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原创2022二建市政,给水排水管道功能性试验

2022-04-07 09:32:15

字号
摘要: 给水排水管道功能性试验分为压力管道的水压试验和无压管道的严密性试验。

2022年二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零基础通关计划

资料包-二建真题考点汇编.png

一、基本规定

项目

规定要点

水压试验

(1)压力管道分为预试验和主试验阶段

(2)水压试验进行实际渗水量测定时,宜采用注水法进行

(3)管道采用两种(或两种以上)管材时,宜按不同管材分别进行试验

(4)不具备分别试验的条件必须组合试验,且设计无具体要求时,应采用不同管材的管段中试验控制最严的标准进行试验

严密性试验

(1)污水、雨污水合流管道及湿陷土、膨胀土、流沙地区的雨水管道,必须经严密性试验合格后方可投入运行

(2)管道的严密性试验分为闭水试验和闭气试验

(3)全断面整体现浇的钢筋混凝土无压管道处于地下水位以下时,或不开槽施工的内径大于或等于1500mm钢筋混凝土结构管道,除达到设计要求外,管渠的混凝土强度等级、抗渗等级也应检验合格,可采用内渗法测渗水量,符合规范要求时,可不必进行闭水试验

(4)不开槽施工的内径大于或等于1500mm钢筋混凝土结构管道,设计无要求且地下水位高于管道顶部时,可采用内渗法测渗水量

特殊管道严密性试验

大口径球墨铸铁管、玻璃钢管、预应力钢筒混凝土管或 预应力混凝土管等管道单口水压试验合格,且设计无要求时:

(1)压力管道可免去预试验阶段,而直接进行主试验阶段

(2)无压管道应认同为严密性试验合格,不再进行闭水或 闭气试验

管道试验长度

(1)除设计有要求外,压力管道水压试验的管段长度不宜大于1.0km

(2)无压力管道的闭水试验,试验管段应按井距分隔抽样选取,带井试验;若条件允许可一次试验不超过5个连续井段

(3)当管道内径大于700mm时,可按管道井段数量抽样选取1/3进行试验;试验不合格时抽样井段数量应在原抽样基础上加倍进行试验

【2020年】关于给水排水管道功能性试验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给水管道的功能性试验分为闭水试验和闭气试验

B.压力管道水压试验采用内渗法测定

C.无压管道的闭水试验要全管段进行闭水试验

D.管道内径大于700mm时,可抽取1/3井段试验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选项A错误,给水排水管道功能性试验分为压力管道的水压试验和无压管道的严密性试验。选项B错误,压力管道水压试验进行实际渗水量测定时,宜采用注水法进行。
选项C错误,无压力管道的闭水试验,试验管段应按井距分隔,抽样选取,带井试验;若条件允许可一次试验不超过5个连续井段。
选项D正确,当管道内径大于700mm时,可按管道井段数量抽样选取1/3进行试验。

二、管道试验方案与准备工作

1、试验方案

2、压力管道试验准备工作要点

(1)试验管段所有敞口应封闭,不得有渗漏水现象。开槽施工管道顶部回填高度不应小于0.5m,宜留出接口位置以便检查渗漏处。

(2)试验管段不得用闸阀作为堵板不得含有消火栓、水锤消除器、安全阀等附件

3、无压管道闭水试验准备工作要点

(1)管道及检查井外观质量已验收合格。

(2)开槽施工管道未回填土且沟槽内无积水。

(3)全部预留孔应封堵,不得渗水。

4、闭气试验适用条件

(1)混凝土类的无压管道在回填土前进行的严密性试验。

(2)地下水位应低于管外底150mm,环境温度为-15~50°℃。

(3)下雨时不得进行闭气试验。

5、管道内注水与浸泡

(1)应从下游缓慢注入,注入时在试验管段上游的管顶及管段中的高点应设置排气阀,将管道内的气体排除。

(2)试验管段注满水后,宜在不大于工作压力条件下充分浸泡后再进行水压试验,浸泡时间规定:

1)球墨铸铁管(有水泥砂浆衬里)、钢管(有水泥砂浆衬里)、化学建材管不少于24h

2)内径大于1000mm的现浇钢筋混凝土管渠、预(自)应力混凝土管、预应力钢管混凝土管不少于72h

3)内径小于1000mm的现浇钢筋混凝土管渠、预(自)应力混凝土管、预应力钢筒混凝土管不少于48h

【2016年】压力管道实验准备工作的内容有(  )。

A.试验段内消火栓安装完毕

B.试验管段所有敞口应封闭,不得有渗漏水现象

C.试验前应清除管内杂物

D.试验段内不得用闸阀做堵板

E.应做好水源引接、排水等疏导方案

参考答案:BCDE
参考解析:压力管道试验准备工作:试验管段所有敞口应封闭,不得有渗漏水现象;试验管段不得用闸阀做堵板、不得含有消火栓、水锤消除器、安全阀等附件;水压试验前应清楚清除管内杂物;应做好水源引接、排水等疏导方案

