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二级建造师管理真题及答案(2)

来源:233网校 2023-05-23 16:47:04 字号
插入模块
二级建造师管理真题及答案(2)

施工总承包管理模式下,项目各参与方可能存在的合同关系包括( )。

A.业主与分包单位直接签订合同

B.监理单位与施工总承包管理单位签订合同

C.施工总承包管理单位与分包单位签订合同

D.施工总承包管理单位与施工总承包单位签订合同

E.监理单位与分包单位签订合同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一般情况下,施工总承包管理方不与分包方和供货方直接签订施工合同,这些合同都由业主方直接签订。但若施工总承包管理方应业主方的要求,协助业主参与施工的招标和发包工作,其参与的工作深度由业主方决定。业主方也可能要求施工总承包管理方负责整个施工的招标和发包工作。

根据《建设工程项目管理规范》,施工项目经理应履行的职责有( )

A.组织或参与编制项目管理规划大纲

B.对各类资源进行质量管控和动态管理

C.主持编制项目管理目标责任书

D.组织或参与评价项目管理绩效

E.进行授权范围内的利益分配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项目经理应履行下列职责:

(1)项目管理目标 任书中规定的职责;

(2)工程质量安全责任承诺书中应履行的职责;

(3)组织或参与编制项目管理规划大纲、项目管理实施规划,对项目目标进行系统管理;

(4)主持制定并落实质量、安全技术措施和专项方案,负责相关的组织协调工作;

(5)对各类资源进行质量管控和动态管理;

(6)对进场的机械、设备、工器具的安全、质量使用进行监控;

(7)建立各类专业管理制度并组织实施;

(8)制定有效的安全、文明和环境保护措施并组织实施;

(9)组织或参与评价项目管理绩效;

(10)进行授权范围内的任务分解和利益分配;

(11)按规定完善工程资料,规范工程档案文件,准备工程结算和竣工资料,参与工程竣工验收;

(12)接受审计,处理项目管理机构解体的善后工作;

(13)协助和配合组织进行项目检查、鉴定和评奖申报;

(14)配合组织完善缺陷责任期的相关工作。

下列施工质量事故发生的原因中, 属于施工失误的有()。

A.违反相关规范施工

B.边勘察、边设计、边施工

C.使用不合格的工程材料、半成品、构配件

D.忽视安全生产施工,发生安全事故

E.非法承包,偷工减料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施工的失误:施工管理人员及实际操作人员的思想、技术素质差,是造成施工质量事故的普遍原因。缺乏基本业务知识,不具备上岗的技术资质,不懂装懂瞎指挥,胡乱施工盲目干;施工管理混乱,责任缺失,施工组织、施工工艺技术措施不当;不按图施工,不遵守相关规范,违章作业;使用不合格的工程材料、半成品、构配件。忽视安全施工,发生安全事故等,所有这一切都可能引发施工质量事故。E属于非法承包,偷工减料。B选项属于违背基本建设程序。

下列建设工程项目进度控制的任务中,属于施工方进度控制任务的有()。

A.论证项目进度总目标

B.估算施工资源投入

C.调整施工进度计划

D.编制总进度纲要

E.协调作业班组的进度

参考答案:C,E
参考解析:AD选项属于业主方建设工程项目进度控制的任务,B选项属于施工方成本控制的任务。

施工方进度控制的任务是依据施工任务委托合同对施工进度的要求控制施工工作进度,这是施工方履行合同的义务。在进度计划编制方面,施工方应视项目的特点和施工进度控制的需要,编制深度不同的控制性和直接指导项目施工的进度计划,以及按不同计划周期编制的计划,如年度、季度、月度和旬计划等。

】【】【】【

关于单价合同工程计量的说法,正确的有( )

A.承包人已完成的质量合格的全部工程都应予以计量

B.招标工程量清单缺项的,应按承包人履行合同义务中完成的工程量计量

C.监理工程师计量的工程量应等于承包人实际施工量

D.监理人对已完工程有异议的,有权要求承包人进行共同复核或抽样复测

E.单价合同应按照招标工程量清单中的工程量计量

参考答案:B,D
参考解析:A选项,对于承包人已完成的工程,并不是全部进行计量,只有质量达到合同标准的已完工程才予以计量。

B选项,施工中进行工程量计量时,当发现招标工程量清单中出现缺项、工程量偏差,或因工程变更引起工程量增减时,应按承包人在履行合同义务中完成的工程量计量。

C选项,单价合同以实际完成的工程量进行结算,但被监理工程师计量的工程数量,并不一定是承包人实际施工的数量。

D选项,监理人对工程量有异议的,有权要求承包人进行共同复核或抽样复测。

E选项,工程量必须以承包人完成合同工程应予计量的工程量确定。

根据《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在实施工程质量监督检查时,有权采取的措施包括( )。

