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二级建造师管理真题及答案(6)

来源:233网校 2023-05-23 16:46:51 字号
插入模块
二级建造师管理真题及答案(6)

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施工单位为确保安全,在处理安全隐患时,设置了多道防线,体现了对安全隐患处理的() 。

A.单项隐患综合处理原则

B.冗余安全度处理原则

C.防灾与减灾并重处理原则

D.重点处理原则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冗余安全度处理原则:为确保安全,在处理安全隐患时应考虑设置多道防线,即使有一两道防线无效,还有冗余的防线可以控制事故隐患。

根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施工单位对达到一定规模的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应当编制专项施工方案,并经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和( )签字后实施。

A.总监理工程师

B.项目经理

C.项目技术负责人

D.专业监理工程师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第二十六条规定:"施工单位应当在施工组织设计中编制安全技术措施和施工现场临时用电方案,对达到一定规模的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编制专项施工方案,并附具安全验算结果,经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总监理工程师签字后实施,由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进行现场监督。

根据《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技术培训考核管理规定》,特种作业人员离开特种岗位达( )个月以上,应当重新进行实际操作考核,合格后方可上岗作业。

A.2

B.3

C.6

D.5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离开特种作业岗位达6 个月以上的特种作业人员,应当重新进行实际操作考核,经确认合格后方可上岗作业。

落实施工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四不放过”原则的核心环节是( )

A.事故报告

B.事故处理

C.事故调查

D.事故问责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事故处理是落实“四不放过”原则的核心环节。

下列施工现场防治水污染的做法中,正确的是()。

A.乙炔发生罐产生的污水,用专用容器集中存放,然后倒入沉淀池处理

B.将有毒有害废弃物作土方回填,避免污染水源

C.化学药品采用封闭容器,集中露天存放

D.100人以上的临时食堂,污水经排水沟直接排入城市污水管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B错。禁止将有毒有害废弃物作土方回填,避免污染水源。

C错。施工现场化学药品、外加剂等要妥善入库保存,防止污染水体。

D错。施工现场100 人以上的临时食堂,污水排放时可设置简易有效的隔油池,定期掏油、清理杂物,防止污染水体。

】【】【】【

某工程混凝土结构出现了宽度大于0.3mm的裂缝,经分析研究不影响结构的安全和使用,可采取的处理方法是( )

A.返工处理

B.返修处理

C.限制使用

D.不做处理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对混凝土结构出现的裂缝,经分析研究后如果不影响结构的安全和使用时,也可采取返修处理。例如,当裂缝宽度不大于 0.2mm 时, 可采用表面密封法;当裂缝宽度大于 0.3mm 时,可采用嵌缝密闭法;当裂缝较深时,则应采取灌浆修补的方法。

根据《质量管理体系基础和术语》,凡工程产品未满足质量要求就称为()

A.质量问题

B.质量缺陷

C.质量事故

D.质量不合格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我国《质量管理体系基础和术语》GB/T19000—2016 的术语解释,凡工程产品未满足质量要求,就称之为质量不合格。与预期或规定用途有关的不合格,称为质量缺陷。

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档案归档时,应由()签字。

A.总监理工程师

B.质量监督机构负责人

C.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

D.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负责人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档案按单位工程建立。要求归档及时,资料记录等各类文件齐全,经监督机构负责人签字后归档,按规定年限保存。

工程项目基础部位的质量验收证明应由()报送质量监督机构备案。

A.勘察单位

B.建设单位

C.监理单位

D.施工单位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对工程项目建设中的结构主要部位(如桩基、基础、主体结构等)除进行常规检查外,监督机构还应在分部工程验收时进行监督,监督检查验收合格后,方可进行后续工程的施工,建设单位应将施工、设计、监理和建设单位各方分别签字的质量验收证明在验收后三天内报送工程质量监督机构备案。
插入模块

下列施工企业质量管理体系文件中,包含企业质量目标和质量方针的指标是()。

A.质量手册

B.程序文件

C.质量计划

D.质量方针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质量手册是质量管理体系的规范,是阐明一个企业的质量政策、质量体系和质量实践的文件,是实施和保持质量体系过程中长期遵循的纲领性文件。质量手册的主要内容包括:企业的质量方针、质量目标;组织机构和质量职责;各项质量活动的基本控制程序或体系要素;质量评审、修改和控制管理办法。

下列施工现场质量检查方法中,属于理化试验方法的是( )。

A.超声波焊缝探伤

B.基桩静载试验

C.门窗口对角线直尺检查

D.混凝土构件标高测量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工程中常用的理化试验包括物理力学性能方面的检验和化学成分及其含量的测定等两个方面。根据规定进行现场试验,例如,对桩或地基的静载试验、下水管道的通水试验、压力管道的耐压试验、防水层的蓄水或淋水试验等均属于理化试验方法。

质量控制点的设置应选择施工过程中的重点部位,重点工序和()

A.重点流程

B.重点结果

C.重点质量因素

D.重点质检手段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质量控制点的设置要正确、有效,要根据对重要质量特性进行重点控制的要求,选择施工过程的重点部位、重点工序和重点质量因素作为质量控制的对象,进行重点预控和过程控制,从而有效地控制和保证施工质量。

某施工生产安全事故,造成2人死亡,11人重伤,直接经济损失5500万元,则该事故属于( )。

A.重大事故

B.特别重大事故

C.较大事故

D.一般事故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根据工程质量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或者直接经济损失,工程质量事故分为4个等级:

(1)特别重大事故,是指造成30人以上死亡,或者100人以上重伤,或者1亿元以上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

(2)重大事故,是指造成10人以上30人以下死亡,或者50人以上100人以下重伤,或者5000万元以上1亿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

(3)较大事故,是指造成3人以上10人以下死亡,或者10人以上50人以下重伤,或者1000万元以上5000万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

(4)一般事故,是指造成3人以下死亡,或者10人以下重伤,或者100万元以上1000万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

备考二建离不开学习资料,除了考前25页纸以外,233网校还整理提供了历年真题考点、易混淆考点、速记口诀、公式总结等资料,考生可以在冲刺期合理利用资料加油抢分。

二建精品备考资料包下载

插入模块

一个好的二级建造师考试培训班,正如233网校,在课程配套、师资团队和学员口碑方面都是名列前茅的,是大家不错的选择。还在等什么,快来试听,选一个适合自己的老师吧~【点击免费听课>>

考后热点:2023年二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真题解析直播

查分时间:2023二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汇总

合格标准:二级建造师考试各省合格分数线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