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原创二建法规,租赁与融资租赁合同要点辨析

2021-11-29 16:43:03

字号
摘要: 精讲班配套学习整理的笔记,辅以图表形式简单明了的解析法律知识考点。

2022年二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零基础通关计划
进入免费试听>>

10.jpg

考点一、租赁合同的法律规定

1、租赁合同的法律特征

租赁合同是转移租赁物使用收益权的合同,也是诺成合同和双务、有偿合同。

2、租赁合同的内容和类型

租赁合同

内容要点

内容

一般包括租赁物的名称、数量、用途、租赁期限、租金及其支付期限和方式、租赁物维修等条款

类型

根据租赁标的物不同,可分为动产租赁和不动产租赁

根据是否约定租赁期限,还可分为定期租赁和不定期租赁

定期租赁

租赁期限不得超过20年,超过20年的,超过部分无效

租赁期限6个月以上的,应当采用书面形式

不定期租赁

当事人未采用书面形式,无法确定租赁期限的,视为不定期租赁

两种情形:

①当事人没有约定租赁期限;

②定期租赁合同期限届满,承租人继续使用租赁物,出租人没有提出异议的,原租赁合同继续有效,但租赁期限为不定期

3、租赁合同当事人的权利义务

出租人的义务

承租人的义务

交付出租物

承租人的义务

维修租赁物

支付租金

权利瑕疵担保

按照约定使用租赁物

物的瑕疵担保

妥善保管租赁物

保证承租人优先购买权

有关事项通知

保证共同居住人继续承租

返还租赁物

4、租赁合同的其他规定

出租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承租人转租,但是在六6个月内未提出异议的,视为出租人同意转租。

在租赁期限内因占有、使用租赁物获得的收益,归承租人所有,但当事人另有约定的除外。

因不可归责于承租人的事由,致使租赁物部分或者全部毁损、灭失的,承租人可以请求减少租金或者不支付租金;因租赁物部分或者全部毁损、灭失,致使不能实现合同目的的,承租人可以解除合同。

历年真题考什么?怎么考?知悉命题趋势,赵春晓亲授,不能错过,点击进入>>

【2021】当事人未依照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办理租赁合同登记备案手续的,租赁合同(   )。

A.有效

B.效力不受影响

C.无效

D.效力特定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当事人未依照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办理租赁合同登记备案手续的,不影响合同的效力。

【2021】根据《民法典》,租赁合同的承租人可以随时解除合同的情形有(   )。

A.当事人对租赁期限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依法仍不能确定的

B.租赁物在承租人按照租赁合同占有期限内发生所有权变动的

C.出租人不同意承租人对租赁物进行改善或者增设他物的

D.租赁物被司法机关依法查封扣押的

E.租货物危及承租人安全或者健康的,承租人订立合同时明知该租赁物质量不合格的

233网校答案:AE
233网校解析:当事人对租赁期限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可以协议补充;不能达成补充协议的,按照合同有关条款或者交易习惯确定。对于不能达成补充协议,也不能按照合同有关条款或者交易习惯确定的,视为不定期租赁。当事人可以随时解除合同,但应当在合理期限之前通知对方。A正确。
租赁物在承租人按照租赁合同占有期限内发生所有权变动的,不影响租赁合同的效力。B错误。
承租人经出租人同意,可以对租赁物进行改善或者增设他物。承租人未经出租人同意,对租赁物进行改善或者增设他物的,出租人可以请求承租人恢复原状或者赔偿损失。C错误。
因不可归责于承租人的事由,致使租赁物部分或者全部毁损、灭失的,承租人可以请求减少租金或者不支付租金;因租赁物部分或者全部毁损、灭失,致使不能实现合同目的的,承租人可以解除合同。D保险起见不选,租赁物被司法机关依法查封扣押的,致使合同目的不能实现,由于不能判断是否为承租人的责任,所以不选。
租赁物危及承租人的安全或者健康的,即使承租人订立合同时明知该租赁物质量不合格,承租人仍然可以随时解除合同。E正确。