A.要求被检查单位提供有关工程质量的资料

B.依法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经济处罚

C.进入被检查单位的施工现场进行检查

D.要求被检查单位随时停工配合检查

E.发现有影响工程质量的问题时,责令整改

参考答案:A,C,E
参考解析:主管部门实施监督检查时,有权采取下列措施:

(1)要求被检查的单位提供有关工程质量的文件和资料;

(2)进入被检查单位的施工现场进行检查;

(3)发现有影响工程质量的问题时,责令改正。

影响建设工程施工质量的环境因素包括()

A.施工现场自然环境

B.施工质量管理环境

C.施工所在地政策环境

D.施工所在地市场环境

E.施工作业环境

参考答案:A,B,E
参考解析:环境的因素主要包括施工现场自然环境因素、施工质量管理环境因素和施工作业环境因素。

一般情况下, 固定总价合同适用的情形有()。

A.工程结构简单,风险小

B.工程量小、工期短,工程条件稳定

C.工程设计详细、 图纸完整、清楚,工程任务和范围明确

D.抢险、救灾工程

E.工程内容和工程量一时不能明确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固定总价合同适用于以下情况:

(1) 工程量小、工期短,估计在施工过程中环境因素变化小,工程条件稳定并合理。

(2)工程设计详细,图纸完整、清楚,工程任务和范围明确。

(3)工程结构和技术简单,风险小。

(4)投标期相对宽裕,承包商可以有充足的时间详细考察现场,复核工程量,分析招标文件,拟订施工计划。

(5)合同条件中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十分清楚,合同条件完备。

插入模块

根据《标准施工招标文件》,承包人向监理人报送竣工验收申请报告时,工程应具备的条件有( )。

A.已按合同约定的内容和份数备齐符合要求的竣工资料

B.已经完成合同内的全部单位工程及有关工作,并符合合同要求

C.已按监理人要求编制了缺陷责任期内完成的甩项工程及缺陷修补工作

D.工程项目的试运行完成并形成完整的资料清单

E.已按监理人要求编制了缺陷责任期内的修补工作清单及施工计划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当工程具备以下条件时,承包人即可向监理人报送竣工验收申请报告:

(1)除监理人同意列人缺陷责任期内完成的尾工(甩项)工程和缺陷修补工作外,合同范围内的全部单位工程以及有关工作,包括合同要求的试验、试运行以及检验和验收均已完成,并符合合同要求。

(2)已按合同约定的内容和份数备齐了符合要求的竣工资料。

(3)已按监理人的要求编制了在缺陷责任期内完成的尾工(甩项)工程和缺陷修补工作清单以及相应施工计划。

(4)监理人要求在竣工验收前应完成的其他工作。

(5)监理人要求提交的竣工验收资料清单。

下列施工方进度控制的措施中,属于管理措施的有( )。

A.推广采用工程网络计划技术

B.健全进度控制管理的组织体系

C.制定并落实加快进度的经济激励政策

D.选择合理的工程合同结构

E.重视信息计划在进度控制中的应用

参考答案:A,D,E
参考解析:施工方进度控制的管理措施如下:

(1)施工进度控制的管理措施涉及管理的思想、管理的方法、管理的手段、承发包模式、合同管理和风险管理等。

(2)用工程网络计划的方法编制进度计划必须很严谨地分析和考虑工作之间的逻辑关系,通过工程网络的计算可发现关键工作和关键线路,也可知道非关键工作可使用的时差,工程网络计划的方法有利于实现进度控制的科学化。

(3)承发包模式的选择直接关系到工程实施的组织和协调。工程物资的采购模式对进度也有直接的影响,对此应作比较分析。

(4)为实现进度目标,不但应进行进度控制,还应注意分析影响工程进度的风险,并在分析的基础上采取风险管理措施,以减少进度失控的风险量。

(5)应重视信息技术(包括相应的软件、局域网、互联网以及数据处理设备等)在进度控制中的应用。

B选项属于组织措施,C选项属于经济措施。

备考二建离不开学习资料,除了考前25页纸以外,233网校还整理提供了历年真题考点、易混淆考点、速记口诀、公式总结等资料,考生可以在冲刺期合理利用资料加油抢分。

二建精品备考资料包下载

插入模块

一个好的二级建造师考试培训班,正如233网校,在课程配套、师资团队和学员口碑方面都是名列前茅的,是大家不错的选择。还在等什么,快来试听,选一个适合自己的老师吧~【点击免费听课>>

考后热点:2023年二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真题解析直播

查分时间:2023二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汇总

合格标准:二级建造师考试各省合格分数线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