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2021年二级建造师《矿业工程》试题及答案:摸底卷(1)

来源:233网校 2021-05-14 15:00:26 字号

2021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在即,快来刷完这张2021年二级建造师《矿业工程实务》摸底试题及答案,刷完再冲刺!

考前十页纸上线,冲刺密训锁分神器

现在开始兑换领取,早领早锁分>>

2021年二级建造师《矿业工程》试题及答案:摸底卷(1)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1分,共20题,共20分)

1、煤矿井下巷道掘进工作面所采用的普通岩石硝铵炸药的主要特征是( )。

A.不合TNT

B.氧平衡接近零

C.具有防水性能

D.敏感度高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井下施工用的炸药有比较多的要求,工程爆破对炸药的基本要求是:

①爆炸性能好,有足够的威力以满足各种矿岩的爆破要求;

②有较低的机械感度和适度的起爆感度,既能保证生产、贮存、运输和使用的安全,又能保证顺利起爆;

③炸药配比接近零氧平衡,以保证爆炸产物中的有毒气体生成量少;

④有适当的稳定贮存期,在规定的贮存期内,不会变质失效;

⑤原料来源广泛,加工工艺简单,加工操作安全且价格便宜。选项B属于炸药配比接近零氧平衡的要求。  

2、井塔采用预建整体平移施工方法的优点是( )。

A.降低工程造价

B.无须加固塔身

C.无须增加临时工程

D.缩短建井总工期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预建整体平移施工方法的最大优点是可以缩短井塔施工和提升设备安装占用井口的时间,解决井口矿建、土建和机电安装三类工程的矛盾,可缩短建井总工期,加快建井速度。但是井塔平移需要增加临时工程以及井塔基础和塔身的加固工作量,使其造价提高。

3、爆破作业人员在取得(  )后,方可从事爆破作业。

A.爆破器材购买许可证

B.爆破作业单位许可证

C.爆破器材使用许可证

D.爆破作业人员许可证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爆破作业单位应当对本单位的爆破作业人员、安全管理人员、仓库管理人员进行专业技术培训。爆破作业人员应当经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公安机关考核合格,取得《爆破作业人员许可证》后,方可从事爆破作业。

4、购买爆破器材时应通过(  )进行交易。

A.现金

B.实物

C.银行账户

D.中间商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购买爆炸器材,应当通过银行账户进行交易,不得使用现金或者实物进行交易。

5、矿山工程的建井工期是(  )。

A.准备期与矿井竣工期之和

B.建井总工期

C.矿井投产期

D.竣工工期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矿井从完成建设用地的征购工作,施工人员进场,开始场内施工准备工作之日起,至项目正式开工为止称为施工准备期。矿井从项目正式开工(矿井以关键路线上任何一个井筒破土动工)之日起到部分工作面建成,并经试运转,试生产后正式投产所经历的时间,为矿井投产工期。矿井从项目正式开工之日起到按照设计规定完成建设工程,并经过试生产,试运转后正式竣工、交付生产所经历的时间为矿井竣工工期,也称建井工期。因此,答案为D。

6、由关于招标控制价的相关规定,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国有资金投资的工程建设项目,应编制招标控制价

B.招标控制价应在投标文件中公布,仅需公布总价

C.招标控制价超过标准概算3%以内时,招标人不必将其报原概算审批部门审核

D.当招标控制价复查结论超过原公布的招标控制价5%以内时,应责成招标人改正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B错误,招标控制价应在招标文件中公布,需公布总价和详细组成;C错误,招标控制价超过标准概算时,招标人应将其报原概算审批部门审核;D选项错误,当招标控制价复查结论超过原公布的招标控制价大于±3%时,应责成招标人改正。

7、有支撑体系的基坑施工,其开挖顺序应是( )。

A.边开挖边支撑

B.先开挖后支撑

C.先支撑后开挖

D.由挖土难易程度决定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基坑土方开挖的应遵循“开槽支撑、先撑后挖、分层开挖、严禁超挖”的原则。

8、当前的立井井筒基岩钻眼爆破法施工,钻眼爆破工作的时间约占整个掘进循环时间的( )。

A.20%~30%

B.30%~50%

C.40%~60%

D.50%~80%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在立井基岩掘进中,钻眼爆破工作是一项主要工序。约占整个掘进循环时间的20%~30%。

