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原创二建法规,施工节约能源制度2个核心考点

2021-12-23 10:13:48

字号
摘要: 在工程建设领域,节约能源主要包括建筑节能和施工节能两个方面。

2022年二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零基础通关计划
进入免费试听>>

10.jpg

核心知识点一、施工合理使用与节约能源的规定

《绿色施工导则》规定,“绿色施工是指工程建设中,在保证质量、安全等基本要求的前提下,通过科学管理和技术进步,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与减少对环境负面影响的施工活动,实现四节一环保(节能、节地、节水、节材和环境保护)。”

1、合理使用与节约能源的一般规定

(2)节能的产业政策

国家对落后的耗能过高的用能产品、设备和生产工艺实行淘汰制度。

国家鼓励企业制定严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企业节能标准。

(2)用能单位的法定义务

用能单位应当建立节能目标责任制,应当定期开展节能教育和岗位节能培训,应当加强能源计量管理,应当建立能源消费统计和能源利用状况分析制度。

任何单位不得对能源消费实行包费制

(3)循环经济的法律要求

循环经济是指在生产、流通和消费等过程中进行的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活动的总称。

减量化

指在生产、流通和消费等过程中减少资源消耗和废物产生

再利用

指将废物直接作为产品或者经修复、翻新、再制造后继续作为产品使用,或者将废物的全部或者部分作为其他产品的部件予以使用

资源化

指将废物直接作为原料进行利用或者对废物进行再生利用

2、建筑节能的规定

《节约能源法》规定,国家实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制度。不符合强制性节能标准的项目,建设单位不得开工建设;已经建成的,不得投入生产、使用。政府投资项目不符合强制性节能标准的,依法负责项目审批的机关不得批准建设。

建筑工程的建设、设计、施工和监理单位应当遵守建筑节能标准。

3、施工节能的规定

(1)节材与材料资源利用

国家鼓励利用无毒无害的固体废物生产建筑材料,鼓励使用散装水泥,推广使用预拌混凝土和预拌砂浆

禁止损毁耕地烧砖

在国务院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规定的期限和区域内,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黏土砖

《绿色施工导则》规定,图纸会审时,应审核节材与材料资源利用的相关内容,达到材料损耗率比定额损耗率降低30%;应就地取材,施工现场500km以内生产的建筑材料用量占建筑材料总重量的70%以上。

(2)节水与水资源利用

《绿色施工导则》进一步对提高用水效率非传统水源利用安全用水作出规定。

非传统水源利用:

(1)优先采用中水搅拌、中水养护,有条件的地区和工程应收集雨水养护。

(2)处于基坑降水阶段的工地,宜优先采用地下水作为混凝土搅拌用水、养护用水、冲洗用水和部分生活用水。

(3)现场机具、设备、车辆冲洗、喷洒路面、绿化浇灌等用水,优先采用非传统水源,尽量不使用市政自来水。

(4)大型施工现场,尤其是雨量充沛地区的大型施工现场建立雨水收集利用系统,充分收集自然降水用于施工和生活中适宜的部位。

(5)力争施工中非传统水源和循环水的再利用量大于30%

4、节能与能源利用

《绿色施工导则》对节能措施,机械设备与机具,生产、生活及办公临时设施,施工用电及照明分别作出规定。

照明设计以满足最低照度为原则,照度不应超过最低照度的20%

5、节地与施工用地保护

《绿色施工导则》对临时用地指标、临时用地保护、施工总平面布置分别作出规定。

【2021】关于用能单位法定义务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用能单位应当按照一切从简的原则,加强节能管理

