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原创2022二建市政,桥梁支座、伸缩装置安装技术

2022-03-15 10:00:13

字号
摘要: 桥梁支座是连接桥梁上部结构和下部结构的重要结构部件,伸缩装置则是为满足桥面变形的要求而设置。

2022年二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零基础通关计划

资料包-二建真题考点汇编.png

知识点一、桥梁支座安装技术

(一)桥梁支座的作用

桥梁支座是连接桥梁上部结构和下部结构的重要结构部件,位于梁体和垫石之间,它能将桥梁上部结构承受的荷载和变形(位移和转角)可靠地传递给桥梁下部结构,是桥梁的重要传力装置。

桥梁支座的功能要求:

(1)支座必须具有足够的承载能力,以保证可靠地传递支座反力(竖向力和水平力)。

(2)支座对梁体变形的约束尽可能的小,以适应梁体自由伸缩和转动的需要。

(3)支座还应便于安装、养护和维修,并在必要时可以进行更换。

(二)桥梁支座的分类

(1)按支座变形可能性分类:固定支座、单向活动支座、多向活动支座。

(2)按支座所用材料分类:钢支座、聚四氟乙烯支座(滑动支座)、橡胶支座(板式、盆式)等

(3)按支座的结构形式分类:弧形支座、摇轴支座、轻轴支座、橡胶支座、球形钢支座、拉压支座等。

桥梁支座类型很多,主要根据支承反力、跨度、建筑高度以及预期位移量来选定,城市桥梁中常用的支座主要为板式橡胶支座和盆式支座等。

(三)常用桥梁支座施工

1.支座施工一般规定

(1)当实际支座安装温度与设计要求不同时,应通过计算设置支座顺桥方向的预偏量

(2)活动支座安装前应采用丙酮或酒精解体清洗其各相对滑移面,擦净后在聚四氟乙烯板顶面凹槽内满注硅脂

(3)墩台帽、盖梁上的支座垫石和挡块宜二次浇筑,确保其高程和位置的准确。

2.板式橡胶支座

(1)支座安装前应将垫石顶面清理干净,采用干硬性水泥砂浆抹平,顶面标高应符合设计要求。

(2)梁、板安放时应位置准确,且与支座密贴。如就位不准或与支座不密贴时,必须重新起吊,采取垫钢板等措施,并应使支座位置控制在允许偏差内,不得用撬棍移动梁、板。

3.盆式橡胶支座

(1)现浇梁盆式支座安装:

支座就位部位的垫石凿毛,清除预留锚栓孔中的杂物和积水,安装灌浆用模板,检查支座中心位置及标高后,采用重力方式灌浆。

(2)预制梁盆式支座安装;

预制梁在生产过程中按照设计位置预先将支座上钢板预埋至梁体内。

(四)支座施工质量检验标准

1.主控项目

(1)支座应进行进场检验。

检查数量:全数检查。

检验方法:检查合格证、出厂性能试验报告。

(2)支座安装前,应检查跨距、支座栓孔位置和支座垫石顶面高程、平整度、坡度、坡向,确认符合设计要求。

检查数量:全数检查。

检验方法:用经纬仪、水准仪与钢尺量测。

(3)支座与梁底及垫石之间必须密贴,间隙不得大于0.3mm。垫石材料和强度应符合设计要求。

检查数量:全数检查。

检验方法:观察或用塞尺检查、检查垫层材料产品合格证。

(4)支座锚栓的埋置深度和外露长度应符合设计要求。支座锚栓应在其位置调整准确后固结,铺栓与孔之间隙必须填捣密实。

检查数量:全数检在。

检验方法:观察。

(5)支座的粘结灌浆和润滑材料应符合设计要求。

检查数量:全数检查。

检验方法:检查粘结灌浆材料的配合比通知单、检查润滑材料的产品合格证、进场验收记录。

2.一般项目

项目

允许偏差(mm)

检验频率

检验方法

范围

点数

支座高程

±5

每个支座

1

用水准测量

支座偏位

3

2

用经纬仪、钢尺量

(2018一建)桥梁活动支座安装时,应在聚四氟乙烯板顶面凹槽内满注()。

A.丙酮

B.硅脂

C.清机油

D.脱模剂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活动支座安装前应采用丙酣或酒精解体清洗其各相对滑移面,擦净后在聚四氟乙烯板顶面凹梢内满注硅脂。