9、煤矿必须对生产性粉尘进行监测,对总粉尘浓度,井工煤矿每月测定(  )次。

A.1

B.2

C.3

D.4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煤矿必须对生产性粉尘进行监测。对于总粉尘浓度,井工煤矿每月测定2次;露天煤矿每月测定1次。粉尘分散度每6个月测定1次。

10、对于有自然发火可能性的矿井,合理的安全生产要求是( )。

A.主要运输巷道应布置在岩层或者不易自然发火的矿层内

B.所有巷道及生产工作面均应设置防火墙

C.所有设备都应选用防爆产品

D.所有矿层均应进行灌浆处理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矿山应当有保障安全生产、预防事故和职业危害的安全设施,并符合基本要求,如有自然发火可能性的矿井,主要运输巷道布置在岩层或者不易自然发火的矿层内,并采用预防性灌浆或者其他有效的预防自然发火的措施。

11、炮孔用水炮泥封堵时,水炮泥外剩余的炮孔部分应用带黏土炮泥或不燃性的、可塑性松散材料制成的炮泥封实,其长度不应小于()。

A.0.4m

B.0.5m

C.0.3m

D.1.0m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炮孔用水炮泥封堵时,水炮泥外剩余的炮孔部分应用带黏土炮泥或不燃性的、可塑性松散材料制成的炮泥封实,其长度不应小于0.3m。

12、下列费用和损失,不可以进行施工索赔的是( )。

A.地质条件变化造成的损失

B.指令性赶工增加的投入

C.因增设措施巷道增加的井巷工程费用

D.不可抗力造成的施工机械损失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施工中不可抗力的损失索赔应根据具体情况确定。不可抗力事件导致承包人的施工机械设备的损坏及停工损失,由承包人承担。

13、矿山立井工程项目施工前,应由施工单位负责完成的技术准备工作是( )。

A.项目规划和立项许可

B.土地购置和临时用地的租用

C.申请并获准施工许可

D.施工图纸审查和技术交底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施工单位的技术准备工作主要包括:

①掌握施工要求与检查施工条件;

②会审施工图纸;

③施工组织设计的编制及相关工作。其中,施工组织设计是项目实施前必须完成的前期工作,它是项目实施必要的准备工作,也是科学管理项目实施过程的手段和依据。在技术准备阶段必须研究与编制项目的各项施工组织设计和施工预算;提出施工需图计划.及时完成施工图纸的收集和整理;完成技术交底和技术培训等工作。

14、土可划分为老堆积土、一般堆积土、新近堆积土三类,分类依据是根据( )而划分的。

A.堆积年代

B.地质成因

C.有机质含量

D.颗粒级配和塑性指数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土的工程分类。

(1)土按堆积年代可划分为老堆积土、一般堆积土、新近堆积土三类;

(2)根据地质成因可划分为残积土、坡积土、洪积土、冲积土、淤积土、冰积土和风积土等;

(3)根据土中的有机质含量可将土分为无机土、有机土、泥质炭土和泥炭;

(4)按颗粒级配和塑性指数可将土分为碎石土、砂土、粉土和黏性土。

15、矿区基本控制网设立的目的是( )。

A.将矿区纳入不同的平面坐标系统和高程系统之中

B.将矿区纳入统一的平面坐标系统和高程系统之中

C.将矿区的不同部分纳入各自的平面坐标系统和高程系统之中

D.将整个矿区分成不同的平面坐标系统和高程系统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矿井控制网就是适应矿井生产和建设需要的测量控制网,包括平面控制网和高程控制网。矿井测量控制网被称为近井网。其目的是将整个矿区或矿山测量系统纳入统一的平面坐标系统和高程系统之中。

16、在进度计划受影响时,措施不合理的是(  )。

A.调配人员和设备力量

B.建设或监理单位协调

C.采取一定经济措施

D.施工单位削减设计内容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在项目的实施过程中,进度计划一旦发生延误或影响,应及时采取相关措施,通常可采用的措施包括有组织措施、技术措施、经济措施和管理措施等。采取调配人员和施工设备力量,属于组织措施和技术措施;由建设或监理单位协调属于管理措施;采取一定的经济措施属于经济措施;施工单位削减设计内容是不合理的,只有建设单位才有权利进行设计内容的变更。因此,答案为D。

