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2021年二级建造师《市政实务》试题答案:临考冲刺卷(1)

来源:233网校 2021-05-20 11:30:23 字号

2021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在即,快来刷完这张2021年二级建造师《市政工程实务》试题及答案,刷完再冲刺!

考前十页纸上线,冲刺密训锁分神器

现在开始兑换领取,早领早锁分>>

2021年二级建造师《市政工程》试题及答案:临考冲刺卷(1)

第1题 单项选择题 (每题1分,共20题,共20分)

下列每小题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多选、错选或不选均不得分。

1、对于断面跨度大,地表沉陷难于控制的软弱松散围岩处隧道施工宜采用()。

A.全断面法

B.台阶法

C.双侧壁导坑法

D.单侧壁导坑法参考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对于断面跨度大,地表沉陷难于控制的软弱松散围岩处隧道施工宜采用单侧壁导坑法。

2.下列管道吹扫具体做法错误的是()。

A.应按主管、支管、庭院管的顺序进行吹扫,吹扫出的脏物不得进入已吹扫合格的管道

B.吹扫口应设在开阔地段并加固,吹扫时应设安全区域,吹扫出口前严禁站人

C.管道安装检验合格后,应由监理单位负责组织吹扫工作,并应在吹扫前编制吹扫方案

D.吹扫合格设备复位后,不得再进行影响管内清洁的其他作业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C选项错误,管道安装检验合格后,应由施工单位负责组织吹扫工作,并应在吹扫前编制吹扫方案,监理单位是负责验收的。

3、满水试验注水时水位上升速度不宜超过()。

A.2.5m/d

B.5m/d

C.2m/d

D.3m/d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满水试验注水时水位上升速度不宜超过2m/d。

4、关于沉入桩施工的说法,错误的是()。

A.宜先沉大桩,后沉小桩

B.桩身垂直度偏差不得超过1%

C.对于密集桩群,沉桩顺序宜由中间向两端或向四周施工

D.沉桩过程中应加强对邻近建筑物、地下管线等的观测、监护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选项B,沉桩时,桩帽或送桩帽与桩周围间隙应为5~10mm;桩锤、桩帽或送桩帽应和桩身在同一中心线上;桩身垂直度偏差不得超过0.5%。

5、下列不属于土质路基压实原则的是()。

A.先轻后重

B.先静后振

C.轮迹重叠

D.先高后低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土质路基压实原则是先轻后重、先静后振、先低后高、先慢后快,轮迹重叠。

6、燃气管道回填土夯实到管顶0.3~0.5m以后,应在管道位置上方平敷塑料标志带,标志带的颜色是()。

A.黄色

B.蓝色

C.红色

D.绿色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警示带宜采用黄色聚乙烯等不易分解的材料,并印有明显、牢固的警示语,字体不宜小于100mm×100mm。

7.城市道路中,不应设置中央分隔带的是()。

A.快速路

B.主干路

C.次干路

D.支路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A项错误,必须设中央分隔带.B项错误,应设中央分隔带.C项错误,可设中央分隔带.D项正确,不设中央分隔带。

8.关于预应力钢绞线管道压浆的说法,错误的是()。

A.压浆前应对管道进行清理

B.预埋的排水孔,排气孔主要用于管道清理使用

C.压浆使用的水泥浆强度不得低于30MPa

D.钢绞线张拉完成后应及时对管道进行压浆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排水孔用于排出孔道内水,排气孔用于排出孔道内气体,保证压浆密实。

9.下列关于柔性管道回填施工做法错误的是()

A.回填之前,现场需要做试验段,长度应为一个井段或不少于50m

B.管内径大于800mm的柔性管道,回填施工中应在管内设竖向支撑

C.管道回填时间宜在一昼夜中气温最高时段,从管道两侧同时回填,同时夯实

D.管道半径以下回填时应采取防止管道上浮、位移的措施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C选项错误,管道回填时间宜在一昼夜中气温最低时段,从管道两侧同时回填,同时夯实.