【2015年】关于无压管道闭水试验准备工作的说法,错误的是(  )。

A.管道及检查井外观质量已验收合格

B.管道未回填土且沟槽内无积水

C.试验管段所有敞口应封闭

D.做好水源接引,排水疏导等方案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选项C属于压力管道试验准备工作的内容

三、试验过程与合格判定

试验项目

试验过程与合格判定

水压试验

(1)预试验阶段

将管道内水压缓缓地升至规定的试验压力并稳压30min,期间如有压力下降可注水补压,补压不得高于试验压力;检查管道接口、配件等处有无漏水、损坏现象;有漏水、损坏现象时应及时停止试压,查明原因并采取相应措施后重新试压

(2)主试验阶段

停止注水补压,稳定15min;15min后压力下降不超过所允许压力下降数值时,将试验压力降至工作压力并保持恒压30min,进行外观检查若无漏水现象,则水压试验合格

闭水试验

(1)试验水头

试验段上游设计水头不超过管顶内壁时,试验水头应以试验段上游管顶内壁加2m计;

试验段上游设计水头超过管顶内壁时,试验水头应以试验段上游设计水头加2m计;

计算出的试验水头小于10m,但已超过上游检查井井口时,试验水头应以上游检查井井口高度为准

(2)合格判定

从试验水头达规定水头开始计时,观测管道的渗水量,直至观测结束,应不断地向试验管段内补水,保持试验水头恒定。渗水量的观测时间不得小于30min,渗水量不超过允许值试验合格

闭气试验

(1)将进行闭气检验的排水管道两端用管堵密封,然后向管道内填充空气至一定的压力,在规定闭气时间测定管道内气体的压降值

(2)管道内气体压力达到2000Pa时开始计时,满足该管径的标准闭气时间规定时,计时结束,记录此时管内实测气体压力P,如P≥1500Pa则管道闭气试验合格,反之为不合格

【2016年一建】关于无压管道功能性试验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当管道内径大于700mm时,可抽取1/3井段数量进行试验

B.污水管段长度300mm时,可不作试验

C.可采用水压试验

D.试验期间渗水量的观测时间不得小于20分钟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B选项,污水、雨污水合流管道及湿陷土、膨胀土、流砂地区的雨水管道,必须经严密性试验合格后方可投入运行。
C选项,无压管道为排水管道,其功能性试验为严密性试验,包括闭水试验或闭气试验;而水压试验为压力管道、即给水管道的功能性试验。
D选项,无压管道的闭水试验,渗水量观测时间不得小于30分钟。

下载233网校题库APP,刷更多真题、模拟题及章节题>>

考试关注>>2022年报名时间】【考试时间】【考试指南

精华考点>>高频考点打卡集训】【60s速记考点清单背诵

资料领取>>黄金备考资料免费领取】【APP资料包一键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考试题库免费在线刷题

在报考中遇到什么问题,欢迎进入“二级建造师考试社区”→点击“小编答疑版块”,在线向小编提问,我们将及时进行回复解答。

强烈推荐——2022年二建钻石班,带你一次过三科顺利取证

科学授课,录播+直播8个班级,分基础→强化→冲刺3大阶段由浅入深,稳步锁分。

2022年二建钻石班授课体系


零基础入门班

约4H/科

分析入门知识,形成科目认知

教材精讲班

(直播+录播)

约25H/科

详细精讲教材知识点,搭建知识框架,划重点,把书读薄

习题班

约6H/科

习题做题方法总结,实现听练结合,快速提升做题能力

强化阶段

高频考点班

约6H/科

重难点深度串讲,图表总结,强化记忆

真题解析班

约10H/科

讲解近3-5年真题考点,逐一突破,把握考试动向

案例专项班

约10H/科

集中突破案例难题,覆盖全部题型与解题方法

冲刺阶段

模考金题班

约4H/科

剖析2套突击卷/科,预测考试方向及趋势

直播点睛班

约2H/科

深度剖析高分值考点,集中式强化训练,实现考前迅猛式锁分

赠送:教材+《通关宝典》+《案例通关宝典》+《历年真题》9本教材教辅资料。

保障:2年有效期+1次免费重学,报名不成功,全额退款(仅全科),购课有保障,备考更放心。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