17、有关矿产资源属性的相关说法,正确的是(  )。

A.省级以上政府行使矿产资源的所有权

B.除规定可以外,探矿权、采矿权不得转让

C.矿产资源所有权依附于其土地所有

D.国家实行探矿权无偿取得、采矿权有偿取得的制度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国家矿产资源法规定,矿产资源归国家所有,由国务院行使国家对矿产资源的所有权(A)。地表或者地下的矿产资源的国家所有权,不因其所依附的土地的所有权或者使用权的不同而改变(C)。除规定可以转让外,探矿权、采矿权不得转让(B)。国家实行探矿权、采矿权有偿取得的制度;国家对探矿权、采矿权有偿取得的费用,可以根据不同情况规定予以减缴、免缴(D)。故本题答案应为B。

18、矿区总体设计所依据的资源勘探报告是( )。

A.普查地质报告

B.详查地质报告

C.精查地质报告

D.补充地质报告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矿业工程项目规划和各种设计均应依据相应的勘查报告来进行。经批准的普查地质报告可作为矿业工程基本建设长远规划的编制依据;详查地质报告可作为矿区总体设计的依据;符合设计要求的精查地质报告可作为矿井初步设计的依据。

19、关于斜井明洞衬砌施工程序,正确的是(  )。

A.立模板后绑扎钢筋

B.浇筑混凝土后应加固模板

C.等混凝土达到强度后再拆模板

D.拆模后可即回填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斜井明洞衬砌施工顺序一般是:处理不良地段地基→放线找平→铺底→放线→绑扎钢筋→立模→加固模板→浇筑混凝土→等强→拆模→养护。衬砌模板可采用组装模板、整体模板、液压整体移动模板。混凝土连续浇筑,应积极推广泵送混凝土施工。混凝土挠筑强度达到设计强度70%以上时可进行回填。

20、跨省从事爆破作业的,应事先将(  )向公安机关报告。

A.爆破作业人员的有关情况

B.爆破作业单位的有关情况

C.爆破作业项目的有关情况

D.爆破作业设计的有关情况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爆破作业单位跨省、自治区、直辖市行政区域从事爆破作业的,应当事先将爆破作业项目的有关情况向爆破作业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公安机关报告。

二、多项选择题(每题2分,共10题,共20分)

21、近井点和井口高程基点的布置有基本要求,下列要求中正确的有( )。

A.水准基点不得少于3个,近井点也可作为水准基点

B.近井点和井口高程基点应尽可能设在便于观测、保存的地方,不应受到采动影响

C.近井点和井口高程基点是矿山测量的基准点

D.近井点和水准基点应埋设在结构坚固、稳定井口附近建筑物上或井筒附近的地面上

E .近井点至井筒连测导线边数不少于3条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选项A,水准基点不可少于2个,合适的情况下,近井点也可作为水准基点;选项E,近井点至井筒连测导线边数不宜超过3条。

22、现浇钢筋混凝土工程施工中混凝土的质量检测方法有(  )。

A.回弹法

B.超声脉冲法

C.拔出试验法

D.点荷载试验方法

E .钎探法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现浇钢筋混凝土工程施工中混凝土质量检测方法有很多,其中,回弹法、超声脉冲法、拔出试验法都是较为常用的检测方法,点荷载试验方法多用于岩石检测;钎探法主要用于基坑基槽质量检测。

23、光面爆破对周边孔钻孔的要求是(  )。

A.周边孔深度大于其他炮孔20cm左右

B.周边孔相互平行

C.各炮孔均垂直于工作面

D.炮孔底部要落在同一平面上

E .开孔位置要准确,都位于巷道断面轮廓线上

参考答案:B,C,D,E
参考解析:为保证光面爆破的良好效果,除根据岩层条件,工程要求正确选择光爆参数外,精确的钻孔是极为重要的,是保证光爆质量的前提。对钻孔的要求是“平、直、齐、准”:

(1)周边眼相互平行;

(2)各炮孔均垂直于工作面;

(3)炮孔底部要落在同一平面上;

