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原创二建法规,施工现场环境噪声与大气污染防治

2021-12-21 09:28:25

字号
摘要: 本文主要介绍施工现场环境噪声污染防治和大气污染防治的相关规定要点。

2022年二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零基础通关计划
进入免费试听>>

10.jpg

考点一、施工现场环境噪声污染防治的规定

1、施工现场环境噪声污染的防治

(1)《建筑施工场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523—2011中规定,建筑施工过程中场界环境噪声不得超过规定的排放限值。

建筑施工场界环境噪声排放限值

“昼间”

指6:00至22:00之间的时段

排放限值:70dB(A)

“夜间”

指22:00至次日6:00之间的时段

排放限值:55dB(A)

夜间噪声最大声级超过限值的幅度不得高于15dB(A)。

(2)《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规定,在城市市区范围内,建筑施工过程中使用机械设备,可能产生环境噪声污染的,施工单位必须在工程开工15日以前工程所在地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生态环境主管部门申报该工程的项目名称、施工场所和期限、可能产生的环境噪声值以及所采取的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措施的情况。

(3)《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规定,在城市市区噪声敏感建筑物集中区域内,禁止夜间进行产生环境噪声污染的建筑施工作业,但抢修、抢险作业因生产工艺上要求或者特殊需要必须连续作业的除外。

因特殊需要必须连续作业的,必须有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或者其有关主管部门的证明。以上规定的夜间作业,必须公告附近居民。

噪声敏感建筑物集中区域

医疗区、文教科研区和以机关或者居民住宅为主的区域

噪声敏感建筑物

医院、学校、机关、科研单位、住宅等需要保持安静的建筑物

2、建设项目环境噪声污染的防治

(1)建设项目可能产生环境噪声污染的,建设单位必须提出环境影响报告书

(2)建设项目的环境噪声污染防治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

(3)建设项目在投入生产或者使用之前,其环境噪声污染防治设施必须按照国家规定的标准和程序进行验收;达不到国家规定要求的,该建设项目不得投入生产或者使用。

3、交通运输噪声污染的防治

《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规定,在城市市区范围内行驶的机动车辆的消声器和喇叭必须符合国家规定的要求。

【2021】根据《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规定,在城市市区噪声敏感建筑物集中区城内,禁止夜间进行产生环境噪声污染的建筑施工作业。但可以除外的情形有(     )。

A.抢修抢险作业

B.涉及施工企业商业秘密的

C.使用专有技术的

D.利用扶贫资金实行以工代赈的

E.因生产工艺上要求必须连续作业的

233网校答案:AE
233网校解析:《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规定,在城市市区噪声敏感建筑物集中区域内,禁止夜间进行产生环境噪声污染的建筑施工作业,但抢修、抢险作业和因生产工艺上要求或者特殊需要必须连续作业的除外。因特殊需要必须连续作业的,必须有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或者其有关主管部门的证明。以上规定的夜间作业,必须公告附近居民。

考点二、施工现场大气污染防治的规定

1、施工现场大气污染的防治

(1)建设单位应将防治扬尘污染的费用列人工程造价,并在施工承包合同中明确施工单位扬尘污染防治责任。暂时不能开工的施工工地,建设单位应当对裸露地面进行覆盖;超过3个月的,应当进行绿化、铺装或者种盖。

城巿范围内主要路段的施工工地应设置高度不小于2.5m的封闭围挡,一般路段的施工工地应设置高度不小于1.8m的封闭围挡。

(2)土方和建筑垃圾的运输应采用封闭式运输车辆或采取覆盖措施。

(3)施工现场严禁焚烧各类废弃物。

2、建设项目大气污染的防治

建设项目投入生产或者使用之前,其大气污染防治设施必须经过生态环境主管部门验收,达不到国家有关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规定的要求的建设项目,不得投入生产或者使用。

3、对向大气排放污染物单位的监管,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和其他负有大气环境保护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

【2021】关于施工现场大气污染防治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小型工程的工程造价可以不列支防治扬尘污染的费用

B.暂时不能开工的施工工地,施工企业应当对裸露地面进行覆盖

C.施工合同应当明确施工企业扬尘污染防治责任

D.工程渣土、建筑垃圾应当进行资源化处理

E.施工工地应当公示扬尘污染防治相关信息

233网校答案:BCDE
233网校解析:选项A,建设单位应当将防治扬尘污染的费用列入工程造价,并在施工承包合同中明确施工单位扬尘污染防治责任。
选项B,暂时不能开工的施工工地,建设单位应当对裸露地面进行覆盖;超过3个月的,应当进行绿化、铺装或者遮盖。
选项C,建设单位应将防治扬尘污染的费用列人工程造价,并在施工承包合同中明确施工单位扬尘污染防治责任。
选项D,工程渣土、建筑垃圾应当进行资源化处理。
选项E,施工单位应当在施工工地公示扬尘污染防治措施、负责人、扬尘监督管理主管部门等信息。

233网校各科二建干货笔记,通过表格的形式,将重要考点总结、串联,并提供了有效的记忆方法、口诀,助力大家备战2022二建考试!

马上开始试读>>

强烈推荐——2022年二建钻石班,带你一次过三科顺利取证

科学授课,录播+直播8个班级,分基础→强化→冲刺3大阶段由浅入深,稳步锁分。

2022年二建钻石班授课体系

基础阶段

 

零基础入门班

约4H/科

分析入门知识,形成科目认知

教材精讲班

(直播+录播)

约25H/科

详细精讲教材知识点,搭建知识框架,划重点,把书读薄

习题班

约6H/科

习题做题方法总结,实现听练结合,快速提升做题能力

强化阶段

高频考点班

约6H/科

重难点深度串讲,图表总结,强化记忆

真题解析班

约10H/科

讲解近3-5年真题考点,逐一突破,把握考试动向

案例专项班

约10H/科

集中突破案例难题,覆盖全部题型与解题方法

冲刺阶段

模考金题班

约4H/科

剖析2套突击卷/科,预测考试方向及趋势

直播点睛班

约2H/科

深度剖析高分值考点,集中式强化训练,实现考前迅猛式锁分

赠送:教材+《通关宝典》+《案例通关宝典》+《历年真题》9本教材教辅资料。

保障:2年有效期+1次免费重学,报名不成功,全额退款(仅全科),购课有保障,备考更放心。更多详情,点击进入>>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