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原创2022二建跟学,市政公用工程施工现场管理3大考点

2022-04-28 17:34:25

字号
摘要: 市政公用工程施工现场管理主要在现场布置、环境保护、劳务管理三个方面。
要点一、施工现场布置与管理的要点

1、总平面布置原则

(1)满足施工进度、方法、工艺流程及施工组织的需求,布置合理、紧凑,用地少。

(2)运输组织合理,场内道路畅通,各种材料能按计划分期、分批进场,避免二次搬运,充分利用场地

(3)因地制宜划分施工区域和临时用地,满足施工流程要求,减少各工种之间干扰。

(4)尽可能利用施工现场附近的原有建筑物作为施工临时设施,减少临时设施搭设。

(5)应方便生产和生活,办公用房靠近施工现场,福利设施应在生活区范围之内。

(6)施工平面布置应符合主管部门相关规定和建设单位安全保卫、消防、环境保护的要求。

2、施工现场封闭管理

(1)施工现场围挡(墙)应沿工地四周连续设置,不得留有缺口。

(2)围挡的用材应坚固、稳定、整洁、美观,宜选用砌体、金属材板等硬质材料,不宜使用彩布条、竹篱笆或安全网等。

(3)施工现场的围挡一般应不低于1.8m,在市区内应不低于2.5m,且应符合当地主管部门有关规定。

(4)禁止在围挡内侧堆放泥土、砂石等散状材料以及架管、模板等。

(5)施工现场应当有固定的出人口,出入口处应设置大门,并应在适当位置留有供紧急疏散的出口。

(6)施工现场的大门应牢固美观,大门上应标有企业名称或企业标识。

3、“五牌一图”

1)五牌——工程概况牌、管理人员名单及监督电话牌、消防安全牌、安全生产(无重大事故)牌、文明施工牌

有些地区还要签署文明施工承诺书,制作文明施工承诺牌,内容主要是文明施工承诺(泥浆不外流、轮胎不沾泥、管线不损坏、渣土不乱抛、爆破不扰民、夜间少噪声)。

2)一图——施工现场总平面图

4、警示标牌布置与悬挂

(1)施工现场应当根据工程特点及施工的不同阶段,有针对性地设置、悬挂安全警示标志。

(2)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施工现场人口处、施工起重机械、临时用电设施、脚手架、出入通道口、楼梯口、电梯井口、孔洞口、桥梁口、隧道口、基坑边沿、爆破物及有害危险气体和液体存放处等属于危险部位,应当设置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必要时设置重大危险源公示牌。

5、临时设施的搭设与管理

(1)不得在尚未竣工的建筑物内设置员工集体宿舍。

(2)食堂制作间灶台及其周边应贴瓷砖,瓷砖的高度不宜小于1.5m;地面应做硬化和防滑处理,按规定设置污水排放设。

(3)施工现场应设置水冲式或移动式厕所,厕所地面应硬化,门窗齐全。蹲坑间宜设置隔板,隔板高度不宜低于0.9m。

(4)易燃易爆仓库的布置应当符合防火、防爆安全距离要求;易燃、易爆和剧毒物品不得与其他物品混放,并建立严格的进出库制度,由专人管理。

6、材料堆放与库存

(1)合理组织材料的进场,减少现场材料的堆放量,减少场地和仓库面积。

(2)停放到位且便于运输和装卸,应减少二次搬运。

(3)施工过程中做到“活儿完、料净、脚下清”

(4)各种模板应当按规格分类堆放整齐,地面应平整、坚实,叠放高度一般不宜超过1.6m。

要点二、环境保护管理要点

1、防治大气污染

(1)建设单位应当将防治扬尘污染的费用列入工程造价,并在施工承包合同中明确施工单位扬尘污染防治责任。

(1)减少扬尘,施工场地按规定进行硬化处理;裸露的场地和集中堆放的土方应采取覆盖、固化、绿化、洒水降尘措施。

(2)使用密闭式防尘网对在建建筑物、构筑物进行封闭。

(3)不得在施工现场熔融沥青,严禁在施工现场焚烧沥青、油毡、橡胶、塑料、皮革、垃圾以及其他产生有毒、有害烟尘和恶臭气体的物质。

(4)施工现场应设置密闭式垃圾站,施工垃圾的清运,应采用专用封闭式容器吊运或传送,严禁凌空抛撒

(5)现场出入口处应采取保证车辆清洁的措施;设专人清扫社会交通路线

2、防治水污染

(1)施工场地应设置排水沟及沉淀池,污水、泥浆必须防止泄漏外流污染环境;污水应按照规定排入市政污水管道或河流,泥浆应采用专用罐车外弃。

(2)现场存放的油料、化学溶剂等应设有专门的库房,地面应进行防渗漏处理。

(3)食堂应设置隔油池,并应及时清理。

3、防治施工噪声污染

(1)施工现场的强噪声设备宜设置在远离居民区的一侧

(2)对因生产工艺要求或其他特殊需要,确需在22时——次日6时期间进行强噪声施工的,施工前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应到有关部门提出申请,经批准后方可进行夜间施工,并协同当地居委会公告附近居民。

(3)禁止在夜间进行打桩作业;在规定的时间内不得使用空压机等噪声大的机具设备,如必须使用,需采用隔声棚降噪。

4、防治施工固体废物污染

(1)运输砂石、土方、渣土和建筑垃圾的施工车辆,在出场前一律用苫布覆盖,要采取密封措。

(2)运送车辆不得装载过满;车辆出场前设专人检查,在场地出口处设置洗车池;安排专人对土方车辆行驶路线进行检查,发现遗撒及时清扫。

5、防治施工照明污染

(1)夜间施工严格按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和有关部门的规定,未经批准,禁止夜间施工。