10.适用于中砂以上砂性土的注浆方法是()。

A.劈裂注浆

B.压密注浆

C.电动化学注浆

D.渗透注浆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在砂卵石地层中宜采用渗入注浆法;在砂层中宜采用挤压、渗透注浆法;在黏土层中宜采用劈裂或电动硅化注浆法。

11.关于水池变形缝中止水带安装的说法,正确的是()。

A.金属止水带搭接长度不小于20mm

B.塑料止水带对接接头采用叠接

C.止水带用铁钉固定

D.金属止水带在变形缝中的部分不涂防水涂料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塑料或橡胶止水带接头采用热接,不得采用叠接;不得在止水带上穿孔或用铁钉固定就位;金属止水带在伸缩缝中的部分应涂刷防腐涂料。

12.下列工程资料当中不属于基建文件的是()。

A.征地、拆迁文件

B.开工文件

C.商务文件

D.施工技术资料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D项属于施工资料。

13、采用小导管加固时,为保证工作面稳定和掘进安全,应确保小导管安装位置正确并且具备足够的有效长度,严格控制好小导管的()。

A.稳定性

B.刚度

C.自身强度

D.钻设角度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采用小导管加固时,为保证工作面稳定和掘进安全,应确保小导管安装位置正确并具备足够的有效长度,严格控制好小导管的钻设角度。

14、大型河流的深水基础,覆盖层较薄、平坦的岩石河床宜使用()。

A.土袋围堰

B.堆石土围堰

C.钢板桩围堰

D.双壁围堰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土袋围堰适用于水深不大于3.0m,流速不大于1.5m/s,河床渗水性较小,或淤泥较浅;堆石土围堰适用于河床渗水性很小,流速不大于3.0m/s,石块能就地取材;钢板桩围堰适用于深水或深基坑,流速较大的砂类土、黏性土、碎石土及风化岩等坚硬河床;双壁围堰适用于大型河流的深水基础,覆盖层较薄、平坦的岩石河床。

15、路面结构中的承重层是()。

A.面层

B.基层

C.垫层

D.上面层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路面结构中的承重层是基层。

16、钢桩在场地堆放时,堆放高度最多为()层。

A.2

B.3

C.4

D.5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混凝土桩支点应与吊点在一条竖直线上,堆放时应上下对准,堆放层数不宜超过4层。钢桩堆放支点应布置合理,防止变形,并应采取防滚动措施,堆放层数不得超过3层。

17、常见于客流不大的地下站和高架的中间站的站台形式是()。

A.岛式

B.侧式

C.岛、侧混合式

D.马蹄式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侧式站台常见于客流不大的地下站和高架中间站。

18、闭水试验中渗水量的观测时间不得小于(),渗水量不超过允许值试验合格。

A.30min

B.40min

C.45min

D.60min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闭水试验中渗水量的观测时间不得小于30min,渗水量不超过允许值试验合格。

19、利用道路桥梁跨越河流的燃气管道,其管道的输送压力()。

A.不应大于0.4MPa

B.不应小于0.2MPa

C.不应小于0.6MPa

D.不应小于0.4MPa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利用道路桥梁跨越河流的燃气管道,其管道的输送压力不应大于0.4MPa。

20、供热管网活动支架的()、偏移量及导向性能应符合设计要求。

A.偏移方式

B.偏移程度

C.偏移大小

D.偏移方向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供热管网活动支架的偏移方向、偏移量及导向性能应符合设计要求。

第2题 多项选择题 (每题2分,共10题,共20分)

下列每小题的备选答案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至少有1个错项,多选、错选均不得分;少选,所选的每个选项得0.5分。

1.成本分析的方法有()。

A.动态控制法

B.比较法

C.比率法

D.因素分析法

E.差额计算法

参考答案:B,C,D,E

参考解析:常用的成本分析方法有比较法、因素分析法、差额计算法和比率法。

2、下列关于供热管道用蒸汽清(吹)洗应符合的要求说法错误的是()。

A.蒸汽吹洗的排气管应引出室外

B.必须划定安全区、设置标识,在整个吹洗过程中,应有专人值守

C.蒸汽吹洗前应缓慢升温进行暖管

D.吹洗幽口管在有条件的情况下,以斜上方60°为宜

E.吹洗次数应为2~3次,每次吹洗20~30min

参考答案:D,E
参考解析:

D选项的正确表述:吹洗出口管在有条件的情况下,以斜上方45°为宜。E选项的正确表述:吹洗次数应为2~3次,每次的间隔时间宜为20~30min。

3.垃圾填埋场的选址,应考虑的因素有().

