟题及章节题>>

考试关注>>2022年报名时间】【考试时间】【考试指南

精华考点>>高频考点打卡集训】【60s速记考点清单背诵

资料领取>>黄金备考资料免费领取】【APP资料包一键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考试题库免费在线刷题

在报考中遇到什么问题,欢迎进入“二级建造师考试社区”→点击“小编答疑版块”,在线向小编提问,我们将及时进行回复解答。

强烈推荐——2022年二建钻石班,带你一次过三科顺利取证

科学授课,录播+直播8个班级,分基础→强化→冲刺3大阶段由浅入深,稳步锁分。

2022年二建钻石班授课体系


零基础入门班

约4H/科

分析入门知识,形成科目认知

教材精讲班

(直播+录播)

约25H/科

详细精讲教材知识点,搭建知识框架,划重点,把书读薄

习题班

约6H/科

习题做题方法总结,实现听练结合,快速提升做题能力

强化阶段

高频考点班

约6H/科

重难点深度串讲,图表总结,强化记忆

真题解析班

约10H/科

讲解近3-5年真题考点,逐一突破,把握考试动向

案例专项班

约10H/科

集中突破案例难题,覆盖全部题型与解题方法

冲刺阶段

模考金题班

约4H/科

剖析2套突击卷/科,预测考试方向及趋势

直播点睛班

约2H/科

深度剖析高分值考点,集中式强化训练,实现考前迅猛式锁分

赠送:教材+《通关宝典》+《案例通关宝典》+《历年真题》9本教材教辅资料。

保障:2年有效期+1次免费重学,报名不成功,全额退款(仅全科),购课有保障,备考更放心。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