(2)对施工照明器具的种类、灯光亮度应严格控制,现场照明灯具应配备定向照明灯罩,使用前调整好照射角,不得射入居民家,夜间施工照明灯罩使用率达100%。

要点三、劳务管理要点

1、实名制管理范围

进人施工现场的建设单位、承包单位、监理单位的项目管理人员及建筑工人均纳人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范畴

2、实名制管理内容

(1)市政公用工程施工现场管理人员和关键岗位人员实名制管理的内容有:个人身份证、个人执业注册证或上岗证件、个人工作业绩、个人劳动合同或聘用合同等内容。

(2)总承包企业、招标投标代理公司、监理企业、监管部门要对市政公用工程施工现场管理人员和关键岗位人员实名制管理。

其中,由招标投标代理公司负责市政公用工程项目招标投标代理的,应将监理企业和拟参与投标的施工企业的项目部领导机构报市政公用工程市场管理部门备案,未通过备案的项目部领导机构,不得进入招标投标市场。

3、管理措施

(1)劳务企业要与劳务人员依法签订书面劳动合同,明确双方权利义务、工资支付标准、支付形式、支付时间和项目。无身份证、无劳动合同、无岗位证书的“三无”人员不得进入现场施工。

(2)加强劳务企业注册、准入、选用、监督、考核、评价以及分类、建档、编号等工作,现场作业人员年龄不得超过50周岁,辅助作业人员不得超过55周岁,要逐人建立劳务人员入场、继续教育培训档案。

(3)进入施工现场的劳务人员要佩戴工作卡,工作卡应注明姓名、身份证号、工种、所属劳务企业。没有佩戴工作卡的人员不得进人施工现场。

(4)劳务企业要根据劳务人员花名册按月编制工资台账,记录工资支付时间、支付金额,经本人签字确认后,张贴公示。

(5)劳务企业要按照施工所在地政府要求,根据劳务人员花名册为劳务人员缴纳社会保险,并将缴费收据复印件、缴费名单报总包方项目部备案。

(6)提高劳务队伍文化,搞好文明施工。

4、管理方法

目前,劳务实名制管理手段主要有手工台账、电子EXCEL表格和IC卡。

IC卡可实现如下管理功能:

(1)人员信息管理

(2)工资管理

(3)考勤管理

(4)门禁管理

监督检查:项目部应每月进行一次劳务实名制管理检查。各法人单位要每季度进行项目部实名制管理检查,并对检查情况进行打分,年底进行综合评定。总包人应组织对劳务工及劳务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不定期抽查。

【2021年】施工现场禁止露天熔融沥青,主要是为了防治()污染。

A.大气

B.固体废物

C.水体

D.噪声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防治大气污染:不得在施工现场熔融沥青,严禁在施工现场焚烧沥青、油毡、橡胶、塑料、皮革、垃圾以及其他产生有毒、有害烟尘和恶臭气体的物质。
【2020年】劳务企业需向总包方提供的劳务管理文件中包括劳务人员的()。

A.劳动合同

B.健康证

C.工资发放表

D.社保缴费名单

E.考勤表

233网校答案:ACDE
233网校解析:选项A,劳务企业要与劳务人员依法签订书面劳动合同,明确双方权利义务、工资支付标准、支付形式、支付时间和项目。应将劳务人员花名册、身份证、劳动合同文本、岗位技能证书复印件报总包方项目部备案,并确保人、册、证、合同、证书相符统一。
选项B,为迷惑正确选项,无实际意义。
选项C,劳务企业要根据劳务人员花名册按月编制工资台账,记录工资支付时间、支付金额,经本人签字确认后,张贴公示。劳务人员工资发放表须报总包方项目部备案。
选项D,劳务企业要按照施工所在地政府要求,根据劳务人员花名册为劳务人员缴纳社会保险,并将缴费收据复印件、缴费名单报总包方项目部备案。
选项E,劳务企业要根据劳务人员花名册编制考勤表,每日点名考勤;逐人记录工作量完成情况,并定期制定考核表。考核表须报总包方项目部备案。

强烈推荐——2022年二建钻石班,带你一次过三科顺利取证

科学授课,录播+直播8个班级,分基础→强化→冲刺3大阶段由浅入深,稳步锁分。

2022年二建钻石班授课体系


零基础入门班

约4H/科

分析入门知识,形成科目认知

教材精讲班

(直播+录播)

约25H/科

详细精讲教材知识点,搭建知识框架,划重点,把书读薄

习题班

约6H/科

习题做题方法总结,实现听练结合,快速提升做题能力

强化阶段

高频考点班

约6H/科

重难点深度串讲,图表总结,强化记忆

真题解析班

约10H/科

讲解近3-5年真题考点,逐一突破,把握考试动向

案例专项班

约10H/科

集中突破案例难题,覆盖全部题型与解题方法

冲刺阶段

模考金题班

约4H/科

剖析2套突击卷/科,预测考试方向及趋势

直播点睛班

约2H/科

深度剖析高分值考点,集中式强化训练,实现考前迅猛式锁分

赠送:教材+《通关宝典》+《案例通关宝典》+《历年真题》9本教材教辅资料。

保障:2年有效期+1次免费重学,报名不成功,全额退款(仅全科),购课有保障,备考更放心。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