A.垃圾种类

B.地质结构

C.地理水文

D.运距

E.风向

参考答案:B,C,D,E
参考解析:垃圾填埋场的选址,应考虑地质结构、地理水文、运距、风向等因素.

4.在沥青面层摊铺过程中,假如一共摊铺了三层,那么适用于下面层的面层类别有()。

A.特粗式沥青混凝土

B.粗粒式沥青混凝土

C.中粒式沥青混凝土

D.细粒式沥青混凝土

E.砂粒式沥青混凝土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

5.初期衬砌施工中,在喷射混凝土前应做的准备工作包括()。

A.检查开挖深度

B.清除开挖断面上松动的浮石、土块和杂物

C.埋设控制喷射混凝土厚度的标志

D.做好降、排水

E.钢格栅、钢拱架及钢筋网安装检查合格

参考答案:BCDE
参考解析:喷射混凝土前准备工作:1)钢格栅、钢拱架及钢筋网安装检查合格。2)埋设控制喷射混凝土厚度的标志。3)检查开挖断面尺寸,清除松动的浮石、土块和杂物。4)作业区的通风、照明设置符合规定。5)做好降、排水;疏干地层的积、渗水。

6、挡土墙会受到土体的土压力有()。

A.主动土压力

B.被动土压力

C.静止土压力

D.侧向土压力

E.全面土压力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

挡土墙结构承受的土压力有:静止土压力、主动土压力和被动土压力。  

7、下列对钢绞线进场的检验要求,正确的有()。

A.每批检验重量不得大于60t

B.分批检验,每批重量不大于65t

C.应每批任取3盘,进行力学性能和其他试验

D.每批少于3盘应全数检验

E.检验有一项不合格则该批钢绞线报废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

钢绞线检验每批重量不得大于60t,逐盘检验表面质量和外形尺寸;再从每批钢绞线中任取3盘,并从每盘所选的钢绞线任一端截取一根试样,进行力学性能试验及其他试验。如每批少于3盘,应全数检验。检验结果如有一项不合格时,则不合格盘报废,并再从该批未试验过的钢绞线中取双倍数量的试样进行该不合格项的复验。如仍有一项不合格,则该批钢绞线应实施逐盘检验,合格者接收。                

8、钢筋混凝土板桩围堰适用于()河床。

A.黏性土

B.粉性土

C.砂类土

D.湿陷性黄土

E.碎石类土

参考答案:ACE
参考解析:

钢筋混凝土板桩围堰的适用条件:深水或深基坑,流速较大的砂类土、黏性土、碎石土河床。  

9、锚具、夹具和连接器进场时,除应按出厂合格证和质量证明书核查其锚固性能类别、型号、规格及数量外,还应按规定进行()。

A.外观检查

B.强度检验

C.硬度检验

D.静载锚固性能试验

E.动载锚固性能试验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

锚具、夹具及连接器进场验收时,应按出厂合格证和质量证明书核查其锚固性能类别、型号、规格、数量,确认无误后进行外观检查、硬度检验和静载锚固性能试验。          

10、燃气管道安装完毕后应依次进行()试验。

A.管道吹扫

B.强度试验

C.严密性试验

D.抗压

E.防渗漏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

燃气管道完毕后应依次进行管道吹扫、强度试验和严密性试验。  

第3题 案例分析题 (每题20分,共4题,共80分)

根据所给材料回答问题。

(一)、背景材料:

某公司承建一项城市污水处理工程,包括调蓄池、泵房、排水管道等,调蓄池为钢筋混凝土结构,结构尺寸为40m(长)×20m(宽)×5m(高),结构混凝设计等级为C35,抗渗等级为P6。调蓄池底板与池壁分两次浇筑,施工缝处安装金属止水带,混凝土均采用泵送商品混凝土。

事件一:施工单位对施工现场进行封闭管理,砌筑了围墙,在出入口处设置了大门等临时设施,施工现场进口处悬挂了整齐明显的"五牌一图"及警示标牌。

事件二:调蓄池基坑开挖渣土外运过程中,因运输车辆装载过满,造成抛洒滴漏,被城管执法部门下发整改通知单。

事件三:池壁混凝土浇筑过程中,有一辆商品混凝土运输车因交通堵塞,混凝土运至现场时间过长,坍落度损失较大,泵车泵送困难,施工员安排工人向混凝土运输车罐体内直接加水后完成了浇筑工作。

事件四:金属止水带安装中,接头采用单面焊搭接法施工,搭接长度为15mm,铁钉固定就位,监理工程师检查后要求施工单位进行整改。为确保调蓄池混凝土的质量,施工单位加强了混凝土浇筑和养护等各环节的控制,以确保实现设计的使用功能。

1.写出"五牌一图"的内容。

参考答案:五牌为:工程概况牌、管理人员名单及监督电话牌、消防安全牌、安全生产牌、文明施工牌;一图为:施工现场总平面图。

2.事件二中,为确保项目的环境保护和文明施工,施工单位对出场的运输做哪些防止拋洒滴漏的措施?

参考答案:

施工单位采取的措施:

(1)渣土运输车应采用专用密闭式运输车辆,或采用篷布覆盖。

(2)运输车不得装载过满;

(3)车辆出场前设专人检查,在场地出口处设置洗车池,车轮冲洗干净,严禁带泥上路;

(4)要求司机在转弯、上坡时减速慢行;

3.事件三中,施工员安排向罐内加水的做法是否正确?应如何处理?

参考答案:

(1)施工员安排向罐内加水的做法不正确;

(2)坍落度损失较大时,可向罐体内加入原水灰比的水泥浆或二次掺加减水剂,搅拌均匀后进行混凝土浇筑。严禁加水。

4.说明事件四中监理工程师要求施工单位整改的原因?

参考答案:原因:接头采用单面焊接施工不符合相关要求,必须采用双面焊接;搭接长度为15mm,小于规范要求,搭接长度不得小于20mm;铁钉固定就位不符合要求,不得用铁钉固定止水带。

5.施工单位除了混凝土的浇筑和养护控制外,还应从哪些环节加以控制质量?

参考答案:施工单位还应从原材料、配合比、混凝土供应等环节加以控制质量。


(二)、背景资料:

某桥梁工地的简支板梁架设,由专业架梁分包队伍架设。该分包队伍用两台50t履带吊,以双机抬的吊装方式架设板梁。在架设某跨板梁时,突然一台履带吊倾斜,板梁砸向另一台履带吊驾驶室,将一名吊车驾驶员当场砸死,另有一人受重伤。事故发生后,项目经理立即组织人员抢救伤员,排除险情,防止事故扩大,做好标识,保护了现场,并在事故发生后第一时间内报告企业安全主管部门,内容有: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伤亡人数和事故发生原因的初步分析。在报告上级以后,项目经理指定技术、安全部门的人员组成调查组,对事故开展调查,企业安全部门和企业负责安全生产的副总经理也赶到现场参加调查,调查中发现下述现象:

(1)项目部审查了分包方的安全施工资格和安全生产保证体系,并作出了合格评价。在分包合同中明确了分包方安全生产责任和义务,提出了安全要求,但查不到监督、检查记录。

(2)项目部编制了板梁架设的专项安全施工方案,方案中明确规定履带吊下要满铺路基葙板,路基箱板的长边要与履带吊行进方向垂直,但两台履带吊下铺设的路基箱板,其长边都几乎与履带吊行进方向平行,而这正是造成此次事故的主要原因之一。

(3)查到了项目部向分包队伍的安全技术交底记录,签字齐全,但查不到分包队伍负责人向全体作业人员的交底记录。

(4)仔细查看安全技术交底记录,没有发现路基箱板铺设方向不正确给作业人员带来的潜在威胁和避难措施的详细内容。

(5)事故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迭50万元。

通过调查,查清了事故原因和事故责任者,对事故责任者和员工进行了教育,事故责任者受到了处理。

【问题】

1、事故报告应包括哪些内容?

