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原创二建工程法规,一张图带你理清融资租赁三方主体的关系

2019-10-23 18:13:38

字号

《合同法》规定,融资租赁合同是出租人根据承租人对出卖人、租赁物的选择,向出卖人购买租赁物,提供给承租人使用,承租人支付租金的合同。

融资租赁是将融资与融物结合在一起的特殊交易方式。融资租赁合同涉及出租人、出卖人和承租人三方主体。

融资租赁.png

本图来自:233网校授课老师-陈印

依上图我们可以看出融资租赁合同的某些法律特征:

(1)图中甲的身份具有二重性,是租赁行为中的出租方,在该租赁物的买卖关系上又是买受人。

(2)出卖人的主要义务是向承租人履行交付标的物和标的物的瑕疵担保义务。不同于买卖合同,承租人享有买受人的权利,但不承担买受人的义务。因而,融资租赁合同的出卖人权利与义务相对人具有差异性。

(3)承租人应当履行占有租赁物期间的维修义务。(注:租赁合同中,一般由出租人履行维修义务)

(4)出租人享有租赁物的所有权。出租人和承租人可以约定租赁期间届满租赁物的归属。

(5)承租人占有租赁物期间,租赁物毁损、灭失的风险由承租人承担。

为明确融资租赁三方主体各自的权利与义务。《合同法》规定,融资租赁合同应当采用书面形式。这是也是其法律特征之一。而租赁合同是转移租赁物使用收益权的合同,也是诺成合同和双务、有偿合同。

在往年真题对融资租赁合同考核中,主要考法有:一、融资租赁合同的定义;二、融资租赁合同当事人的权利与义务。考法一通常进行举例让考生判断合同分类,干扰项为租赁合同;考法二则大多数为综合题,即关于该合同的说法,正确(错误)的是哪个选项。

【2017年二级真题】甲公司根据乙公司的选择,向丙公司购买了1台大型设备,出租给乙使用。乙在该设备安装完毕后,发现不能正常运行,关于该合同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甲应当对乙承担违约责任

B.若乙破产,该大型设备属于乙的破产财产

C.乙可以基于设备质量瑕疵而直接向丙索赔

D.租赁期满,乙取得该设备的所有权

233网校答案: C
233网校解析: 融资租赁合同中出卖人的主要义务是向承租人交付标的物和标的物的瑕疵担保。选项A,出售方丙需要向乙承担违约责任;选项B,租赁方破产清算,融资租赁资产不计入租赁方的资产;选项D,租赁期满后,承租人可以继续租赁,也可以补全租金后拥有设备所有权。

编辑推荐:二建《建设工程法规》基本法律知识导图及重要考点汇总

2020年二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