考点二、融资租赁合同的法律规定

融资租赁合同涉及出租人、出卖人和承租人三方主体。承租人要求出租人为其融资购买所需的租赁物,由出租人向出卖人支付价款,并由出卖人向承租人交付租赁物及承担瑕疵担保义务,而承租人仅向出租人支付租金而无需向出卖人承担义务。

融资租赁合同

内容要点

法律特征

(1)出租人身份的二重性

(2)出卖人权利与义务相对人的差异性

(3)融资租赁合同是要式合同

出租人的义务

向出卖人支付价金、保证承租人对租赁物占有和使用、协助承租人索赔和尊重承租人选择权

出卖人的义务

向承租人交付标的物和标的物的瑕疵担保

承租人的义务

支付租金、妥善保管和使用租赁物、租赁期限届满返还租赁物

融资租赁合同中,出卖人是向承租人履行交付标的物和瑕疵担保义务,而不是向买受人(出租人)履行义务,即承租人享有买受人的权利但不承担买受人的义务。

出卖人违反向承租人交付标的物的义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承租人可以拒绝受领出卖人向其交付的标的物:

(1)标的物严重不符合约定;

(2)未按照约定交付标的物,经承租人或者出租人催告后在合理期限内仍未交付。

承租人拒绝受领标的物的,应当及时通知出租人。

承租人未经出租人同意,将租赁物转让、抵押、质押、投资入股或者以其他方式处分的,出租人可以解除融资租赁合同。

历年真题考什么?怎么考?知悉命题趋势,赵春晓亲授,不能错过,点击进入>>

【2021】关于融资租赁合同,说法正确的是(   )。

A.出租人应当履行占有租赁物期间的维修义务

B.承租人占有租赁物期间,租赁物毁损、灭失的,出租人有权请求承租人继续支付租

C.融资租赁合同可以采用口头形式

D.当事人以虚构租赁物方式订立的融资租赁合同效力待定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选项A错误,承租人应当履行占有租赁物期间的维修义务。
选项B正确,当事人约定租赁期限届满租赁物归出租人所有,因租赁物毁损、灭失或者附合、混合于他物致使承租人不能返还的,出租人有权请求承租人给予合理补偿。
选项C错误,融资租赁合同应当采用书面形式。
选项D错误,当事人以虚构租赁物方式订立的融资租赁合同无效。

233网校各科二建干货笔记,通过表格的形式,将重要考点总结、串联,并提供了有效的记忆方法、口诀,助力大家备战2022二建考试!

马上开始试读>>

强烈推荐——2022年二建钻石班,带你一次过三科顺利取证

科学授课,录播+直播8个班级,分基础→强化→冲刺3大阶段由浅入深,稳步锁分。

2022年二建钻石班授课体系

基础阶段

 

零基础入门班

约4H/科

分析入门知识,形成科目认知

教材精讲班

(直播+录播)

约25H/科

详细精讲教材知识点,搭建知识框架,划重点,把书读薄

习题班

约6H/科

习题做题方法总结,实现听练结合,快速提升做题能力

强化阶段

高频考点班

约6H/科

重难点深度串讲,图表总结,强化记忆

真题解析班

约10H/科

讲解近3-5年真题考点,逐一突破,把握考试动向

案例专项班

约10H/科

集中突破案例难题,覆盖全部题型与解题方法

冲刺阶段

模考金题班

约4H/科

剖析2套突击卷/科,预测考试方向及趋势

直播点睛班

约2H/科

深度剖析高分值考点,集中式强化训练,实现考前迅猛式锁分

赠送:教材+《通关宝典》+《案例通关宝典》+《历年真题》9本教材教辅资料。

保障:2年有效期+1次免费重学,报名不成功,全额退款(仅全科),购课有保障,备考更放心。更多详情,点击进入>>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