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原创二建《管理》思维导图,2图+4题轻松掌握工程计量与合同价款调整

2021-07-22 17:09:55

字号
摘要: 工程量的正确计量是发包人向承包人支付合同价款的前提与依据。

知识点一、工程计量

例题.某工程采用单价合同,施工过程中承包人向发包人提交了已完工程量报告,发包人决定进行工程计量,下列计量结果有效的是(  )。

A.发包人在计量前24小时通知承包人,但计量时承包人没有在场   

B.发包人在没有通知承包人的情况下到现场计量    

C.发包人没有在预定的时间去现场计量,而是在方便的时候进行计量   

D.发包人单独对承包人返工重做的分项工程计量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发包人认为需要进行现场计量核实时,应在计量前24小时通知承包人,承包人收到通知后不派人参加计量,视为认可发包人的计量核实结果

知识点二、合同价款调整

例题.某工程项目施工合同约定竣工日期为2020年6月30日在施工中因持续下雨导致甲供材料未能及时到货,使工程延误至2020年7月30日竣工。由于2020年7月1日起当地计价政策调整,导致承包人额外支付了30万元工人工资,关于增加的30万元责任承担的说法,正确的是(    )。(20201031)

A.持续下雨属于不可抗力,造成工期延误,增加的30万元由承包人承担

B.发包人原因导致的工期延误,因此政策变化增加的30万元由发包人承担

C.增加的30万元由政策变化造成,属于承包人责任,由承包人承担

D.工期延误是承包人原因,增加的30万元是政策变化造成,由双方共同承担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发包人原因导致的工期延误,且法律变化引起的价格调整可以索赔。因此政策变化增加的30万元由发包人承担。

例题.根据《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在承包人原因造成工程延误期间出现法律变化,造成费用增加和工期延误。关于责任承担的说法,正确的是(    )。(20201205)

A.增加的费用和延误的工期均由承包人承担

B.增加的费用和延误的工期均由发包人承担

C.费用由承包人承担,工期由发包人承担

D.费用由发包人承担,工期由承包人承担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因承包人原因造成工期延误,在工期延误期间出现法律变化的,由此增加的费用和(或)延误的工期由承包人承担。

例题.根据《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某工程定额工期为20个月,合同工期为18个月。合同实施中,发包人要求该工程提前1个月竣工,征得承包人同意后,调整了合同工期。关于该工程工期和赶工费用的说法,正确的是(    )。(20201205)

A.发包人要求的合同工期比定额工期提前了1个月竣工,应承担提前竣工3个月的赶工费用

B.发包人要求工程提前1个月竣工,应承担提前竣工1个月的赶工费用

C.发包人要求压缩的工期天数不超过定额工期的20%,应承担提前竣工3个月的赶工费用

D.发包人要求压缩的工期天数未超过定额工期的10%,不支付赶工费用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工程实施过程中,发包人要求合同工程提前竣工的,应征得承包人同意后与承包人商定采取加快工程进度的措施,并应修订合同工程进度计划。发包人应承担承包人由此增加的提前竣工(赶工补偿)费用。

233网校各科二建干货笔记,通过表格的形式,将重要考点总结、串联,并提供了有效的记忆方法、口诀,助力大家备战2022二建考试!

马上开始试读>>

2022年二级建造师钻石班让你取证无忧
三大阶段,循序渐进
“直播+录播”,保驾护航
立即报名>>>

科目

授课老师

课程导学

《建设工程施工管理》

龙炎飞、赵春晓

点击试听>>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

汪兴毅、王竹梅

点击试听>>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市政公用工程:凌平平、郭炜

点击试听>>

建筑工程:江凌俊、郭炜

点击试听>>

机电工程:胡云、韩铎

点击试听>>

水利水电工程:李俊宏

点击试听>>

公路工程:凌平平

点击试听>>

矿业工程:赵景满

点击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