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原创2020二建施工管理课程讲义:施工方的项目管理(五)

2020-01-13 11:54:29

字号

2020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备考已开启,2020年考生需要重点关注哪些方面呢?233网校老师为您详细解读重点难点内容。免费试听赵春晓老师精讲班课程>>

2Z101000 施工管理

第1讲 施工方的项目管理

赵春晓老师简介

赵春晓老师,233网校2020年一级建造师《项目管理》、二级建造师《施工管理》独家签约网课老师。某国家重点高校副研究员,中国矿业大学博士,国家一级注册建造师、造价师,多年来一直主讲一级建造师《建设工程项目管理》,二级建造师《施工管理》、《机电工程管理与实务》等课程。注重考试实战,快、准、狠;风趣幽默;注重情境创设,带入感强;有效轻松过考试。

2Z101070建设工程监理的工作任务和工作方法

【分值分布】

题型

2019年

2018年

2017年

2016年

2015年

2014年

2013年

单选题

2

2

2

2

2

2

2

多选题








总分数

2

2

2

2

2

2

2

2Z101071工程监理的工作任务

概述:

1.我国推行建设工程监理制度的目的是:

(1)确保工程建设质量;

(2)提高工程建设水平;

(3)充分发挥投资效益。

2.建设工程监理是指具有相应资质的工程监理企业,接受建设单位的委托,承担其项目管理工作,并代表建设单位对承建单位的建设行为进行监控的专业化服务活动【委托代理】

3.我国的建设工程监理属于国际上业主方项目管理的范畴。遵循守法、诚信、公平、科学的原则,认真履行委托监理合同。

4.书面形式签订委托监理合同——委托合同,非工程合同。

建设工程监理的工作性质有如下特点:

1.服务性——不承担非自身原因造成的目标失控责任;

2.科学性——科学的思想、组织、方法和手段;

3.独立性——不依附于承包商、材料和设备供应商;

4.公正性——维护业主利益,不损害承包商的合法权益。

建筑工程监理应当依照法律、行政法规及有关的技术标准设计文件建筑工程承包合同,对承包单位在施工质量、建设工期和建设资金使用等方面,代表建设单位实施监督。

【2010-14】项目监理机构处理业主和承包方的利益冲突或矛盾时,应坚持的原则是()。

A.无条件维护业主的权益

B.无条件维护承包方的权益

C.在不损害业主合法的前提下,维护承包方的权益

D.在维护业主的权益时,不损害承包方的合法公益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监理的公正性,当业主方和承包商发生利益冲突或矛盾时,工程监理机构应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和有关合同为准绳,在维护业主的合法权益时,不损害承包商的合法权益。

一、《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中的有关规定

1.“工程监理单位应当依照法律、法规以及有关技术标准、设计文件和建设工程承包合同,代表建设单位对施工质量实施监理,并对施工质量承担监理责任” (引自第三十六条)。

【监理的依据】

2.“工程监理单位应当选派具备相应资格的总监理工程师和监理工程师进驻施工现场。未经监理工程师签字,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和设备不得在工程上使用或者安装,施工单位不得进行下一道工序的施工。未经总监理工程师签字,建设单位不拨付工程款,不进行竣工验收”(引自第三十七条)。

【 监理的人员资质】

【2011考题】根据《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未经()签字的建筑材料不得在工程上使用。

A.监理员

B.专业监理工程师

C.总监理工程师代表

D.总监理工程师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未经监理工程师签字,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和设备不得在工程上使用或者安装,施工单位不得进行下一道工序的施工。未经总监理工程师签字,建设单位不拨付工程款,不进行竣工验收。

3.“监理工程师应当按照工程监理规范的要求,采取旁站、巡视和平行检验等形式。对建设工程实施监理”(引自第三十八条)。

【监理的工作方法】

【2014-09】根据现行《建设工程监理规范》要求,监理工程师对建设工程实施监理的形式包括()。

A.旁站、巡视和班组自检

B.巡视、平行检验和班组自检

C.平行检验、班组互检和旁站

D.旁站、巡视和平行检验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监理形式有:旁站、巡视和平行检验。

二、《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中的有关规定

1.“工程监理单位应当审查施工组织设计中的安全技术措施或者专项施工方案是否符合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工程监理单位在实施监理过程中,发现存在安全事故隐患的,应当要求施工单位整改;情况严重的,应当要求施工单位暂时停止施工,并及时报告建设单位。施工单位拒不整改或者不停止施工的,工程监理单位应当及时向有关主管部门报告。工程监理单位和监理工程师应当按照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实施监理,并对建设工程安全生产承担监理责任”(引自第十四条)。【三步走】