知识点二、伸缩装置安装技术

为满足桥面变形的要求,通常在两梁端之间、梁端与桥台之间或桥梁的铰接位置上设置伸缩装置。

桥梁伸缩缝的作用在于调节由车辆荷载和桥梁建筑材料所引起的上部结构之间的位移和联结。要求伸缩装置在平行、垂直于桥梁轴线的两个方向均能自由伸缩,牢固、可靠。

在设置伸缩缝处,栏杆与桥面铺装都要断开

桥梁伸缩装置按传力方式和构造特点可分为:对接式、钢制支承式、组合剪切式(板式)、模数支承式以及弹性装置。

(2020一建)桥梁伸缩缝一般设置于()。

A.桥墩与上部结构之间

B.桥台端墙与上部结构之间

C.连续梁桥最大弯矩处

D.梁式桥的跨中位置

E.拱式桥拱顶位置的桥面处

233网校答案:AB
233网校解析:桥跨结构在气温变化、活载作用、混凝土收缩徐变等影响下将会发生伸缩变形。为满足桥面按照设计的计算图式自由变形,同时又保证车辆能平顺通过,就要在相邻两梁端之间以及在梁端与桥台或桥梁的铰接位置上预留断缝,并在桥面设置伸缩装置。

(一)伸缩装置的性能要求

(1)应能够适应、满足桥梁纵、横、竖三向的变形要求(变形性能检测)。

(2)应具有可靠的防水、排水系统,防水性能应符合注满水24h无渗漏的要求。

(二)伸缩装置运输与储存

(1)伸缩装置运输中避免阳光直晒、防止雨淋雪浸、保持清洁、防止变形,且不能与其他有害物质相接触,注意防火。

(2)伸缩装置不得露天堆放,存放场所应干燥、通风,产品应远离热源1m以外,不得与地面直接接触,存放应整齐、保持清洁,严禁与酸、碱、油类、有机溶剂等接触。

(三)伸缩装置施工安装

(1)施工安装前按照设计图纸提供的尺寸,核对尺寸,并检查核对预埋锚固钢筋的规格、数量及位置。

(2)伸缩装置吊装就位前,将预留槽内混凝土凿毛并清扫干净,吊装时应按照厂家标明的吊点位置起吊,必要时做适当加强。

(3)安装时,应保证伸缩装置中心线与桥梁中心线重合

(4)浇筑混凝土前,应彻底清扫预留槽,并用泡沫塑料将伸缩缝间隙处填塞,然后安装必要的模板.

(5)伸缩装置两侧预留槽混凝土强度在未满足设计要求前不得开放交通。

下载233网校题库APP,刷更多真题、模拟题及章节题>>

考试关注>>2022年报名时间】【考试时间】【考试指南

精华考点>>高频考点打卡集训】【60s速记考点清单背诵

资料领取>>黄金备考资料免费领取】【APP资料包一键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考试题库免费在线刷题

在报考中遇到什么问题,欢迎进入“二级建造师考试社区”→点击“小编答疑版块”,在线向小编提问,我们将及时进行回复解答。

强烈推荐——2022年二建钻石班,带你一次过三科顺利取证

科学授课,录播+直播8个班级,分基础→强化→冲刺3大阶段由浅入深,稳步锁分。

2022年二建钻石班授课体系


零基础入门班

约4H/科

分析入门知识,形成科目认知

教材精讲班

(直播+录播)

约25H/科

详细精讲教材知识点,搭建知识框架,划重点,把书读薄

习题班

约6H/科

习题做题方法总结,实现听练结合,快速提升做题能力

强化阶段

高频考点班

约6H/科

重难点深度串讲,图表总结,强化记忆

真题解析班

约10H/科

讲解近3-5年真题考点,逐一突破,把握考试动向

案例专项班

约10H/科

集中突破案例难题,覆盖全部题型与解题方法

冲刺阶段

模考金题班

约4H/科

剖析2套突击卷/科,预测考试方向及趋势

直播点睛班

约2H/科

深度剖析高分值考点,集中式强化训练,实现考前迅猛式锁分

赠送:教材+《通关宝典》+《案例通关宝典》+《历年真题》9本教材教辅资料。

保障:2年有效期+1次免费重学,报名不成功,全额退款(仅全科),购课有保障,备考更放心。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