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原创2019年二建工程法规课程讲义:建设工程代理制度

2019-09-17 15:06:00

字号
摘要: 233网校提供王竹梅老师2019年二级建造师《法规及相关知识》精讲班视频,视频可免费试听。233网校二建小编辑提前祝大家顺利拿下二建!每天5块钱,攻下二建证书>>

本节视频讲解为王竹梅老师2019年二级建造师《法规及相关知识》精讲班课程主要是讲建设工程代理制度,免费试听王竹梅老师精讲班课程>>

王竹梅老师简介:

王竹梅老师,某大学土地管理系硕士。专业教学高屋建瓴、思路清晰、逻辑性强、讲解深刻透彻、重点突出,擅于归纳、总结、辨析。独创梳理法、提炼法、案例形象理解法等六大学习方法,将抽象的专业知识化繁为简。辅导效果明显,对考生的学习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深受学员的好评,在业界具有良好的声誉。

第一章 建设工程基本法律知识

第三节 建设工程代理制度

【本节主要知识点】

◎ 代理的概念

◎ 代理的法律特征

◎ 代理的种类

◎ 建设工程代理行为的设立

◎ 代理行为的终止

◎ 建设工程代理法律关系

◎ 转代理与复代理

◎ 无权代理

◎ 表见代理

◎ 特殊情况代理的责任承担

【代理的内涵】

二建工程法规课程讲义:建设工程代理制度

3.代理的种类(两种)

二建工程法规课程讲义:建设工程代理制度

【2016年真题】建设单位欠付工程款,施工企业指定本单位职工申请仲裁,该职工的行为属于(  )。

A.法定代理

B.表见代理

C.委托代理

D.指定代理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代理的法律特征和主要种类。施工单位指定本单位职工从事某项工作,属于委托代理。

【例题】建设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下列行为不属于委托代理的有(  )。

A.建设单位授权工程招标机构为其办理招标事宜

B.施工企业法定代表人代表企业参加施工投标

C.监理公司的总监理工程师代表公司执行工程监理任务

D.项目经理代表施工企业负责具体工程项目的施工管理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代理的主要种类。企业的法定代表人,依照法律或者法人组织的章程的规定,代表法人行使职权,不是委托代理。

【建设工程代理的设立与终止】

二建工程法规课程讲义:建设工程代理制度

【例题】根据《民法总则》委托代理终止的情形有(  )。

A.代理期间届满或者代理事务完成

B.被代理人取得或者恢复行为能力

C.被代理人或者代理人死亡

D.代理人丧失民事行为能力

E.指定代理的人民法院或者指定单位取消指定

【233网校答案】ACD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委托代理关系的终止。被代理人取得或者恢复行为能力和指定代理的人民法院或者指定单位取消指定都属于法定或指定代理的终止。

【转代理、无权代理与表见代理】

二建工程法规课程讲义:建设工程代理制度

【2017年真题】关于代理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建设工程合同诉讼只能委托律师代理

B.建设工程中的代理主要是法定代理

C.建设工程中应由本人从事的民事法律行为,不得代理

D.建设工程中为了被代理人的利益,代理人可直接转托他人代理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代理的相关规定。

选项A,代理人可以是律师,也可以是其它人。选项B,建设工程代理主要是委托代理。选项D,转化他人,一定注意只有在紧急情况下才可以。

二建工程法规课程讲义:建设工程代理制度

【案例解析】

二建工程法规课程讲义:建设工程代理制度

【例题】甲公司业务员王某被开除后,继续冒充甲公司业务员与乙公司订立一份购销合同。乙公司并不知情,并按时将货送至甲公司所在地。甲公司拒绝接收货物,表示王某的行为无效,由此引起纠纷。关于该案代理与合同效力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王某的行为为无权代理,合同无效

B.王某的行为为表见代理,合同无效

C.王某的行为为表见代理,合同有效

D.王某的行为为委托代理,合同有效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本题是无权代理,不是表见代理。

【例题】甲公司业务员王某被开除后,为报复甲公司,用盖有甲公司公章的空白合同书与乙公司订立一份购销合同。乙公司并不知情,并按时将货送至甲公司所在地。甲公司拒绝接收,引起纠纷。关于该案代理与合同效力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王某的行为为无权代理,合同无效

B.王某的行为为表见代理,合同无效

C.王某的行为为表见代理,合同有效

D.王某的行为为委托代理,合同有效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表见代理。表见代理是指行为人虽无权代理,但由于行为人的某些行为,造成了足以使善意相对人相信其有代理权的表象,而与善意第三人进行的、由本人承担法律后果的代理行为。《合同法》规定,行为人没有代理权、超越代理权或者代理权终止后以被代理人名义订立合同,相对人有理由相信行为人有代理权的,该代理行为有效。

【2018年真题】关于代理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经被代理人同意的转代理,代理人不再承担责任

B.同一代理事项有数位代理人的,应当推选牵头人

C.作为委托人的法人、非法人组织终止的,委托代理终止

D.表见代理是有权代理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代理的相关规定。

选项A,代理人仅就第三人的选任以及对第三人的指示承担责任,表述为代理人不再承担责任不正确。选项B,数人为同一代理事项的代理人的,应当共同行使代理权,但是当事人另有约定的除外。选项D,表见代理是无权代理,但是有效代理。

【代理中不当或违法行为应承担的法律责任】

二建工程法规课程讲义:建设工程代理制度

【例题】甲、乙、丙三人向丁借债,约定为连带之债,借款后甲乙各使用了25%,丙使用了50%,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A.丁可以要求甲一人偿还所有的债务

B.甲最多只应该偿还25%的债务,其余部分与其无关

C.丁有权要求丙偿还80%的债务

D.如果乙一人偿还了所有的债务,则乙可以向其他人索要替对方支付的部分

E.丁只能向借款份额最多的丙索偿债务

【233网校答案】ACD

【233网校解析】连带之债的特点。

【习题】关于不当或违法代理行为应承担法律责任的说法,正确的有(  )。

A.第三人明知代理人超越代理权与其实施民事行为的,第三人承担主要责任

B.代理人不履行职责,应当承担民事责任

C.被代理人知道代理人行为违法而不反对的,代理人承担主要责任

D.表见代理的民事责任由被代理人承担

E. 委托书授权不明的,责任由被代理人承担

【233网校答案】BD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代理人和被代理人的权利、义务及法律责任。选项A错误,相对人知道行为人没有代理权、超越代理权或者代理权已终止还与行为人实施民事行为给他人造成损害的,由相对人和行为人负连带责任 。选项C,代理人知道被委托代理的事项违法仍然进行代理活动的,或者被代理人知道代理人的代理行为违法不表示反对的,由被代理人和代理人负连带责任。 选项E错误,委托书授权不明的,被代理人应当向第三人承担民事责任,代理人负连带责任。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二级建造师王竹梅老师《法规及相关知识》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

2020年二级建造师,更早备考,更快通关,每天5块钱,攻下二建证书,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立即学习>>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