【2018-12】根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关于工程监理单位安全责任的说法,正确的是()。

A.在实施监理过程中发现情况严重的安全事故隐患,应要求施工单位整改

B.在实施监理过程中发现情况严重的安全事故隐患,应及时向有关主管部门报告

C.对于情节严重的安全事故隐患,施工单位拒不整改时应向建设单位报告

D.应审查专项施工方案是否符合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工程监理单位应当审查施工组织设计中的安全技术措施或者专项施工方案是否符合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

【2013-14】根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工程监理单位应当审核施工组织设计中的安全技术措施或者专项施工方案是否符合()。

A.工程建设设计文件

B.工程建设施工合同

C.工程建设施工规程

D.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工程监理单位应当审查施工组织设计中的安全技术措施或者专项施工方案是否符合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

【2015考题】根据现行《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工程监理单位发现存在安全事故隐患情况严重的,应当要求施工单位暂时停止施工,并及时报告()。

A.工程总承包单位

B.建设主管部门

C.质量监督站

D.建设单位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工程监理单位在实施监理过程中,发现存在安全事故隐患的,应当要求施工单位整改;情况严重的,应当要求施工单位暂时停止施工,并及时报告建设单位。施工单位拒不整改或者不停止施工的,工程监理单位应当及时向有关主管部门报告。

2.“违反本条例的规定,工程监理单位有下列行为之一的,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责令停业整顿,并处10万元以上3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降低资质等级,直至吊销资质证书;造成重大安全事故,构成犯罪的,对直接责任人员,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1)未对施工组织设计中的安全技术措施或者专项施工方案进行审查的;

(2)发现安全事故隐患未及时要求施工单位整改或者暂时停止施工的;

(3)施工单位拒不整改或者不停止施工,未及时向有关主管部门报告的

(4)未依照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实施监理的”(引自第五十七条)。

2020二建施工管理课程讲义:施工方的项目管理

三、建设工程项目实施的几个主要阶段建设监理工作的主要任务

(一)设计阶段建设监理工作的主要任务——业主自定,国家无强制规定

1.协助编写工程勘察设计任务书;

2.协助组织建设工程设计方案竞赛或设计招标,协助业主选择勘测设计单位;

3.协助拟订和商谈设计委托合同;

4.配合设计单位开展技术经济分析,参与设计方案的比选;

5.参与设计协调工作;

6.参与主要材料和设备的选型(视业主的需求而定);

7.审核或参与审核工程估算、概算和施工图预算;

8.审核或参与审核主要材料和设备的清单;

9.参与检查设计文件是否满足施工的需求;

10.设计进度控制;

11.参与组织设计文件的报批。

(二)施工招标阶段建设监理工作的主要任务—业主自定,国家无强制

1.拟订或参与拟订建设工程施工招标方案;

2.准备建设工程施工招标条件;

3.协助业主办理招标申请;

4.参与或协助编写施工招标文件;

5.参与建设工程施工招标的组织工作;

6.参与施工合同的商签。 【招标代理机构】

(三)材料和设备采购供应的建设监理工作的主要任务

对于由业主负责采购的材料和设备物资,监理工程师应负责制定计划,监督合同的执行。具体内容包括:

1.制定(或参与制定)材料和设备供应计划和相应的资金需求计划;

2.通过材料和设备的质量、价格、供货期和售后服务等条件的分析和比选,协助业主确定材料和设备等物资的供应单位;

3.起草并参与材料和设备的订货合同;

4.监督合同的实施。

(四)施工准备阶段建设监理工作主要任务

1.审查施工单位选择的分包单位的资质;

2.监督检查施工单位质量保证体系及安全技术措施,完善质量管理程序与制度;

3.参与设计单位向施工单位的设计交底

4.审查施工组织设计;

5.在单位工程开工前检查施工单位的复测资料;

6.对重点工程部位的中线和水平控制进行复查

7.审批一般单项工程和单位工程的开工报告。

(五)工程施工阶段建设监理工作主要任务

1.施工阶段的质量控制

(1)核验施工测量放线,验收隐蔽工程、分部分项工程,签署分项、分部工程和单位工程质量评定表;

