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原创二建建筑实务:砌体施工技术要求考点的全面解读

2021-01-22 17:31:52

字号
摘要: 主体结构施工技术主要包括4大块,钢筋混凝土结构施工技术、砖砌体结构施工技术、钢结构施工技术、装配式结构施工技术,其中砖砌体结构施工技术也是个高频考点。

一、砌筑砂浆

类别相关内容

 

原材料

(1)水泥:水泥强度等级应根据砂浆品种及强度等级的要求进行选择,M15及以下强度等级的砌筑砂浆宜选用32.5级的通用硅酸盐水泥或砌筑水泥M15以上强度等级的砌筑砂浆宜选用42.5级普通硅酸盐水泥。

2)拌制水泥混合砂浆的建筑生石灰、建筑生石灰粉熟化时间分别不得少于7d和2d

3)水:宜采用自来水。

配合比

 

1砌筑砂浆配合比应通过有资质的实验室,根据现场实际情况试配确定,并同时满足稠度、分层度和抗压强度的要求。

2砌筑砂浆的稠度在砌筑材料为粗糙多孔且吸水较大的块料或在干热条件下砌筑时,应选用较大稠度值的砂浆,反之应选用稠度值较小的砂浆

拌制

使用

 

1)砂浆应采用机械搅拌,搅拌时间自投料完算起,应为:

水泥砂浆和水泥混合砂浆不得少于120s

水泥粉煤灰砂浆和掺用外加剂的砂浆不得少于180s

2)砂浆应随拌随用,在3h内使用完毕;当施工期间最高气温超过30℃时,应在拌成后2h内使用完毕。

二、砖砌体工程

砖砌体类别相关要求

砌筑用砖

混凝土砖、蒸压砖的生产龄期应达到28d后,方可用于砌体的施工。

砖砌体

施工

 

1、“ 三一”砌筑法,即一铲灰、一块砖、一揉压。铺浆长度不得超过750mm,施工期间气温超过30℃时,铺浆长度不得超过500mm

2、240mm承重墙每层墙的最上一皮砖,砖砌体的阶台水平面上及挑出层的外皮砖,应整砖丁砌

3、砖过梁底部的模板及其支架拆除时,灰缝砂浆强度不应低于设计强度的75%

4、 砖墙的水平灰缝砂浆饱满度不得小于80%;竖灰缝宜采用挤浆或加浆方法,不得出现透明缝、瞎缝和假缝。

5、在砖墙上留着临时施工洞口,其侧边离交接处墙面不应小于500mm,洞口净宽不应超过1m

6、不得在下列墙体或部位设置脚手眼:

(1)120mm厚墙、清水墙、料石墙、独立柱和附墙柱;

(2)过梁上与过梁成60°角的三角形 范围及过梁净跨度1/2的高度范围内;

(3)宽度小于1m的窗间墙;

(4)门窗洞口两侧石砌体300mm,其他砌体200mm范围内;转角处石砌体600mm,其他砌体450mm范围内;

(5)梁或梁垫下及其左右500mm范围内;

(6)设计不允许设置脚手眼的部位;

(7)轻质墙体、夹心复合墙外叶墙。

7、未经设计同意,不得打凿墙体和在墙体上开凿水平沟槽。宽度超过300mm的洞口上部,应设置钢筋混凝土过梁。不应在截面长边小于500mm的承重墙体、独立柱内埋设管线。

8、接槎处理:

非抗震设防及抗震设防烈度为6度、7度地区的临时间断处,当不能留斜槎时,除转角处外可留直槎,但直槎必须做成凸槎,且应加设拉结钢筋。拉结钢筋应符合下列规定:

①每120mm墙厚放置1Φ6拉结钢筋( 120mm厚墙放置2 Φ6拉结钢筋) ;
②间距沿墙高不应超过500mm且竖向间距偏差不应超过100mm

③埋入长度从留槎处算起每边均不应小于500mm抗震设防烈度 6度7度地区不应小于1000mm
④末端应有 90°弯钩 。

8度以上区,应设置为斜槎,且普通砖砌体斜槎水平投影长度不应小于高度的2/3 ,多孔砖砌体的斜槎长高比不应小于1/2

9、构造柱:先绑钢筋,再砌砖墙,后浇混凝土。砖墙应砌成马牙槎,每一马牙槎沿高度方向的尺寸不超过300mm牙槎从每层柱脚开始先退后进 。

10、相邻工作段的砌筑高度不得超过一个楼层高度,也不宜大于4m

11、砖砌体每日砌筑高度宜控制在1.5m或一步脚手架高度内

砖柱

砖柱的水平灰缝和竖向灰缝饱满度不应小于90%,不得用水冲浆灌缝。

多孔砖

多孔砖的孔洞应垂直于受压面砌筑。半盲孔多孔砖的封底面应朝上砌筑

三、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块砌体工程

砌体类别技术要求

混凝土

小型空心

砌块

(1)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块分普通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块和轻骨料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块(简称小砌块)两种。

(2)施工采用的小砌块的产品龄期不应小于28d

(3)普通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块砌体,砌筑前不需对小砌块浇水湿润;但遇天气干燥炎热,宜在砌筑前对其浇水湿润;对轻骨料混凝土小砌块,宜提前1~2d浇水温润。雨天及小砌块表面有浮水时,不得用于施工

