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原创2022二建市政,预应力混凝土结构材料要求及质量检验

2022-03-11 17:05:41

字号
摘要: 本篇对预应力混凝土施工时,预应力筋、管道与孔道、锚具、夹具和连接器以及预应力混凝土的基本要求及质量检验规定进行介绍。

2022年二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零基础通关计划

资料包-二建真题考点汇编.png

考点一、预应力筋及管道

1、预应力筋

(1)预应力筋进场时,应对其质量证明文件、包装、标志和规格进行检验,并符合规定(见附表,预应力筋质量检验规定)。

(2)存放在室外时不得直接堆放在地面上,必须垫高、覆盖、防腐蚀、防雨露,时间不宜超过6个月

(3)预应力筋的制作

1)预应力筋下料长度应通过计算确定,计算时应考虑结构的孔道长度或台座长度、锚夹具长度、千斤顶长度、焊接接头或镦头预留量,冷拉伸长值、弹性回缩值、张拉伸长值和外露长度等因素。

2)预应力筋宜使用砂轮锯或切断机切断,不得采用电弧切割

3)预应力筋采用镦头锚固时,高强度钢丝宜采用液压冷镦;冷拔低碳钢丝可采用冷冲镦粗;钢筋宜采用电热镦粗,但HRB500级钢筋辙粗后应进行电热处理。

4)编束后的钢丝和钢绞线应按编号分类存放

附表:预应力筋质量检验规定

预应力钢筋类型

分批

取样

检验项目

处理

钢丝

不得大于60t

逐盘

外形、表面、尺寸

合格进入下道检验

合格中3盘

力学

盘报废,双倍取样

逐盘检查,合格接收

钢绞线

不得大于60t

逐盘

表面、尺寸

合格进入下道检验

每批3盘

每批少于3盘,全检

力学

盘报废,双倍取样

逐盘检查,合格接收

钢筋

不得大于60t

逐根

外观

合格进入下道检验

合格中2根

拉伸

根报废,双倍取样,整批不合格

2、管道与孔道

(1)后张有粘结预应力混凝土结构中,预应力筋的孔道一般由浇筑在混凝土中的刚性或半刚性管道构成;一般工程可由钢管抽芯、胶管抽芯或金属伸缩套管抽芯预留孔道。

(2)浇筑在混凝土中的管道应具有足够强度和刚度,不允许有漏浆现象,且能按要求传递粘结力。

(3)金属管道在室外存放时,时间不宜超过6个月

考点二、锚具、夹具和连接器

1、基本要求

(1)后张预应力锚具和连接器按照锚固方式不同,可分为夹片式、支承式、握裹式和组合式。

(2021)后张法预应力挤压锚具的锚固方式属于()。

A. 夹片式

B. 握裹式

C. 支承式

D. 组合式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后张预应力锚具和连接器按照锚固方式不同,可分为夹片式(单孔和多孔夹片锚具)、支承式(墩头锚具、螺母锚具)、握裹式(挤压锚具、压花锚具)和组合式(热铸锚具、冷铸锚具)。

(2)适用于高强度预应力筋的锚具(或连接器),也可以用于较低强度的预应力筋;仅能适用于低强度预应力筋的锚具(或连接器),不得用于高强度预应力筋。

(3)预应力筋用锚具、夹具、连接器和锚垫板表面应无污物、锈蚀、机械损伤和裂纹

2、验收规定

(1)锚具、夹具及连接器进场验收时,应进行外观检查、硬度检验和静载锚固性能试验

(2)验收应分批进行:锚具、夹片应以不超过1000套为一个验收批;连接器的每个验收批不宜超过500套。

(3)具体规定见附表

锚具、夹具和连接器验收

验收项目

抽取数量

规定

不符合要求时的处理

外观检查

每批中抽取10%且不少于10套

所抽全部样品表面均不得有裂纹,尺寸偏差不能超过产品标准及设计图纸规定的尺允许偏差

一套不合格时,另取双倍重做;仍有不符合要求,逐套检查,合格者方可使用

硬度检验

每批中抽取5%且不少于5套

硬度应在产品设计要求范围内

一个零件不合格时,另取双倍件重做;仍有不合格,逐个检查,合格者方可使用

静载锚固性能试验

通过外观和硬度检验的同批中抽取6套,组成3个预应力筋锚具组装件

(1)对大桥、特大桥等重要工程、质量证明资料不齐全、不正确或质量有疑点的锚具进行;