(2)进行巡视、旁站和平行检验,对发现的质量问题应及时通知施工单位纠正,并做监理记录;

(3)审查施工单位报送的工程材料、构配件、设备的质量证明材料,抽查进场的工程材料、构配件、设备的质量;

(4)审查施工单位提交的采用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的论证材料及相关验收标准。

(5)检查施工单位的测量、检测仪器设备、度量衡定期检验的证明文件;

(6)监督施工单位对各类土木和混凝土试件按规定进行检查和抽查;

(7)监督施工单位认真处理施工中发生的一般质量事故,并认真做好记录;

(8)对大和重大质量事故以及其他紧急情况报告业主

2.施工阶段的进度控制

(1)监督施工单位严格按照施工合同规定的工期组织施工;

(2)审查施工单位提交的施工进度计划,核查施工单位对施工进度计划的调整;

(3)建立工程进度台账,核对工程形象进度,按月、季和年度向业主报告工程执行情况、工程进度以及存在的问题。

3.施工阶段的投资控制

(1)审核施工单位提交的工程款支付申请,签发或出具工程款支付证书,并报业主审核、批准;

(2)建立计量支付签证台账,定期与施工单位核对清算;

(3)审查施工单位提交的工程变更申请,协调处理施工费用索赔、合同争议等事项;

(4)审查施工单位提交的竣工结算申请。

4.施工阶段的安全生产管理

(1)依照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监督施工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

(2)编制安全生产事故的监理应急预案,参加业主组织的应急预案的演练;

(3)审查施工单位的工程项目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组织机构的建立及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配备情况;

(4)对安全事故隐患,应签发监理工程师通知单,要求施工单位整改;严重的,由总监理工程师下达工程暂停指令;施工单位拒不整改或者不停止施工的,通过业主报告有关部门。

【2011考题】监理人员实施旁站监理时,发现施工企业有违反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行为时,应当()。

A.责令施工企业整改

B.向施工企业项目经理报告

C.向建设单位驻工地代表报告

D.向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报告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监理的“两副嘴脸”对于施工单位要求立即改正,对于设计单位要报告建设单位。

(六)施工验收阶段建设监理工作的主要任务

1.督促和检查施工单位及时整理竣工文件和验收资料,受理单位工程竣工验收报告,并提出意见;

2.审查施工单位提交的竣工验收申请,编写工程质量评估报告;

3.组织工程预验收,参加业主组织的竣工验收。

4.编制、整理工程监理归档文件并提交给业主

(七)施工合同管理方面的工作

1.拟订合同结构和合同管理制度,包括合同草案的拟订、会签、协商、修改、审批、签署和保管等工作制度及流程;

2.协助业主拟订工程的各类合同条款,并参与各类合同的商谈;

3.合同执行情况的分析和跟踪管理;

4.协助业主处理与工程有关的索赔事宜及合同争议事宜。

2Z101072工程监理的工作方法

一、工程建设监理的工作程序

工程建设监理一般应按下列程序进行:

(1)编制工程建设监理规划

(2)按工程建设进度、分专业编制工程建设监理实施细则

(3)按照建设监理细则进行建设监理;

(4)参与工程竣工预验收,签署建设监理意见;

(5)建设监理业务完成后,向项目法人提交工程建设监理档案资料。

二、工程建设监理规划

1.工程建设监理规划的程序和依据应符合下列规定:

(1)工程建设监理规划应在签订委托监理合同及收到设计文件后开始编制,完成后必须经监理单位技术负责人审核批准,并应在召开第一次工地会议前报送业主

(2)应由总监理工程师主持,专业监理工程师参加编制;

【2013-13】工程建设监理规划编制完成后,必须经()审核批准。

A.业主

B.总监理工程师

C.监理单位技术负责人

D.专业监理工程师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工程建设监理规划应在签订委托监理合同及收到设计文件后开始编制,完成后必须经监理单位技术负责人审核批准,并应在召开第一次工地会议前报送业主。

(3)编制工程建设监理规划的依据:

1)建设工程的相关法律、法规及项目审批文件

2)与建设工程项目有关的标准、设计文件和技术资料;

3)监理大纲、委托监理合同文件以及建设项目相关的合同文件

2.工程建设监理规划一般包括以下内容:

(1)建设工程概况

(2)监理工作范围

(3)监理工作内容;

(4)监理工作目标;

(5)监理工作依据;

