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二建施工管理真题及答案(3)

来源:233网校 2023-05-23 16:47:33 字号
插入模块
二建施工管理真题及答案(3)

根据《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示范文本) 》,安全文明施工费的说法,正确的是()。

A.因基准日期后合同适用的法律发生变化,增加的安全文明施工费由发包人承担

B.发包人可以根据施工项目环境和安全情况酌情扣减部分安全文明施工费

C.承包人经发包人同意采取合同约定以外的安全措施所产生的费用,由承包人承担

D.承包人对安全文明施工费应专款专用,在财务账目中与管理费合并列项备查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选项A正确,因基准日期后合同所适用的法律或政府有关规定发生变化,增加的安全文明施工费由发包人承担。

选项B错误,安全文明施工费由发包人承担,发包人不得以任何形式扣减该部分费用。

选项C错误,承包人经发包人同意采取合同约定以外的安全措施所产生的费用,由发包人承担。

选项D错误,承包人对安全文明施工费应专款专用,承包人应在财务账目中单独列项备查,不得挪作他用,否则发包人有权责令其限期改正。

根据《建设工程项目管理规范》,项目风险管理正确的程序是()。

A.风险识别→风险评估→风险应对→风险监控

B.风险计划→风险分析→风险评估→风险应对

C.风险识别→风险分析→风险应对→风险监控

D.风险规划→风险评估→风险自留→风险转移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项目风险管理应包括下列程序: 

1. 风险识别;

2. 风险评估;

3. 风险应对;

4. 风险监控。

下列施工成本管理措施中,属于技术措施的是()。

A.加强施工调度

B.优化材料配合比

C.加强施工定额管理

D.及时落实设计变更签证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施工过程中降低成本的技术措施,包括:进行技术经济分析,确定最佳的施工方案;结合施工方法,进行材料使用的比选,在满足功能要求的前提下,通过代用、改变配合比、使用外加剂等方法降低材料消耗的费用;确定最合适的施工机械、设备使用方案;结合项目的施工组织设计及自然地理条件,降低材料的库存成本和运输成本;应用先进的施工技术,运用新材料,使用先进的机械设备等。选项 A、C属于组织措施,D项属于经济措施。

具有两个工作指令源,指令分别来自纵向和横向两个工作部门的是()。

A.职能组织结构

B.矩阵组织结构

C.网络组织结构

D.线性组织结构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在矩阵组织结构中,每一项纵向和横向交汇的工作 ,指令来自于纵向和横向两个工作部门,因此其指令源为两个 。

】【】【】【

为了提高项目按期竣工的保证率,利用“S”型曲线编制成本计划时,可以采取的做法是()。

A.非关键线路上的工作都按最迟时间开始

B.所有工作都按最早时间开始

C.施工成本大的工作按最迟时间开始

D.人工消耗量大的工作按最早时间开始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一般而言,所有工作都按最迟开始时间开始,对节约资金贷款利息是有利的。但同时也降低了项目按期竣工的保证率,因此项目经理必须合理地确定成本支出计划,达到既节约成本支出又能控制项目工期的目的。

实行招标的工程,发承包人约定合同工期、造价、质量、履行期限等主要条款应当与招标文件和中标人的投标文件的内容一致,若出现不一致的情况,应()。

A.以招标文件为准

B.要求中标人进行适当修正

C.以投标文件为准

D.要求发包人进行适当修正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实行招标的工程合同价款应在中标通知书发出之日起30天内,由发承包双方依据招标文件和中标人的投标文件在书面合同中约定。合同约定不得违背招标、投标文件中关于工期、造价、质量等方面的实质性内容。招标文件与中标人投标文件不一致的地方应以投标文件为准。

关于竣工图编制要求正确的是()。

A.竣工图不能委托设计单位编制

B.一般性图纸变更及符合杠改或划改要求的,可不编制竣工图

C.同一建筑物重复的标准图也必须编入竣工图中

D.重大变更及图面变更面积超过35%的,应当重新绘制竣工图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选项A错误,负责组织竣工图的绘制工作,可委托总承包单位或监理单位或设计单位具体执行。

选项B错误,一般性图纸变更及符合杠改或划改要求的变更,可在原图上更改,加盖并签署竣工图章。

选项C错误,同一建筑物、构筑物重复的标准图、通用图可不编入竣工图中,但应在图纸目录中列出图号,指明该图所在位置并在编制说明中注明。

选项D正确,涉及结构形式、工艺、平面布置、项目等重大改变及图面变更面积超过35%的,应重新绘制竣工图。

插入模块

施工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与环境管理体系的管理评审,应由施工企业的()进行。

A.最高管理者

B.项目经理

C.技术负责人

D.安全生产负责人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管理评审是由施工企业的最高管理者对管理体系的系统评价,判断企业的管理体系面对内部情况的变化和外部环境是否充分适应有效,由此决定是否对管理体系做出调整,包括方针、目标、机构和程序等。

下列施工质量控制工作中,属于事前控制的是( )。

A.编制施工质量计划

B.约束质量活动的行为

C.监督质量活动过程

D.处理施工质量的缺陷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事前质量控制:即在正式施工前进行的事前主动质量控制,通过编制施工质量计划,明确质量目标,制定施工方案,设置质量管理点,落实质量责任,分析可能导致质量目标偏离的各种影响因素,针对这些影响因素制定有效的预防措施,防患于未然。

事中控制:即在施工质量形成过程中,对影响施工质量的各种因素进行全面的动态控制。事中控制首先是对质量活动的行为约束,其次是对质量活动过程和结果的监督控制。事中控制的关键是坚持质量标准,控制的重点是对工序质量、工作质量和质量控制点的控制。

事后控制:也称为事后质量把关,以使不合格的工序或最终产品(包括单位工程或整个工程项目)不流入下道工序、不进入市场。事后控制包括对质量活动结果的评价、认定和对质量偏差的纠正。控制的重点是发现施工质量方面的缺陷,并通过分析提出施工质量改进的措施,保持质量处于受控状态。

BC选项属于事中控制。D选项属于事后控制。

对工程质量有重大影响的工序,应在“三检”的基础上,经()最终检查认可后,才能进行下道工序。

A.监理工程师

B.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

C.施工项目经理

D.施工项目技术负责人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工序交接检查:对于重要的工序或对工程质量有重大影响的工序,应严格执行“三检”制度,即自检、互检、专检。未经监理工程师(或建设单位项目技术负责人)检查认可,不得进行下道工序施工。

关于标前会议文件的说法,正确的是()。

A.与招标文件内容不一致时,以补充文件为准

B.不能作为招标文件的组成部分

C.其法律效力仅次于招标文件

D.与招标文件内容不一致时,以招标文件为准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会议纪要和答复函件形成招标文件的补充文件,都是招标文件的有效组成部分。与招标文件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当补充文件与招标文件内容不一致时,应以补充文件为准。

备考二建离不开学习资料,除了考前25页纸以外,233网校还整理提供了历年真题考点、易混淆考点、速记口诀、公式总结等资料,考生可以在冲刺期合理利用资料加油抢分。

二建精品备考资料包下载

插入模块

一个好的二级建造师考试培训班,正如233网校,在课程配套、师资团队和学员口碑方面都是名列前茅的,是大家不错的选择。还在等什么,快来试听,选一个适合自己的老师吧~【点击免费听课>>

考后热点:2023年二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真题解析直播

查分时间:2023二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汇总

合格标准:二级建造师考试各省合格分数线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