(2)由具有相应资质的专业检测机构进行

一个试件不符合要求时,另取双倍重做;仍有不符合要求时,则该批产品视为不合格品

注:对用于中小桥梁的锚具(夹片或连接器)进场验收,其静载错固性能可由锚具生产厂提供试验报告

考点三、预应力混凝土配制与浇筑

项目

内容

配制

(1)预应力混凝土应优先采用硅酸盐水泥、普通硅酸盐水泥,不宜使用矿渣硅酸盐水泥,不得使用火山灰质硅酸盐水泥及粉煤灰硅酸盐水泥

(2)混凝土中的水泥用量不宜大于550kg/m³

(3)混凝土中严禁使用含氯化物的外加剂及引气剂或引气型减水剂

(4)从各种材料引入混凝土中的氯离子最大含量不宜超过水泥用量的0.06%

浇筑

(1)浇筑混凝土时,对预应力筋锚固区及钢筋密集部位,应加强振捣

(2)对先张构件应避免振动器碰撞预应力筋,对后张构件应避免振动器碰撞预应力筋的管道

(2020)钢筋混凝土配制时,当氯离子含量超过水泥用量0.06%,宜采取的措施有()。

A.掺加缓凝剂

B.掺加阻锈剂

C.增加结构保护层厚度

D.降低混凝土强度等级

E.提高混凝土密实度

233网校答案:BCE
233网校解析:从各种材料引入混凝土中的氯离子最大含量不宜超过水泥用量的0.06%。超过0.06%时,宜采取掺加阻锈剂、增加保护层厚度、提高混凝土密实度等防锈措施。

下载233网校题库APP,刷更多真题、模拟题及章节题>>

考试关注>>2022年报名时间】【考试时间】【考试指南

精华考点>>高频考点打卡集训】【60s速记考点清单背诵

资料领取>>黄金备考资料免费领取】【APP资料包一键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考试题库免费在线刷题

在报考中遇到什么问题,欢迎进入“二级建造师考试社区”→点击“小编答疑版块”,在线向小编提问,我们将及时进行回复解答。

强烈推荐——2022年二建钻石班,带你一次过三科顺利取证

科学授课,录播+直播8个班级,分基础→强化→冲刺3大阶段由浅入深,稳步锁分。

2022年二建钻石班授课体系


零基础入门班

约4H/科

分析入门知识,形成科目认知

教材精讲班

(直播+录播)

约25H/科

详细精讲教材知识点,搭建知识框架,划重点,把书读薄

习题班

约6H/科

习题做题方法总结,实现听练结合,快速提升做题能力

强化阶段

高频考点班

约6H/科

重难点深度串讲,图表总结,强化记忆

真题解析班

约10H/科

讲解近3-5年真题考点,逐一突破,把握考试动向

案例专项班

约10H/科

集中突破案例难题,覆盖全部题型与解题方法

冲刺阶段

模考金题班

约4H/科

剖析2套突击卷/科,预测考试方向及趋势

直播点睛班

约2H/科

深度剖析高分值考点,集中式强化训练,实现考前迅猛式锁分

赠送:教材+《通关宝典》+《案例通关宝典》+《历年真题》9本教材教辅资料。

保障:2年有效期+1次免费重学,报名不成功,全额退款(仅全科),购课有保障,备考更放心。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