(6)项目监理机构的组织形式

(7)项目监理机构的人员配备计划

(8)项目监理机构的人员岗位职责

(9)监理工作程序;

(10)监理工作方法及措施;

(11)监理工作制度;

(12)监理设施。

三、工程建设监理实施细则

1.编制范围:采用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的工程,以及专业性较强、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应编制监理实施细则。

监理实施细则应在相应工程施工开始前由专业监理工程师编制,并报总监理工程师审批。

【2016-26】对于采用新材料、新工艺及新设备的工程项目,承担其监理业务的项目监理机构除了编制工程建设监理规划外,还应编制()。

A.工程建设监理实施方案

B.工程建设监理大纲

C.工程建设监理实施细则

D.工程建设监理实施规划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采用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的工程,以及专业性较强、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应编制监理实施细则。

2.监理实施细则编制依据:

1)监理规划;

2)相关标准、设计文件;

3)施工组织设计、专项施工方案。

3.工程建设监理实施细则应包括下列内容:

(1)专业工程特点;

(2)监理工作流程;

(3)监理工作要点;

(4)监理工作方法及措施。

在监理工作实施过程中,监理实施细则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补充、修改,经总监理工程师批准后实施。

工程建设监理规划与监理实施细则

比较内容

监理规划

监理实施细则

时间

签订合同及收到设计文件后

开工前

编制人

总监主持专业监理参加

各专业监理工程师

审批

监理单位技术负责人

总监

依据

监理大纲、监理

合同、项目合同

监理规划、标准、设计资料、施工组织设计

内容

专业特点、工作流程、控制要点和目标值、方法与措施

四、旁站监理

1.旁站监理指项目监理机构(人员)对工程的关键部位、关键工序的施工质量进行的监督活动。

2.旁站监理旁站监理规定的房屋建筑工程的关键部位、关键工序,在基础工程方面包括:土方回填,混凝土灌注桩浇筑,地下连续墙、土钉墙、后浇带及其他结构混凝土、防水混凝土浇筑,卷材防水层细部构造处理,钢结构安装;在主体结构工程方面包括:梁柱节点钢筋隐蔽过程,混凝土浇筑,预应力张拉,装配式结构安装,钢结构安装,网架结构安装,索膜安装。

3.施工企业根据监理企业制定的旁站监理方案,在需要实施旁站监理的关键部位、关键工序进行施工前24小时,应当书面通知监理企业派驻工地的项目监理机构。项目监理机构应当安排旁站监理人员按照旁站监理方案实施旁站监理。

4.旁站监理人员的主要职责是:

(1)检查施工企业现场质检人员到岗、特殊工种人员持证上岗以及施工机械、建筑材料准备情况;

(2)在现场跟班监督关键部位、关键工序的施工执行施工方案以及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情况;

(3)核查进场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设备和商品混凝土的质量检验报告等,并可在现场监督施工企业进行检验或者委托具有资格的第三方进行复验;

(4)做好旁站监理记录和监理日记,保存旁站监理原始资料。

5.旁站监理人员应当认真跟班监督,如实准确地做好旁站监理记录。

6.旁站监理人员实施旁站监理时,发现施工企业有违反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行为的,有权责令施工企业立即整改;发现其施工活动已经或者可能危及工程质量的,应当及时向监理工程师或者总监理工程师报告,由总监理工程师下达局部暂停施工指令或者采取其他应急措施。

【2018-58】根据《建设工程监理规范》,关于旁站监理的说法,正确的是()。

A.施工企业对需要旁站监理的关键部位进行施工之前,应至少提前48小时通知项目监理机构

B.若施工企业现场质检人员未签字而旁站监理人员签字认可,即可进行下一道工序

C.旁站监理人员发现施工活动危及工程质量的,可直接下达停工指令

D.旁站监理人员对主体结构混凝土浇筑应进行旁站监理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工程建设监理规划应在签订委托监理合同及收到设计文件后开始编制,完成后必须经监理单位技术负责人审核批准,并应在召开第一次工地会议前报送业主。

2020二建施工管理课程讲义:施工方的项目管理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二级建造师赵春晓老师《施工管理》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

想获得满满干货的二建备考资料

二级建造师干货笔记下载

就来下载233网校APP,随时随地学习

二级建造师干货笔记下载

有效备战2020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全方位解析教材考点,打造零基础全科通关方案,报课即送教材+通关宝典+案例专项+思维导图+考前直播,点击了解>>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