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二级建造师法规真题及答案解析(2)

来源:233网校 2023-05-19 09:55:54 字号
插入模块
二级建造师法规真题及解析(2)

张某拥有二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证书,下列情形中,属于“挂证”的有().

A.在某国家机关工作,注册在甲施工企业

B.由甲施工企业缴纳社会保险,受聘并注册在甲施工企业

C.在乙施工企业工作,注册在甲施工企业

D.因事业单位改制保留了事业单位身份,社会保险由该事业单位缴纳,受聘并注册在该事业单位下属的施工企业

E.由乙施工企业缴纳社会保险,受聘并注册在甲施工企业

参考答案:A,C,E
参考解析:对实际工作单位与注册单位一致,但社会保险缴纳单位与注册单位不一致的人员,以下6类情形,原则上不认定为"挂证"行为:

(1)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正式退休和依法提前退休的;

(2)因事业单位改制等原因保留事业单位身份,实际工作单位为所在事业单位下属企业,社会保险由该事业单位缴纳的

(3)属于大专院校所属勘察设计、工程监理、工程造价单位聘请的本校在职教师或科研人员,社会保险由所在院校缴纳的;

(4)属于军队自主择业人员的;

(5)因企业改制、征地拆迁等买断社会保险的

(6)有法律法规、国家政策依据的其他情形。

招标人以不合理的条件限制、排斥潜在投标人或者投标人的情形有()。

A.就同一招标项目向潜在投标人或者投标人提供有差别的项目信息

B.设定的资格、技术、商务条件与招标项目的具体特点和实际需要不相适应或者与合同履行无关

C.招标文件中明确表示不接受联合体投标

D.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项目以特定行政区域或者特定行业的业绩、奖项作为加分条件成者中标条件

E.限定或者指定特定的专利、商标、品牌、原产地或者供应商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招标人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属于以不合理条件限制、排斥潜在投标人或者投标人:

(1)就同招标项目向潜在投标人或者投标人提供有差别的项目信息;

(2)设定的资格、技术、商务条件与招标项目的具体特点和实际需要不相适应或者与合同履行无关;

(3)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项目以特定行政区域或者特定行业的业绩、奖项作为加分条件或者中标条件;

(4)对潜在投标人或者投标人采取不同的资格审查或者评标标准;

(5)限定或者指定特定的专利、商标、品牌、原产地或者供应商;

(6)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项目非法限定潜在投标人或者投标人的所有制形式或者组织形式;

(7)以其他不合理条件限制、排斥潜在投标人或者投标人。

法的形式的含义包括()。

A.法律规范创制机关的职责

B.法律规范的效力等级

C.法律规范的内在逻辑

D.法律规范的地域效力

E.法律规范的历史沿革

参考答案:B,D
参考解析:法的形式是指法律创制方式和外部表现形式。它包括4层含义:(1)法律规范创制机关的性质及级别;(2)法律规范的外部表现形式;(3)法律规范的效力等级;(4)法律规范的地域效力。

关于留置的说法,正确的有()。

A.可以留置的财产仅限于合法占有的财产

B.可以留置的财产包括不动产

C.债权人实施留置后,债务人的债务承担以留置财产的价值为限

D.建设工程合同中不能实施留置

E.留置权人负有妥善保管留置财产的义务

参考答案:A,D,E
参考解析:能够留置的财产仅限于动产。留置权人负有妥善保管留置物的义务。

】【】【】【

用益物权的种类包括()。

A.土地承包经营权

B.留置权

C.地役权

D.建设用地使用权

E.土地租赁权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用益物权包括土地承包经营权、建设用地使用权、宅基地使用权、居住权和地役权。

根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建设单位的安全责任有()。

A.在拆除工程施工15日前,将拆除施工组织方案等资料报送有关部门备案

B.确定建设工程安全作业环境及安全施工措施所需费用

C.编制安全施工技术措施和施工现场临时用电方案

D.不得压缩合同约定的工期

E.统一协调总承包单位和分包单位的安全生产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建设单位应当在拆除工程施工15日前,将下列资料报送建设工程所在地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他有关部门备案。建设单位在编制工程概算时,应当确定建设工程安全作业环境及安全施工措施所需费用。

关于借款合同的说法,正确的有()

A.借款合同的标的物是作为一般等价交换物的货币

B.借款合同不得采用口头形式

C.自然人之间的借款合同对支付利息没有约定的,应当按照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发布的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执行

