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原创二建《法规》难不难?全新考情分析为你解答!

2023-03-02 10:45:50

字号
摘要: 《法规》历年题目占比分值详细分析,八个章节知识点难度一目了然,23年《法规》考试新变化快速知晓。

2023年二建报考已经开始,属于公共科目的二建《工程法规》是每个报名的考生必须要考的。但是很多考友不知道这门课程难不难?该怎么学习?这篇文章从《法规》历年各章节知识点所占分值角度来进行分析,相信看完后大家自然会有答案。

《法规》历年分值占比

根据近几年考试中可以看到,第一、三、四章连续多年分值占比重相较其它章节较大,属于重点记忆章节。其中第二、五章分值最低,但是内容又偏多,属于考试性价比最低的章节。第三章、第四章的难度远远高于其它章节,在考试中有着承上启下的作用,有着直接影响考试是否能通过的作用,属于重点章节,需要重点记忆;第六、七、八章分数占比在八个章节中属于中等位置,且侧重点在于理解记忆,考试性价比还是可以的。

      《法规》各章节考察重点

所有章节的考核形式都是以单选、多选进行。在难度系数中可以看到第三章、第四章有四颗星的指数,无论是从考试次数还是难度系数上来说,都是需要重点考试记忆;而第一章总的分值较高,并且知识点又多、又杂,每节内容之间无链接性,建议单独学习。其他章节难度系数较低,且分值占比也不高,可以多看两遍内容,掌握法规条例及数字型考点即可。

章节
难度系数考核考点
第一章★★建设工程法律体系;建设工程物权制度;建设工程债权制度;建设工程知识产权制度;建设工程担保制度。
第二章施工许可证和开工报告的适用范围;申请主体和法定批准条件;延期开工、核验和重新办理批准的规定;建造师考试、注册和继续教育的规定;建造师的基本权利和义务;违法行为应承担的法律责任。
第三章★★招标投标制度、工程承包制度、建筑市场信用体系建设。
第四章★★建设工程合同制度、劳动者合同及劳动者权益保护制度、相关合同制度(七类合同)
第五章★★施工现场环境保护制度
第六章★★施工安全事故的应急救援与调查处理
第七章★★施工单位的质量责任和义务、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制度
第八章★★建设工程纠纷的主要种类、民事纠纷的法律解决途径、行政纠纷的法律解决途径、民事诉讼的法院管辖、民事诉讼的当事人和代理人、民事诉讼的证据和诉讼时效、民事诉讼的审判和执行等。
       《法规》考试难度预测及备考建议
关于2023年考试难度预测

二建工程法规不仅考查建设工程中基本的法律规范,还涉及招投标、合同、文物保护、法律纠纷等相关知识。在考试中,越来越重视对知识点的深挖,对教材原文的考查越来越少。但是考试大纲和教材作为命题的重要依据,里面包含了命题范围和答案标准。因此需要学员对知识点的掌握不能只是停留对教材的记忆层面,更需要对知识点有更加深入的理解。

因此相较前面几场考试,考试难度有可能会在今年逐步上升。所以现在正在备考的考友们,需要更加动脑筋开始思考了哦~

备考建议

现在报考时间已经开始,相信大多数考友已经进入了复习阶段,那怎样能快速进入复习状态呢?

由于法规是根据相关的法律法规编写的,就算你从来没有学过这门课程也可能做出正确的选择。所以刷题是现在最快速的学习方式,特别是历年真题,能在短时间内快速学习大量知识。

或者使用技巧性记忆,比如以下两种记忆方法:

数字记忆法
1技巧:在数字或对时间进行描述的部分,需要抓住关键词来巧记。
2举例:

当事人不服人民法院第一审判决的,有权在判决书送达之日起15日内提起上诉;不服人民法院第一审裁定的,有权在裁定书送达之日起10日内提起上诉

视频记忆法
1技巧:以听课的方式理解记忆
2方式:面对繁杂的内容,最好的学习方式是要抓住要点。知识点都有一个主次之分,我们在复习的时候就需要抓住关键脉络记忆。二建法规可以运用案例形象理解法,通过现实案例来加深理解法规的内涵!

 ★温馨提示:法规考试中80%的题来自20%的基本考点,高频考点反复出现。因此在遇到时间类考点时,要把握“重点”,及时巩固训练(

备考:||

模考: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