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原创如何有效备考!2022年二级建造师考试新教材变化预测

2021-11-04 16:50:33

字号
摘要: 2022年提前备考计划,快速通关取证,稳赢!

1、为什么要提前备考

很多人不理解,不是说二建很容易,多的是一年过全科的考生,为什么要提前备考二级建造师?总觉得出新教材了,甚至到报名了开始准备也来得及。这种情况主要针对专业知识扎实,有一定现场经验且脱产备考的考生,如果不满足以上条件,不提前准备,想要短时间内轻轻松松一次性通过全部科目是有想当难度的?

作为准入类执业考试,二级建造师报考的人数逐年增长,在比较稳定的通过率的加持下,每年确实一大批考生顺利取证。市场对证书的需求是保有一定量的,在需求饱和之前取证,证书的含金量才越大。因此,考证要趁早,对于二建这种入门级别的考试,尽量在满足报考条件第一时间报考,并争取在一年内取证

对于建筑业从业人员来说,受报考时对工作年限的要求限制,往往二建只是为考证之路拉开序幕,而后通常需要进一步提升。譬如,考过二建的考生通常会继续参加一级建造师、造价工程师、监理工程师等职业资格考试。如果,不提前准备,合理规划学习时间,同时工作的情况下,备考的难度会加大,拉长考试周期,从而影响后续其他考试的进行。

隔行如隔山,针对跨专业考试、基础差的考生,更要及早准备。对比科班出生的土建专业类考生,一部分考生报考专业虽也在工程或工程经济类专业目录内,但所学知识体系与建筑业关联不大,也没有做过工程项目的考生需要花更多的时间复习备考。

2、如何有效提前备考

有效备考主要注意以下几点:

(1)制定科学合理的学习计划,不同的人基础知识、实践经验、学习时间、理解能力等各方面的情况都不相同,学习计划应该是基于对自身情况分析再结合考试不同阶段来进行制定。

(2)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职业类考试备考周期一般较长,至少也在两到三个月,难度较大的考试,可能备考长达一年至数年不等。备考周期过长,刚开始时信心满满,学习精力旺盛,时间一久就容易出现倦怠期,复习效率低下的情况。要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对心态的调整至关重要。

(3)目标明确与执行能力,不同于选拔类考试,应试型考试讲究的是通过考试。那么,合理的制定各科目达标的基准线,并按照既定的目标进行学习即可。切不可执着于偏题、难题,学习的目标主要还是在容易拿的分、应该拿的分所涉及的知识点上。

3、新教材变化情况预测

很多考生不想提前备考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还是在教材是否变动这个点上,尤其是新考生,担心花时间、精力反而起了反作用。从这些年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对一级建造师、二级建造师等考试用书的出版情况来看,虽然分年份每年一版新教材,但实质上还是遵从2016年之前的修订规律。如果没有大的政策法规等的调整,基本上还是四年左右一大改,中间年份仅作勘误和校正。并且就算是大改,内容主体基本还是变化不大,作为2004年开考的建造师考试,其考试用书还是以细微调整和新内容的增加为主。

2021版教材变动较大的科目主要在《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这一科目,原因是新法律法规的施行(《民法典》)。下表可以看出,除法规与公路实务各科目标注知识变动在10%,但实质上,能影响到考试的可能每个科目就几个小知识点而已。即使是变化高达25%的法规科目,其变动知识点也以语句描述的表达不同为主,并不是很影响题目的解析。

2021年二级建造师新教材变动百分比

科目

百分比

水利水电工程管理与实务

10%

建筑工程管理与实务

15%

建设工程施工管理(基础科目)

8%

市政公用工程管理与实务

6%

机电工程管理与实务

14%

公路工程管理与实务

20%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基础科目)

25%

——数据来源自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2022年二级建造师教材预计整体变动幅度不大,各科目章节结构应该保持不变,以内容的修订为主,鉴于新材上市还有一定时间(预计2022年1月上市),建议先使用2021版教材提前备考。

4、各科目核心知识体系

(1)《建设工程施工管理》

全书共包含7章35节内容,对施工管理、施工成本管理、施工进度管理、施工质量管理、施工职业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三控三管一协调)进行编写与阐述。

(2)《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

全书共包含8章36节内容,对基本法律知识、施工许可、承发包、工程合同和劳动合同、环保和节约能源及文物保护、安全生产、工程质量、解决建设工程纠纷法律制度进行编写与阐述。

(3)《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目前有建筑工程、市政公用工程、公路工程、矿业工程、机电工程、水利水电工程6个专业方向。

该书共分技术、管理和法律法规三章,第一章介绍了专业工程的各项专业工程技术;第二章介绍专业工程项目施工管理的相关内容;第三章介绍了市政公用工程项目施工相关法规与标准,每章均与工程的专业技术紧密结合,体现了考试大纲主要用于检验具备一定专业技术知识、熟悉法律法规的工程项目管理人员管理能力的宗旨。

如:《建筑工程管理与实务》第一章,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包括建筑工程技术要求、建筑工程专业施工技术两方面内容,侧重于对本专业基础知识、施工技术的掌握。第二章,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管理,从施工组织、进度、质量、安全、招标投标、造价与成本、合同、施工现场与验收等九个方面对施工管理进行解析。第三章,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相关法规与标准,以最新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为依据,加强了对强制性条文的解读。

《市政公用工程管理与实务》市政公用工程则包括道路、桥梁、轨道交通、给水排水、供热、燃气、综合管廊、生活垃圾处理等多个专业工程。

5、如何备考(学习安排规划)

学习阶段

学习目的

内容细化

推荐

预习阶段

(11-12月)

框架体系建立

通读全书,了解考试情况

零基础入门班

夯实基础阶段

(1-2月)

基础知识理解

精讲学习笔记

精讲班

章节习题练习

有方向选取复习题集中试题

习题班、题库

巩固强化阶段

(3-4月)

核心考点运用

高频核心考点梳理

高频考点班

历年真题全解

公共课4年,实务5年

真题解析班

难重点专题突破

计算、网络图、案例专题

案例专项班

临考冲刺阶段

(5月)

高频考点归纳总结

临考重点知识加深巩固

直播集训班

出题趋势预测

结合3年真题、教材修订情况

考题突击班

2022年二级建造师钻石班让你取证无忧
三大阶段,循序渐进
“直播+录播”,保驾护航
立即报名>>>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