D.借款的利息不得预先在本金中扣除

E.借款合同自贷款人提供借款时生效

参考答案:A,D
参考解析:借款合同的主要法律特征

(一)借款合同的标的物是货币

借款合同的标的物是作为一般等价交换物的货币,属于特殊种类物,原则上仅可能发生履行迟延,不会发生履行不能。

(二)借款合同一般为要式合同

借款合同采用书面形式,但自然人之间借款另有约定的除外。借款合同的内容包括借款种类、币种、用途、数额、利率、期限和还款方式等条款。

(三)借款合同一般是有偿合同(有息借款)

借款合同原则上为有偿合同(有息借款),也可以是无偿合同(无息借款)。自然人之间的借款合同如果没有约定利息,贷款人主张利息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

借款的利息不得预先在本金中扣除。利息预先在本金中扣除的,应当按照实际借款数额返还借款并计算利息。

插入模块

关于劳务派遣协议的说法,正确的有()

A.劳务派遣协议不得约定用工单位可以将被派遣劳动者再派遣到其他用工单位

B.劳务派遣单位应当将劳务派遣协议的内容告知被派遣劳动者

C.实施劳务派遣的,由用工单位与劳动者订立劳务派遣协议

D.被派遣劳动者享有与用工单位的劳动者同工同酬的权利,劳务派遣协议另有约定的除外

E.劳务派遣协议的法律性质是劳动合同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被派遣劳动者有该《劳动合同法》第39条和第40条第1项、第2项规定情形的,用工单位可以将劳动者退回劳务派遣单位。

劳务派遣单位应当将劳务派遣协议的内容告知被派遣劳动者。

劳务派遣单位与被派遣劳动者订立的劳动合同。

劳务派遣单位与用工单位订立的劳务派遣协议。

被派遣劳动者享有与用工单位的劳动者同工同酬的权利。

劳务派遣协议的法律性质是劳务派遣合同。

关于劳动争议解决方式的说法,正确的有()。

A.劳动争议发生后,当事人可以向本单位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申请调解

B.经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调解不成,当事人一方要求仲裁的,可以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劳动仲裁

C.当事人一方可不经调解而直接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劳动仲裁

D.当事人对劳动仲裁裁决不服的,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E.经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调解达成协议,当事人一方不履行的,对方当事人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选项A正确,劳动争议发生后,当事人可以向本单位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申请调解。

选项B正确,对于调解不成,当事人一方要求仲裁的,可以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

选项C正确,当事人一方也可以直接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

选项D正确,《劳动法》规定,劳动争议当事人对仲裁裁决不服的,可以自收到仲裁裁决书之日起15日内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关于竣工日期的说法,正确的有()。

A.承包人已经提交竣工验收报告,发包人拖延的,以承包人提交验收报告之日为竣工日期

B.承包人已经提交竣工验收报告,发包人拖延的,以实际完工之日为竣工

C.建设工程未经竣工验收的,以发包人与承包人协商确定的使用日期为竣工日期

D.建设工程经竣工验收合格的,以竣工验收合格之日为竣工日期

E.建设工程未经竣工验收,发包人擅自使用的,以转移占有建设工程之日为竣工日期

参考答案:A,D,E
参考解析:当事人对建设工程实际竣工日期有争议的,按照以下情形分别处理:(1)建设工程经竣工验收合格的,以竣工验收合格之日为竣工日期;(2)承包人已经提交竣工验收报告,发包人拖延验收的,以承包人提交验收报告之日为竣工日期;(3)建设工程未经竣工验收,发包人擅自使用的,以转移占有建设工程之日为竣工日期。

备考二建离不开学习资料,除了考前25页纸以外,233网校还整理提供了历年真题考点、易混淆考点、速记口诀、公式总结等资料,考生可以在冲刺期合理利用资料加油抢分。

二建精品备考资料包下载

插入模块

一个好的二级建造师考试培训班,正如233网校,在课程配套、师资团队和学员口碑方面都是名列前茅的,是大家不错的选择。还在等什么,快来试听,选一个适合自己的老师吧~【点击免费听课>>

学霸笔记工程法规学霸笔记施工管理学霸笔记建筑实务学霸笔记

冲刺资料:二建思维导图、真题考点、计算公式、口诀、模考大赛卷下载>>

免费题库:二建100套模拟题在线刷  |  近6年历年真题解析库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