B.用能单位不得对能源消费实行包费制

C.用能单位应当对各类能源的消费实行统一计量和统计

D.用能单位应当建立循环经济制度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用能单位应当按照合理用能的原则,加强节能管理,制定并实施节能计划和节能技术措施,降低能源消耗(A选项错误)。用能单位应当建立节能目标责任制,对节能工作取得成绩的集体、个人给予奖励。用能单位应当定期开展节能教育和岗位节能培训。用能单位应当加强能源计量管理,按照规定配备和使用经依法检定合格的能源计量器具。用能单位应当建立能源消费统计和能源利用状况分析制度,对各类能源的消费实行分类计量和统计,并确保能源消费统计数据真实、完整(C选项错误)。任何单位不得对能源消费实行包费制(B选项正确)。D选项的建立循环经济制度属于循环经济的法律要求,不符合本题题意用能单位法定义务的说法,D选项错误。

【2021】根据《绿色施工导则》,关于临时用地保护的说法,正确的是()。

A.工程完工后,及时对红线外占地恢复原地形、地貌

B.优化基坑施工方案,保持对土地的扰动

C.红线外临时占地不得占用农田和耕地

D.施工周期无论长短,均按临时绿化处理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临时用地保护:(1)应对深基坑施工方案进行优化,减少土方开挖和回填量,最大限度地减少对土地的扰动,保护周边自然生态环境。(2)红线外临时占地应尽量使用荒地、废地,少占用农田和耕地。工程完工后,及时对红线外占地恢复原地形、地貌,使施工活动对周边环境的影响降至最低。(3)利用和保护施工用地范围内原有绿色植被。对于施工周期较长的现场,可按建筑永久绿化的要求,安排场地新建绿化。

【2021】根据《绿色施工导则》,关于施工总平面布置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施工现场围墙可以采用连续封闭的轻钢结构预制装配式活动围挡

B.生活区与生产区尽量分开布置

C.施工现场搅拌站应当尽量靠近在建工程建筑物

D.施工现场内的永久性道路应当形成环形道路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选项B,生活区与生产区应分开布置,并设置标准的分隔设施。
选项C,施工现场搅拌站、仓库、加工厂、作业棚、材料堆场等布置应尽量靠近已有交通线路或即将修建的正式或临时交通线路,缩短运输距离。
选项D,施工现场道路按照永久道路和临时道路相结合的原则布置。施工现场内形成环形通路,减少道路占用土地。

核心知识二、施工节能技术进步和激励措施的规定

施工节能

要点

节能技术进步

(1)政府政策引导

(2)政府资金扶持

节能激励措施

(1)财政安排节能专项资金

(2)税收优惠

(3)信贷支持

(4)价格政策

(5)表彰奖励

233网校各科二建干货笔记,通过表格的形式,将重要考点总结、串联,并提供了有效的记忆方法、口诀,助力大家备战2022二建考试!

马上开始试读>>

强烈推荐——2022年二建钻石班,带你一次过三科顺利取证

科学授课,录播+直播8个班级,分基础→强化→冲刺3大阶段由浅入深,稳步锁分。

2022年二建钻石班授课体系

基础阶段

 

零基础入门班

约4H/科

分析入门知识,形成科目认知

教材精讲班

(直播+录播)

约25H/科

详细精讲教材知识点,搭建知识框架,划重点,把书读薄

习题班

约6H/科

习题做题方法总结,实现听练结合,快速提升做题能力

强化阶段

高频考点班

约6H/科

重难点深度串讲,图表总结,强化记忆

真题解析班

约10H/科

讲解近3-5年真题考点,逐一突破,把握考试动向

案例专项班

约10H/科

集中突破案例难题,覆盖全部题型与解题方法

冲刺阶段

模考金题班

约4H/科

剖析2套突击卷/科,预测考试方向及趋势

直播点睛班

约2H/科

深度剖析高分值考点,集中式强化训练,实现考前迅猛式锁分

赠送:教材+《通关宝典》+《案例通关宝典》+《历年真题》9本教材教辅资料。

保障:2年有效期+1次免费重学,报名不成功,全额退款(仅全科),购课有保障,备考更放心。更多详情,点击进入>>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