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原创2019年二建机电工程精讲考点:机电工程测量技术

2019-09-06 10:05:00

字号
摘要: 233网校提供胡云老师2019年二级建造师《机电工程管理与实务》精讲班视频,视频可免费试听。233网校二建小编辑提前祝大家顺利拿下二建!

本节视频讲解为胡云老师2019年二级建造师《机电工程管理与实务》精讲班课程主要是讲机电工程测量技术,免费试听胡云老师精讲班课程>>

胡云老师简介:

胡云老师,国家注册一级建造师,高级工程师,辅导授课深入浅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讲解清晰透彻,授课幽默轻松,深受学员好评;针对在职人员学习时间紧以及建造师考试偏重于实践的特点,运用图片、归纳、比较等教学方法,突出重点,帮助学员在最短时间理解考纲内容。

2H310000 机电工程施工技术

2H312000 机电工程专业技术

2H312010 机电工程测量技术

2H312011 测量要求和方法

一、工程测量的要求

工程测量应遵循"由整体到局部,先控制后细部"的原则,即先依据建设单位提供的永久基准点、线为基准,然后测设出各个部位设备的准确位置。

二、工程测量的原理

(一)水准测量

水准测量原理是利用水准仪和水准标尺,根据水平视线原理测定两点高差的测量方法。测定待测点高程的方法有高差法和仪高法两种。

1.高差法

采用水准仪和水准尺测定待测点与已知点之间的高差,通过计算得到待定点高程的方法。

2. 仪高法

采用水准仪和水准尺,只需计算一次水准仪高程,就可以简便地测算几个前视点高程。

(二)基准线测量

基准线测量原理是利用经纬仪和检定钢尺,根据两点成一直线原理测定基准线。测定待定位点的方法有水平角测量和竖直角测量,这是确定地面点位的基本方法。每两个点位都可连成一条直线(或基准线)。

1.安装基准线的设置

安装基准线一般都是直线,只要定出两个基准中心点,就构成一条基准线。平面安装基准线不少于纵、横两条。

2.安装标高基准点的设置

根据设备基础附近水准点,用水准仪测出标高具体数值。相邻安装基准点高差应在0.5mm以内。

3.沉降观测点的设置

沉降观测采用二等水准测量方法。每隔适当距离选定一个基准点与起算基准点组成水准环线。

例如,对于埋设在基础上的基准点,在埋设后就开始第一次观测,随后的观测在设备安装期间连续讲行。

三、工程测量的程序和方法

(一)工程测量的程序

无论是建筑安装还是工业安装的测量,其基本程序都是:设置纵横中心线一设置标高基准点一设置沉降观测点一安装过程测量控制一实测记录等。

四、机电工程中常见的工程测量

(二)连续生产设备安装的测量

1.安装基准线的测设

中心标板应在浇灌基础时,配合土建埋设,也可待基础养护期满后再埋设放线就是根据施工图,按建筑物的定位轴线来测定机械设备的纵、横中心线并标件在中心标板上,作为设备安装的基准线。设备安装平面线不少于纵、横两条。

2. 安装标高基准点的测设

标高基准点一般埋设在基础边缘且便于观测的位置。标高基准点一般有两种: 一种是简单的标高基准点;另一种是预埋标高基准点。采用钢制标高基准点,应是靠近设备基础边缘便于测量处,不允许埋设在设备底板下面的基础表面。

(四)长距离输电线路钢塔架(铁塔)基础施工的测量

(1)长距离输电线路定位并经检查后,可根据起、止点和转折点及沿途障碍物的实际情况,测设钢塔架基础中心桩,其直线投点允许偏差和基础之间的距离丈量允许偏差应符合规定。中心桩测定后,一般采用十字线法或平行基线法进行控制,控制桩应根据中心桩测定,其允许偏差应符合规定。

 (2)当采用钢尺量距时,其丈量长度不宜大于80m,同时,不宜小于20m。

(3)考虑架空送电线路钢塔之间的弧垂综合误差不应超过确定的裕度值,一段架空送电线路,其测量视距长度,不宜超过400m。

(4)大跨越档距测量。在大跨越档距之间,通常采用电磁波测距法或解析法测量。

2H312012 测量仪器的功能与使用

一、水准仪

水准仪的主要功能是用来测量标高和高程。

二建机电工程精讲考点:机电工程测量技术

(二)水准仪的应用

1.水准仪的应用范围

(1)用于建筑工程测量控制网标高基准点的测设及厂房、大型设备基础沉降观察的测量。

(2)在设备安装工程项目施工中用于连续生产线设备测量控制网标高基准点的测设及安装过程中对设备安装标高的控制测量。通常,标高测量主要分为两种:绝对标高测量和相对标高测量。绝对标高是指所测标高基准点、建(构)筑物及设备的标高相对于国家规定的土0.00标高基准点的高程。相对标高是指建(构)筑物之间及设备之间的相对高程或相对于该区域设定的土0.00标高基准点的高程。

二、经纬仪

(二) 经纬仪的应用

经纬仪的主要功能是测量水平角和竖直角。

1.光学经纬仪的应用范围。主要应用于机电工程建(构)筑物建立平面控制网的测量以及厂房(车间)柱安装垂直度的控制测量。

二建机电工程精讲考点:机电工程测量技术

三、全站仪

(一) 全站仪及其用途

1、全站仪是一种采用红外线自动数字显示距离的测量仪器。它与普通测量方法不同的是采用全站仪进行水平距离测量时省去了钢卷尺。

二建机电工程精讲考点:机电工程测量技术

2、全站仪的用途。全站仪具有角度测量、距离(斜距、平距、高差)测量、三维坐标测量、导线测量、交会定点测量和放样测量等多种用途

四、其他测量仪器

(一)电磁波测距仪

1.电磁波测距仪的分类

按其所采用的载波可分为:用微波段的无线电波作为载波的微波测距仪;用激光作为载波的激光测距仪;用红外光作为载波的红外测距仪。后两者又统称为光电测距仪。

(二)激光测量仪器

1.激光测量仪器的分类

常见的激光测量仪器有:激光准直仪和激光指向仪、激光准直(铅直)仪、激光经纬仪、激光水准仪、激光平面仪。

二建机电工程精讲考点:机电工程测量技术

常用于设备安装定线定位和测设已知角度的仪器是( )。

A.激光准直仪

B.激光经纬仪

C.激光指向仪

D.激光水准仪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激光经纬仪用于施工及设备安装中的定线、定位和测设已知角度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二级建造师胡云老师《机电工程管理与实务》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

2020年二级建造师,更早备考,更快通关,每天5块钱,攻下二建证书,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立即学习>>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