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二级建造师管理真题及答案(5)

来源:233网校 2023-05-23 16:46:51 字号
插入模块
二级建造师管理真题及答案(5)

下列施工方进度控制的工作中,首先应进行的工作是()

A.编制施工进度计划

B.进行施工进度计划交底

C.编制资源需求计划

D.进行施工进度检查和调整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施工进度控制的任务和措施。

施工方进度控制的主要工作环节包括:

(1)编制施工进度计划及相关的资源需求计划;

(2)组织施工进度计划的实施;

(3)施工进度计划的检查与调整。

建设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对资源需求计划进行分析的是( )。

A.验证进度计划实现的可能性

B.落实加快工程进度所需的资金

C.优化资源消耗

D.落实经济激励措施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是施工总进度目标分析和论证的内容。在进度目标分析和论证的时候,坚持 "先进度,后资源”是施工管理的一个重要法则和标准。进度计划实施的过程要求,为确保进度目标的实现,应编制与进度计划相适应的资源需求计划(资源进度计划) ,包括资金需求计划和其他资源(人力和物力资源)需求计划,以反映工程施工的各时段所需要的资源。通过资源需求的分析,可发现所编制的进度计划实现的可能性,若资源条件不具备,则应调整进度计划。

根据《建筑工程五方责任主体项目负责人质量终身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对质量承担全面责任的( ) 。

A.设计单位项目负责人

B.施工单位项目负责人

C.监理单位项目负责人

D.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对工程质量承担全面责任,不得违法发包、肢解发包,不得以任何理由要求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单位违反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标准,降低工程质量,其违法违规或不当行为造成工程质量事故或质量问题应当承担责任。

根据《建筑工程五方责任主体项目负责人质量终身责任追究暂行办法》,项目负责人承担工程质量终身责任的时间期限是()。

A.工程经济寿命

B.工程缺陷责任期

C.工程保修年限

D.工程设计使用年限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建筑工程五方责任主体项目负责人质量终身责任,是指参与新建、扩建、改建的建筑工程项目负责人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在工程设计使用年限内对工程质量承担相应责任。

施工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获准认证的有效期是()年。

A.二

B.五

C.三

D.六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企业获准认证的有效期为三年。企业获准认证后,应进行经常性的内部审核,保持质量管理体系的有效性,并每年一次接受认证机构对企业质量管理体系实施的监督管理。获准认证后监督管理工作的主要内容有企业通报、监督检查、认证注销、认证暂停、认证撤销、复评及重新换证等。

】【】【】【

关于按工程实施阶段编制施工成本计划的说法,正确的是()。

A.施工成本应按时间进行分解,分解的越细越好

B.首先要将总成本分解到单项工程和单位工程中

C.首先要将成本分解为人工费、材料费和施工机具使用费

D.可在控制施工进度的网络图基础上进一步扩充得到施工成本计划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按实施进度编制成本计划,通常可在控制项目进度的网络图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充得到。

通过计算材料成本及其占总成本的比重以判定材料成本的合理性,该成本分析方法是( )。

A.相关比率法

B.指标对比分析法

C.动态比率法

D.构成比率法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构成比率法:又称比重分析法或结构对比分析法。通过构成比率,可以考察成本总量的构成情况及各成本项目占总成本的比重,同时也可看出预算成本、实际成本和降低成本的比例关系,从而寻求降低成本的途径。

关于单代号网络计划绘制要求的说法,正确的是()。

A.所有逻辑关系均用箭线表示

B.所有时间读数都应标注在节点

C.工作间的间隔时间用波形线表示

D.节点编号必须连续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选项A,单代号网络图中的箭线表示紧邻工作之间的逻辑关系,既不占用时间,也不消耗资源。

选项B,选项B,节点所表示的工作名称、持续时间和工作代号等应标注在节点内。时间间隔LAG就不是在节点上标识的,所以B错误。

选项C,双代号时标网络用波形线表示自由时差。

选项D,编号标注在节点内,其号码可间断,但严禁重复。

关于网络计划中关键线路正确的是( )。

A.一个网络计划只能有一条关键线路

B.全部由关键工作组成的线路是关键线路

C.全部由关键节点组成的线路是关键线路

D.总持续时间最长的线路是关键线路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在双代号网络计划和单代号网络计划中,关键线路是总的工作持续时间最长的线路。一个网络计划可能有一条,或几条关键线路,在网络计划执行过程中,关键线路有可能转移。
插入模块

根据《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示范文本)》,因不可抗力导致合同无法履行连续超过84天时,关于施工合同解除的说法,正确的是()

A.仅发包人有权提出解除合同

B.发包人和承包人均有权提出解除合同

C.仅承包人有权提出解除合同

D.发包人和承包人均无权提出解除合同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因不可抗力导致合同无法履行连续超过84天或累计超过140天的,发包人和承包人均有权解除合同。

下列施工成本管理措施中,属于组织措施的是( )。

A.编制合理的资金使用计划,节约资金成本

B.选用满足功能要求且成本低的施工机械

C.明确各级成本管理人员的任务和责任

D.通过代用、 使用外加剂等方法减少材料消耗量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组织措施是从成本管理的组织方面采取的措施。成本控制是全员的活动,如实行项目经理责任制,落实成本管理的组织机构和人员,明确各级成本管理人员的任务和职能分工、权力和责任。成本管理不仅是专业成本管理人员的工作,各级项目管理人员都负有成本控制责任。C选项正确。A属于经济措施、B、D属于技术措施。

在施工过程中对影响成本的因素加强管理,采取各种有效措施保证消耗和支出不超过成本计划,该做法属于成本管理任务中( )的工作内容。

A.成本核算

B.成本分析

C.成本考核

D.成本控制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成本控制是在施工过程中,对影响成本的各种因素加强管理,并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将实际发生的各种消耗和支出严格控制在成本计划范围内;通过动态监控并及时反馈,严格审查各项费用是否符合标准,计算实际成本和计划成本之间的差异并进行分析,进而采取多种措施,减少或消除损失浪费。

与曲线法相比,采用横道图方法进行施工项目费用进度综合偏差分析的优点是( )。

A.可以准确表达出费用的绝对偏差

B.比较直观反映费用偏差变化趋势

C.比较容易表达出进度的相对偏差

D.比较容易预测进度偏差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横道图法具有形象、直观、一目了然等优点,它能够准确表达出费用的绝对偏差,而且能直观地表明偏差的严重性。

备考二建离不开学习资料,除了考前25页纸以外,233网校还整理提供了历年真题考点、易混淆考点、速记口诀、公式总结等资料,考生可以在冲刺期合理利用资料加油抢分。

二建精品备考资料包下载

插入模块

一个好的二级建造师考试培训班,正如233网校,在课程配套、师资团队和学员口碑方面都是名列前茅的,是大家不错的选择。还在等什么,快来试听,选一个适合自己的老师吧~【点击免费听课>>

考后热点:2023年二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真题解析直播

查分时间:2023二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汇总

合格标准:二级建造师考试各省合格分数线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