(4)开孔位置要准确,都位于巷道断面轮廓线上,实际施工中偏斜一般不超过5°。

24、立井井筒根据掘进、砌壁和安装三大工序在时间和空间的不同安排方式,可分为( )。

A.掘、砌单行作业

B.掘、砌平行作业

C.掘、砌混合作业

D.掘、砌独立作业

E .掘、砌、安一次成井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立井井筒施工根据掘进、砌壁和安装三大工序在时间和空间的不同安排方式,施工方式可分为掘、砌单行作业,掘、砌平行作业,掘、砌混合作业和掘、砌、安一次成井。

25、关于立井施工机械化配套的内容,说法正确的(  )。

A.提升能力与装岩能力配套

B.炮眼深度与一次爆破矸石量配套

C.地面排矸能力与矿车运输能力配套

D.支护能力与掘进能力配套

E .辅助设备与掘砌设备配套

参考答案:A,D,E
参考解析:立井井筒施工机械化作业线的配套主要根据设备条件、井筒条件和综合经济效益等方面进行考虑,通常:

(1)根据工程的条件、施工队伍的素质和已具有的设备条件等因素,合理选定配套类型;

(2)要保证各设备之间的能力匹配,主要应保证提升能力与装岩能力、一次爆破矸石量与装岩能力、地面排矸与提升能力、支护能力与掘进能力以及辅助设备与掘砌能力的匹配;

(3)配套方式应与作业方式相适应;

(4)配套方式应与设备技术性能相适应;

(5)配套方式应与施工队伍的素质相适应;

(6)配套方式应尽可能先进、合理;

(7)提升能力应适当提高,以提高系统的可靠性。因此,说法正确的是A、D、E。

26、企业申请购买民用爆炸物品,应向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公安机关提出申请,应提交( )等资料。

A.工商营业执照

B.《爆破作业单位许可证》

C.《民用爆炸品运输许可证》

D.购买的品种、数量和用途说明

E .购买单位的名称、地址、银行账户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民用爆炸物品使用单位申请购买民用爆炸物品的,应当向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公安机关提出购买申请,并提交下列有关材料:工商营业执照或者事业单位法人证书;《爆破作业单位许可证》或者其他合法使用的证明;购买单位的名称、地址、银行账户;购买的品种、数量和用途说明。运输民用爆炸物品时,才需要办理《民用爆炸物品运输许可证》。

27、我国矿山巷道施工综合防尘措施包括( )。

A.湿式钻眼

B.回收密闭

C.喷雾、洒水

D.加强通风排尘

E .加强个人防护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我国矿山在巷道掘进工作面的综合防尘方面目前已取得了丰富的经验:        1.湿式钻眼是综合防尘最主要的技术措施。

2.湿式喷浆是喷射混凝土工序最根本防尘技术措施。

3.喷雾、洒水对防尘和降尘都有良好的作用。

4.采用大功率对旋局扇,提高掘进工作面风量,加强通风排尘。

5.加强个人防护工作。

6.大力发展岩巷综合机械化作业线施工的综合防尘技术。  

28、关于矿业工程合同变更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当合同一方认为条件不合适时,可以进行合同变更

B.合同变更的内容不能违法

C.合同变更的内容不能违反原合同

D.合同变更成立并不完全取消原来的债权、债务关系

E .合同变更必须在合同履行开始前进行

参考答案:B,D
参考解析:合同变更的基本要求:

①合同变更的期限为合同订立之后到合同没有完全履行之前。

②合同变更依据合同的存在而存在。

③合同变更是对原合同部分内容的变更或修改。

④合同变更-般需要有双方当事人的一致同意。

⑤合同变更属于合法行为。合同变更不得具有违法行为,违法协商变更的合同属于无效变更,不具有法律约束力。

⑥合同变更须遵守法定的程序和形式。《合同法》规定,经过当事人协商一致,可以变更合同。按照行政法规要求,变更合同还应依据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办理手续。

