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原创2020二建公路工程精讲班课程视频讲义:路基季节性施工

2020-03-31 09:49:04

字号

2020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备考已开启,2020年考生需要重点关注哪些方面呢?233网校老师为您详细解读重点难点内容。免费试听凌平平老师精讲班课程>>

2B310000 公路工程施工技术

凌平平老师简介

233网校一级建造师,二级建造师独家签约网课老师,国家注册一级建造师。教学特点:图文并貌,清晰明了,声音铿锵有力,充满激情,将知识点相关联,将课程与考试融会贯通,使学员全面掌握教材考点。

2B311015 路基季节性施工

一、路基雨期施工技术

(一)雨期施工地段的选择

(1)雨期路基施工地段一般应选择丘陵和山岭地区砂类土、碎砾石岩石地段和路堑的弃方地段。

(2)重黏土、膨胀土盐渍土地段不宜在雨期施工;平原地区排水困难,不宜安排雨期施工。

2020二建公路工程精讲班课程视频讲义:路基季节性施工

练习题

1.可安排在雨期施工路基的地段有()。

(2012年二级建造师)

A.重黏土地段

B.岩石地段

C.砂类土地段

D.膨胀土地段

E.盐渍土地段

233网校答案:BC

233网校解析:雨期施工从地质角度考虑应该选择透水性土质。

2.雨期填筑路堤

(1)填料应选用透水性好的碎(卵)石土、砂砾、石方碎渣和砂类土等。

(2)雨期填筑路堤需借土时,取土坑的设置应满足路基稳定的要求。

(3)路堤应分层填筑,路堤填筑的每一层表面应设2%〜4%的排水横坡。当天填筑 的土层应当天或雨前完成压实。

(4)在已填路堤路肩处,应釆取设置纵向临时挡水土埂、每隔一定距离设出水口和排水槽等措施,引排雨水至排水系统。

2020二建公路工程精讲班课程视频讲义:路基季节性施工

3.雨期开挖路堑

(1)雨期路堑施工宜分层开挖,每挖一层均应设置纵横排水坡,使水排放畅通。

(2)挖方边坡不宜一次挖到设计坡面,应预留一定厚度的覆盖层,待雨期过后再修 整到设计坡面。

(3)雨期开挖路堑,当挖至路床顶面以上300〜500mm时应停止开挖,并在两侧挖好 临时排水沟,待雨期过后再施工。

(4)雨期开挖岩石路基,炮眼宜水平设置。

2020二建公路工程精讲班课程视频讲义:路基季节性施工

二、路基冬期施工技术

在反复冻融地区,昼夜平均温度在-3以下,连续10d以上时,进行路基施工称为路基冬期施工。当昼夜平均温度虽然上升到-3以上,但冻土未完全融化时,亦应按冬期施工。

1.路基工程不宜冬期施工的项目

(1)高速公路、一级公路的土质路堤和地质不良地区二级及二级以下公路路堤不宜 进行冬期施工。

(2)河滩低洼地带、可被水淹没的填土路堤不宜冬期施工。

(3)土质路堤路床以下1m范围内,不得进行冬期施工。

(4)半填半挖地段、挖填方交界处不得在冬期施工。

2.冬期填筑路堤

(1)冬期施工的路堤填料,应选用未冻结的砂类土、碎石、卵石土、石碴等透水性 良好的材料。不得用含水量过大的黏性土。

(2)冬期填筑路堤,应按横断面全宽平填,每层松铺厚度应比正常施工减少 20%〜30%,且松铺厚度不得超过300mm当天填土应当天完成碾压。

(3)中途停止填筑时,应整平填层和边坡并进行覆盖防冻,恢复施工时应将表层冰 雪清除,并补充压实。

(4)当填筑标高距路床底面1m时,碾压密实后应停止填筑,在顶面覆盖防冻保温层,待冬期过后整理复压,再分层填至设计标高。

(5)冬期过后必须对填方路堤进行补充压实,压实度应达到规范相关要求。

3.冬期挖方路基

(1)挖方边坡不得一次挖到设计线,应预留一定厚度的覆盖层,待到正常施工季节 后再修整到设计坡面。

(2)路基挖至路床顶面以上1m时,完成临时排水沟后,应停止开挖,待冬期过后再施工。

(4)冬期施工开挖路堑表层冻土的方法

爆破冻土法:当冰冻深度达1m以上时可用此法炸开冻土层。

机械破冻法:1m以下的冻土层可选用专用破冻机械,如冻土犁、冻土锯和冻土铲等,予以破碎清出。

人工破冻法:当冰冻层较薄,破冻面积不大,可用日光暴晒法、火烧法、热水 开冻法、水针开冻法、蒸汽放热解冻法和电热法等方法胀开或融化冰冻层,并辅以人工撬挖。

练习题

1.关于路基冬期施工的说法,正确的有()。

(2017年二级真题)

A.半填半挖地段、填挖方交界处不得在冬期施工

B.冬期填筑路堤,应按横截面全宽平填,每层松铺厚度应比正常施工增加20%~30%

C.当填筑至路床底面时,碾压密实后应停止填筑,在顶面覆盖防冻保温层

D.冬期过后必须对填方路堤进行补充压实

E.河滩地段可利用冬期水位低,开挖基坑修建防护工程

233网校答案:ADE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路基冬期施工。选项B,正确的说法应为“冬期填筑路堤,应按横截面全宽平填,每层松铺厚度应比正常施工减少20%~30%,且松铺厚度不得超过300mm;C当填筑错误;标高距路床底面1m时,碾压密实后应停止填筑,在顶面覆盖防冻保温层,待冬期过后整理复压,再分层填至设计标高。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二级建造师凌平平老师《公路工程管理与实务》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

学霸君提醒大家,机会永远属于有准备的人!你还在为“做题没积分、资料下载币不够、购课无优惠”烦恼吗?来233网校二级建造师答题闯关,快速get这些奖励!

二级建造师答题闯关,过五关斩六将赢收费题库

第三期答题闯关时间:2020年3月20日-4月9日

答题闯关方式

①答题闯关链接>>【点击进入>>二级建造师答题闯关

②在233网校APP上进行打卡,位置:首页--热门活动--答题闯关

二建答题闯一闯,今年拿证就是你!233带你轻松闯关!扫描二维码更新下载233网校APP新版本

扫描二维码更新下载233网校APP新版本

:抽奖模式只能在最新版本app中才有,旧版本app不能通关抽奖;请大家下载或更新233网校APP版本。

刷题推荐:二级建造师考试历年真题|二建考试在线题库免费测试

2020年二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