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原创2020二建公路工程凌平平精讲班:特殊路基施工技术(一)

2020-03-31 11:24:14

字号

2020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备考已开启,2020年考生需要重点关注哪些方面呢?233网校老师为您详细解读重点难点内容。免费试听凌平平老师精讲班课程>>

2B310000 公路工程施工技术

凌平平老师简介

233网校一级建造师,二级建造师独家签约网课老师,国家注册一级建造师。教学特点:图文并貌,清晰明了,声音铿锵有力,充满激情,将知识点相关联,将课程与考试融会贯通,使学员全面掌握教材考点。

2B311018 特殊路基施工技术

一、软土路基施工

(一)软土的工程特性

软土是指天然含水率、天然孔隙比、抗剪强度、压缩性的细粒土,包括淤泥、淤泥质土、泥炭、泥炭质土等。

2020二建公路工程凌平平精讲班:特殊路基施工技术

软土可按表2B311018进行鉴别。当表中部分指标无法获取时,可以天然孔隙比和天然含水率两项指标为基础,采用综合分析的方法进行鉴别。

2020二建公路工程凌平平精讲班:特殊路基施工技术

修建在软土地区的路基,应充分考虑路堤填筑荷载引起软基滑动破坏稳定问题和量大且时间长的沉降问题。

2020二建公路工程凌平平精讲班:特殊路基施工技术

(二)软土地基处理施工技术

1.垫层和浅层处理

垫层和浅层处理适用于表层软土厚度小于3m浅层软弱地基处理。

2020二建公路工程凌平平精讲班:特殊路基施工技术

垫层类型按材料可分为碎石垫层、砂砾垫层、石屑垫层、矿渣垫层、粉煤灰垫层以及灰土垫层等。浅层处理可釆用换填垫层、拋石挤淤、稳定剂处理等方法,处理深度不宜大于3m。

2020二建公路工程凌平平精讲班:特殊路基施工技术

练习题

1.在软土地基处理施工技术中,砂垫层的主要作用是()。(2011、2015年二级真题)

A.提高路基强度

B.减小路基沉降

C.路基竖向排水

D.路基浅层水平排水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在软土层顶面铺砂垫层,主要起浅层水平排水作用,使软土中的水分在路堤自重的压力作用下,加速沉降发展,缩短固结时间。

1)材料要求

(1)砂砾垫层宜采用级配良好、质地坚硬的中、粗砂或砂砾。砂的颗粒不均匀系数不宜小于 10 ,不得含有草根、垃圾等杂物,含泥量应不大于5%。

(2)石屑垫层所用石屑中,粒径小于2mm 的部分不得超过总重的40% ,含泥量应不大于5%。

(3)矿渣垫层宜采用粒径20- 60mm 的分级矿渣,不得混入植物、生活垃圾和有机质等杂物。

(6)抛石挤淤宜采用粒径较大的未风化石料,其中0.3m粒径以下的石料含量不宜大于20%。

2) 碎石、砂砾、石屑、矿渣垫层施工规定

(1)垫层宜采用机械碾压施工,碾压工艺和分层摊铺厚度应根据现场试验确定。压实遍数不宜少于4遍。

(3)铺设垫层前,应先对现场的古井、古墓、洞穴、暗洪、旧基础进行清理、填实,经检验符合要求后,方可铺填垫层施工。

(4)严禁扰动垫层下卧软土层,防止下卧层受践踏、冰冻、浸泡或暴晒过久。

(5)垫层应水平铺筑,当地面有起伏坡度时应开挖台阶,台阶宽度宜为0.5 - 1.0m。

3)粉煤灰垫层施工规定

(1)粉煤灰的物理化学指标应符合设计要求,施工最大干密度和最佳含水率应由室内击实试验确定。

(2)严禁在浸水状态下施工。

(3)施工时应分层铺填压实,松铺厚度应由试验确定。

(4)粉煤灰垫层验收合格后,覆盖前严禁车辆在其上通行,并应及时填筑路堤或封层。

5)抛石挤淤施工规定

(1)当下卧地层平坦时,应沿道路中线向前呈三角形抛填,再渐次向两旁展开,将淤泥挤向两侧。

2020二建公路工程凌平平精讲班:特殊路基施工技术

(2)当下卧地层具有明显横向坡度时,应从下卧层高的一侧向低的一侧扩展,并在低侧边部多抛投不少于2m宽,形成平台顶面。

2020二建公路工程凌平平精讲班:特殊路基施工技术

(3)在抛石高出水面后,应采用重型机具碾压紧密,然后在其上设反滤层,再填土压实。

2020二建公路工程凌平平精讲班:特殊路基施工技术

练习题

1.关于抛石挤淤施工说法中,错误的是()。(2011年二级真题)

A.该方法适用于常年积水的洼池,排水困难的地方

B.该方法适用于淤积处表层无硬壳,片石能沉达底部的泥沼地

C.抛投片石的大小由泥炭或软土的稠度确定

D.抛投顺序一般情况下应先从路堤两侧向中间进行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应沿道路中线向前呈三角形抛填,再渐次向两旁展开,将淤泥挤向两侧。

2019年二级真题案例题

背景资料:

某施工单位承建了一段二级公路的路基工程,路基宽度12m……施工单位在工程项目开工之前,对施工图设计文件进行了复查和现场核对,补充了必要现场调查资料,发现该路段原地面下有50cm厚淤泥,设计文件中未进行处理,施工单位在施工图会审中提出处理意见后,经监理工程师和设计代表同意,按路堤坡脚每侧扩宽1m采用抛石挤淤的方法进行处理,抛石方量14193m³,要求采用粒径较大的未风化石料进行抛填。

施工单位根据现场情况,确定了取土场位置,并拟定了新的施工便道A、B两个方案,施工便道A方案长度1420m,施工便道B方案长度1310m,最终确定采用A方案,取土场位置平面示意图如图1所示。施工过程中,路堤填筑两侧均加宽超填30cm。

问题:

4、路堤填筑时,两侧加宽超填30m的主要作用有哪些?对抛石挤淤的材料还有什么要求?该路段软基处理还可以采用什么方法?

233网校答案:

(1)两侧加宽超填是为了保证路基宽度范围内压实度合格,预防路基沉降。

(2)对抛石挤淤材料还要求:未风化石料中0.3m粒径以下的石料含量不宜大于20%。

(3)还可以采用的方法有:换填垫层、稳定剂处理。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二级建造师凌平平老师《公路工程管理与实务》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

学霸君提醒大家,机会永远属于有准备的人!你还在为“做题没积分、资料下载币不够、购课无优惠”烦恼吗?来233网校二级建造师答题闯关,快速get这些奖励!

二级建造师答题闯关,过五关斩六将赢收费题库

第三期答题闯关时间:2020年3月20日-4月9日

答题闯关方式

①答题闯关链接>>【点击进入>>二级建造师答题闯关

②在233网校APP上进行打卡,位置:首页--热门活动--答题闯关

二建答题闯一闯,今年拿证就是你!233带你轻松闯关!扫描二维码更新下载233网校APP新版本

扫描二维码更新下载233网校APP新版本

:抽奖模式只能在最新版本app中才有,旧版本app不能通关抽奖;请大家下载或更新233网校APP版本。

刷题推荐:二级建造师考试历年真题|二建考试在线题库免费测试

2020年二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