⑦合同变更并没有完全取消原来的债权债务关系,合同变更涉及的未履行的义务没有消失,没有履行义务的一方仍须承担不履行义务的责任。

29、砌体结构分段流水施工时,正确的砌块吊装顺序有( )。

A.先内后外

B.先远后近

C.先下后上

D.先大后小

E .先中间后两端

参考答案:B,C
参考解析:砌块吊装顺序:砌块的吊装一般按施工段依次进行般以一个或两个单元为一个施工段,进行分段流水施工。其次序为先外后内,先远后近,先下后上,在相邻施工段之间留阶梯形斜搓。砌筑时应从转角处或定位砌块处开始,内外墙同时砌筑,错缝搭砌,横平竖直,表面清洁,按照砌块排列图进行。

30、立井提升运输的基本要求包括(  )。

A.提升矿车的罐笼内必须装有阻车器

B.罐笼升降人员时的最大速度不得超过20m/s

C.吊桶提升应采用不旋转提升钢丝绳

D.吊桶上方必须装保护伞

E .必要时可采用底卸式吊桶升降人员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罐笼提升时加速度和减速度,都不得超过0.75m/S2。降人员时,其最大速度不得超过提升高度数值平方根数的1/2 ,且最大不得超过12m/s;B错误;

立井凿井期间采用吊桶升降人员时,严禁用自动翻转式、底卸式吊桶升降人员。E错误。

三、案例分析题(每题20分,共4题,共80分)

背景资料(一):

某施工单位承担了一矿区工业厂房土建及安装工程,施工过程中发生了以下事件:

事件一:基坑开挖至设计标高附近时,基坑一侧边坡大量土方突然坍落。施工人员发现基底局部存在勘察资料中未注明的软弱土层,并向项目部汇报。项目经理根据施工经验决定对软弱土层进行换填处理,并对基坑侧壁加设支护。由于处理方法正确,支护效果良好。事后,处理方案得到监理工程师和设计单位的认可。经计算,共增加施工成本12万元,影响工期10d。

事件二:设备基础施工时,商品混凝土运至现场后,施工人员电话通知监理工程师,监理工程师因外出考察无法到场。施工人员对商品混凝土取样送检后,进行了浇筑作业,并在事后将混凝土检测报告交给监理工程师,检测结果为合格。拆模后,检查表明设备基础局部由于漏振出现了少量空洞。

事件三:设备安装时,施工人员发现由于测量放线误差,设备基础位置偏移了150mm,导致设备无法安装。施工单位不得不拆除设备基础并重新施工,增加成本8万元,影响工期15d。

施工单位针对事件一、事件三按照合同约定的索赔程序提出了索赔要求。

问题:

1.纠正施工单位对软弱土层及基坑侧壁的处理程序。

2.纠正在设备基础浇筑施工中的不当做法。

3.事件二中的基础混凝土缺陷应采用哪种质量处理方法?

4.分析施工单位可获得的工程索赔内容及其数量,说明索赔成立的理由。

参考答案:1.施工单位对软弱土层及基坑侧壁的正确处理程序:

①通知监理工程师和设计单位;

②由监理工程师、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建设单位参加事故原因分析,研究处理方案;

③处理方案经监理等认可后,对事故进行处理。

2.在设备基础浇筑施工中的正确做法:

①施工单位在浇筑前,应提前24h通知监理单位;

②混凝土的取样送检、浇筑应在监理工程师见证的情况下进行。

3.事件二中的基础混凝土缺陷主要是指漏振出现的少量空洞,属于少量外部缺陷;对于少量外部缺陷应采用修补的方法进行处理。

4.(1)施工单位可获得处理软弱土层和基坑侧壁面的10d的工期补偿和12万元的费用补偿。

(2)索赔成立的理由:

①边坡土方的坍落非施工单位的原因造成;

②施工单位处理边坡增加了施工成本和工期;

③事后,处理方案得到了监理单位、设计单位的认可;

④施工单位按合同约定的索赔程序提出了索赔要求。  

背景资料(二):

某施工单位承担一煤矿的立井井筒施工,该井筒净直径5.5m,井深386m,井筒检查孔所提供的地质和水文资料比较简单,预测井筒最大涌水量不大于5m³/h。

该施工单位根据井筒的特点进行施工组织设计,采用立井机械化作业线配套施工方案,主提为JKZ2.8/15.5型提升机配4m3吊桶,副提为JK2.5/20型提升机配3m³吊桶,井架为V型凿井井架,采用FJD-9型伞钻打眼,2台HZ-4型中心回转抓岩机出矸,段高3.6m金属伸缩式模板砌壁。