4)当砌筑厚度大于190mm的小砌块墙体时,宜在墙体内外侧双面挂线。小砌块应将生产时的底面朝上反砌于墙上

5)底层室内地面以下防潮层以下的砌体,应采用强度等级不低于C20(或Cb20)的混凝土灌实小砌块的孔洞。

6)在散热器、厨房和卫生间等设置的卡具安装处砌筑的小砌块。宜在施工前用强度等级不低于C20(或Cb20)的混凝土将其孔洞灌实。

7小砌块墙体应孔对孔肋对肋错缝搭砌单排孔小砌块的搭接长度应为块体长度的1/2多排孔小砌块的搭接长度可适当调整,但不宜小于小砌块长度的1/3,且不应小于90mm

8)墙体转角处和纵横交接处应同时砌筑。临时间断处应砌成斜槎,斜槎水平投影长度不应小于斜槎高度。

四、填充墙砌体工程

砌体类别技术要求

填充墙

砌体

工程

(1)砌筑填充墙时,轻骨料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块和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的产品龄期不应小于28d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的含水率宜小于30%

(2)砌块堆置高度不宜超过2m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在运输及堆放中应防止雨淋。

(3)采用普通砂浆砌筑填充墙时,烧结空心砖、吸水率较大的轻骨料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块应提前1~2d浇水湿润;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采用专用砂浆或普通砂浆砌筑时,应在砌筑当天对砌块砌筑面浇水湿润。

4)轻骨料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块和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如无切实有效措施,不得使用于下列部位或环境

①建筑物防潮层以下墙体;

长期浸水或化学侵蚀环境;

③砌块表面温度高于80℃的部位;

④长期处于有振动源环境的墙体。

5)在厨房卫生间、浴室等处采用轻骨料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块、 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砌筑墙体时,墙底部宜现浇混凝土坎台,其高度宜为150mm

6)填充墙砌体砌筑,应在承重主体结构检验批验收合格后进行;填充墙顶部与承重主体结构之间的空隙部位,应在填充墙砌筑14d后进行砌筑。

7)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填充墙砌筑时应上下错缝,  搭砌长度不宜小于砌块长度的1/3,且不应小于150mm。当不能满足时,在水平灰缝中应设置2Φ6钢筋或Φ4钢筋网片加强,每侧搭接长度不宜小于700mm


【经典考题】

1、【2013年二建单选】施工期间最高气温为25℃时,砌筑用普通水泥砂浆拌成后最迟必须在(  )内使用完毕。

A.1h

B.2h

C.3h

D.4h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现场拌制的砂浆应随拌随用,拌制的砂浆应在3h内使用完毕;当施工期间最高气温超过30℃时,应在2h内使用完毕。

2、【2014年一建多选】砖砌体“三一”砌筑法的具体含义是指( )。

A.一个人

B.一铲灰

C.一块砖

D.一挤揉

E.一勾缝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砌筑方法通常宜采用“三一”砌筑法,即一铲灰、一块砖、一揉压的砌筑方法。

3、【2009年一建单选】《砌体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GB50203—2002)规定,砌砖工程当采用铺浆法砌筑时,施工期间温度超过30℃时,铺浆长度最大不得超过( )mm。

A.400              

B.500            

C.600              

D.700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当采用铺浆法砌筑时,铺浆长度不得超过750mm,施工期间气温超过30℃时,铺浆长度不得超过500mm。

4、【2010年福建案例节选】某群体住宅工程,由二十栋六层住宅楼组成,总建筑面积88620m2 。 砖混结构,外墙厚度为370mm,内墙厚度为240mm,采用页岩砖砌筑,抗震设防烈度为7度。施工中发生如下事件: 

一层墙体施工完成后,现场质检员进行了检查验收,检查结果:灰缝宽(厚)度最大为11. 8mm, 最小为8.5mm;砂浆饱满度最小为84% 。

问题:

事件中,砌体施工中,对灰缝宽(厚)度和饱满度的控制是否正常?分别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灰缝宽(厚)度和饱满度的控制正确。理由是:
1)“灰缝宽(厚)度最大为11. 8mm,最小为8.5mm”符合“砖砌体灰缝宽(厚)度宜为10mm,但不应小于8mm也不应大于12mm”的规定。
2)“砂浆饱满度最小为84%”符合“砖墙的水平灰缝的砂浆饱满度不得小于80%”的规定。

5、关于普通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块工程施工,正确的是(  )。

A.普通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块提前洒水

B.孔对孔、肋对肋砌筑

C.竖向灰缝错开不小于砌块长度的1/4    

D.砌块墙的T字交接处应使用纵墙砌块隔皮露端面,并坐中于横墙砌块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普通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块不需要提前洒水;竖向灰缝错开不小于砌块长度的1/3;砌块墙的T字交接处应使用横墙砌块隔皮露端面,并坐中于纵墙砌块

6、下列有关填充墙施工不正确的是(  )。

A.砌筑填充墙时,轻骨料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块和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的产品龄期不应小于28d

B.砌筑填充墙时应错缝搭砌,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搭砌长度不应小于砌块长度的1/3

C.填充墙拉结筋处的下皮小砌块宜用盲孔小砌块或用混凝土灌实孔洞的小砌块

D.建筑物室内地面标高以下部位可以使用加气混凝土砌块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不得使用于下列部位或环境:建筑物防潮层以下墙体;长期浸水或化学侵蚀环境;砌块表面温度高于80℃的部位;长期处于有振动源环境的墙体。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考二级建造师心里没底的考生?那就关注233网校2021年二级建造师钻石班,它能迅速帮你提高学习效率并成功上岸!点击马上试听课>>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