在井筒施工至井深293.6m时,井壁总漏水量为1.2m³/h,工作面继续下一循环作业,爆破通风后下井检查发现工作面出水,实测涌水量为15m³/h。施工单位及时报告监理和业主,并提出采用工作面打止浆垫进行注浆的施工方案。业主认为涌水量不大,坚持要求强行通过。于是,施工单位采用导管把明显出水点的涌水导出,然后进行混凝土的浇筑;同时,为避免水泥浆流失减少了对混凝土的振捣。最终,施工单位所施工的296.1~315.2m井段共计6模井壁较正常作业时间多增加工期13d,各种人工及机械费用额外增加86.5万元,且井壁局部出现蜂窝麻面现象。

井筒掘砌至马头门附近时,井底信号工因病请假,班长临时指定一名工人担任信号工。在一次吊桶下放通过吊盘时,信号工未及时发送停止信号,吊桶未减速直接下放冲撞抓斗,使抓斗坠落造成井底作业人员1人死亡、1人重伤的安全事故。

问题:

1.施工单位采用的立井井筒施工机械化作业线配套方案存在哪些不妥之处?

2.井筒井壁出现蜂窝麻面质量问题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3.因井筒涌水量突然增大,导致的工期延长及费用增加应由谁来承担?说明理由。

4.井筒施工发生抓斗坠落是由哪些违章行为造成的?

5.抓斗坠落事故属于哪一级安全事故?

参考答案:1.施工单位采用的立井井筒施工机械化作业线配套方案存在的不妥之处包括:

①布置2套提升设备,与井筒大小不匹配;

②选择2台中心回转抓岩机,井筒内没有足够的断面布置;

③采用的Ⅴ型凿井井架偏大,不合适;

④选用的伞钻(钻眼设备)与井筒大小不适应。

2.井筒井壁出现蜂窝麻面质量问题的主要原因是:

①井筒涌水量太大;

②未采取可靠的防治水措施;

③混凝土浇灌时振捣不密实。

3.因井筒涌水量突然增大,导致的工期延长及费用增加应由业主(建设单位)承担。

理由:业主(建设单位)提供的井筒检查孔资料与实际揭露的情况不符;施工单位报告监理和业主后,业主坚持要求强行施工。

4.井筒施工发生抓斗坠落的违章行为包括:

①班长违章安排无证人员担任信号工;

②信号工未经培训,无证违章上岗;

③信号工未及时发出停车信号;

④吊桶到达吊盘时未减速慢行。

5.抓斗坠落事故属于一般事故。一般事故是指造成3人以下死亡,或者10人以下重伤,或者1000万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案例中抓斗坠落事故造成1人死亡,1人重伤,故属于一般事故。  

背景资料(三):

某矿建企业承担一项矿区工业广场土建工程。该工程的主要内容是厂区内钢结构厂房的施工。根据设计,该厂房有钢柱120根,每根钢柱平均重约21.6t。厂房内需浇筑多台大型设备基础。施工过程中发生了如下事件:

事件一:施工单位在安装主厂房钢柱时发现其中的16根钢柱部分焊缝高度不够,决定重新制作16根钢柱。

事件二:浇筑大体积混凝土设备基础时,为加快施工进度,施工单位制定了分层浇筑,分层浇筑厚度为0.6m的浇筑方案。施工完成后,施工单位自检发现基础混凝土出现大量裂缝,存在质量问题。决定把基础露出地面的部分作抹光处理。

事件三:在对设备基础进行抹光处理后,为不影响工期,施工单位自行进行后续的机械设备安装。

事件四:监理工程师发现设备基础的质量事故后,立即以“质量通知单”的形式通知施工单位。施工单位告知监理工程师该问题已进行了处理。

问题:

1.事件一中,施工单位决定重新制作16根钢柱的处理方法是否妥当?说明理由。

2.事件二中,分别说明施工单位制定的大体积混凝土设备基础施工方法和质量事故处理方案是否正确?说明理由。

3.事件三中,施工单位继续进行设备安装工程施工的做法是否正确?说明理由。

4.事件四中,监理工程师的做法是否正确?按质量事故处理程序,施工单位对该质量事故应如何处理?

参考答案:1.施工单位决定重新制作16根钢柱的处理方法不妥当。

理由:焊缝高度不足属于局部质量缺陷,经修补可以达到标准要求,故只需采用对钢柱焊缝高度不够部位进行修补处理的方案。

2.(1)施工单位制定的大体积混凝土设备基础施工方法不正确。

理由:大体积混凝土分层浇筑的厚度一般为0.2~0.4m。

(2)施工单位的质量事故处理方案不正确。

理由:混凝土出现大量裂缝属于质量事故,对安全和使用都将造成重大影响,采用抹光的处理方法不能解决问题,均应进一步进行检查,分析质量问题的原因,并制定有效的处理方案。

3.施工单位继续进行设备安装工程施工的做法不正确。

理由:当出现质量事故后,施工单位应立即停止施工;及时报告监理单位、建设单位和质量管理部门。

4.(1)监理工程师的做法正确。

(2)按质量事故处理程序,施工单位应尽快写出质量事故调查报告;进行质量事故产生原因的分析;制定处理方案;写出事故处理报告。

背景资料(四)

某施工单位中标施工一矿井的边界风井井筒及相关巷道与硐室。该风井井筒净直径5.5m,深度815m,采用普通钻眼爆破施工方法。施工单位根据井筒的工程条件编制了施工组织设计,施工装备选型凿岩采用xFJD-6伞钻配YGZ~70钻机,出渣选用2台HZ-6中心回转抓岩机,主提升为2JKZ2.8/15.5型提升机配5m3吊桶,副提为JK2.5/20型提升机配3m3吊桶,砌壁模板采用金属伸缩式活动模板,高度2.0rn,凿井井架选用V型凿井井架。

在井筒施工到底后,施工单位进行了临时改绞,将吊桶提升改为临时罐笼提升,以满足巷道和硐室施工的出矸要求。鉴于矿井尚未贯通,因此在风井施工到底时应设置必要的临时设施,以保证施工的安全。矿井贯通后,风井井筒停止提升,进行井筒装备工作。

该风井井筒的工程质量按国家相关标准进行验收。竣工验收时井筒的总漏水量为15m3/h,建设单位要求进行注浆堵水。施工单位采用壁后注浆进行了处理,支出费用120万元,工期延长1个月。井筒再次验收时涌水量为8m3/h,建设单位要求进行第二次注浆,以达到涌水量小于5 m3/h的目标。施工单位进行了井壁二次注浆,又支出费用50万元,工期延长15d。施工单位在合同约定的期限内提出了相应的索赔要求。

问题

1.施工单位风井井筒施工装备选型存在什么问题?说明理由。

2.风井到底进行临时改绞,井筒内应布置哪些设备和设施?

3.风井施工到底后,应设置哪些必要的临时设施?其作用是什么?

4.施工单位进行井壁壁后注浆堵水,所提交的索赔申请哪些能够得到补偿?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1.施工单位风井井筒施工装备选型存在的问题包括:抓岩机选型不合理,模板选型不合理。理由是:井筒断面较小,2台抓岩机布置不开;模板的高度与循环进尺不匹配。

2.风井到底进行临时改绞,井筒内应布置的设备和设施包括:临时罐笼、压风管、供水管、排水管、风筒、各类电缆等。

3.风井施工到底后,井下必须设置的临时设施有:临时水仓、临时泵房,用来排除井下涌水;临时变电站,用来为井下施工设备供电和排水供电。

4.施工单位进行井壁壁后注浆堵水,第二次注浆所支出的50万元及工期延误15d可以得到补偿。因为,竣工验收时井筒的总漏水量为15m3/h,不符合井筒验收的国家质量标准,第一次注浆所产生的费用120万元及延误工期1个月不能得到补偿。再次验收时涌水量为8m3/h已符合国家质量标准,建设单位要求进行第二次注浆,相关费用及工期应当能够得到补偿。

推荐:2021年二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关注:2021年二建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 合格分数线标准

一个人走的快,一群人走的远!加入233网校二建备考大队伍,添加学霸君企业微信号【ks233wx4】,2021我们一起过!

扫码进2021二建冲刺学习群

APP下载

扫码下载APP免费刷题

二级建造师考点、难点太多记不住?!2021年二级建造师钻石班来袭,233网校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