参考答案:    事故报告的内容:①事故发生单位概况;②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以及事故现场情况;③事故的简要经过;④事故已经造成或者可能造成的伤亡人数(包括下落不明的人数)和初步估计的直接经济损失;⑤已经采取的措施;⑥其他应当报告的情况。


2、按照生产安全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或直接经济损失分类,事故分为哪几类?标准是什么?该事故属于哪一类?

参考答案:  

 (1)事故一般分为:①特别重大事故,指造成30人以上死亡,或100人以上重伤,或1亿元以上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②重大事故,指造成10人以上30人以下死亡,或50人以上100人以下重伤,或5000万元以上1亿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③较大事故,指造成3人以上10人以下死亡,或10人以上50人以下重伤,或1000万元以上5000万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④一般事故,指造成3人以下死亡,或10人以下重伤,或1000万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

(2)该事故一死一伤,直接经济损失50万元,属于一般事故。

3、上述背景资料中哪种现象违反了安全控制要求?

参考答案:    (1)实行总分包的项目,安全控制由承包方负责,分包方服从承包方的管理。承包方对分包方提出安全要求后,仍需认真监督、检查。

(2)承包方对违反安全规定的分包方,应责令其停工整改。分包方对本施工现场的安全工作负责,认真履行分包合同规定昀安全生产责任;遵守承包方的有关安全生产制度,服从承包方的安全生产管理。

(3)项目经理部必须实行逐级安全技术交底制度,延伸到班组全体作业人员。

(4)安全技术交底记录的内容不够详尽。

4、按事故处理的有关规定,还应有哪些人参与调查?

参考答案:还应有质量部门的人员和企业工会代表。

5、对事故处理是否全面?请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对事故处理不全面。在此案例中防范措施没有落实。

(三)、背景资料:

甲公司承接深圳市主干路提升改造项目12标段,工期要求为9个月,12标段包括桥梁工程及道路工程,桥梁起讫里程为K7+115-K7+720,梁高140cm,混凝土设计强度等级为C50,桥面行车道净宽1092.6cm,箱梁采用支架法施工现场浇筑箱梁,箱梁剖面如图所示。

项目部针对箱梁现浇施工编制了实施性施工组织设计,明确了下列事项:

(1)每跨箱梁浇筑过程中,浇筑过程不能中断,保证混凝土连续供应,振捣充分,预应力管道附近振捣密实,不得损坏预应力管道。

(2)箱梁上部施工顺序为:箱梁浇筑→B→C50防水混凝土施工→A→中粒式沥青混凝土施工→细粒式改性沥青混凝土。

(3)为保证施工质量,甲公司将A部位施工交由乙公司进行,并和乙公司签订了施工合同,明确了双方施工责任,并报建设单位同意,由监理对施工质量进行检查。

1.按桥梁多孔跨径总长分类,该桥属于哪种桥梁,并说明受力特点。

参考答案:多孔跨径总长为:7720-7115=605m,属于大桥。该桥为梁式桥,竖向荷载作用下无水平反力,并且梁内产生弯矩最大,通常用抗弯能力强的材料来建造。

2.箱梁剖面示意图中,A,B名称分别是什么,有什么作用。

参考答案:

A:防水层,作用:防止雨水渗透,将雨水引流至桥梁两侧排水系统排走。

B:防撞护栏(护栏),作用:防止车辆失控冲出桥梁,保证行车安全,引导行车视线。

3.箱梁浇筑过程中,应如何保证梁体混凝土施工质量。

参考答案:

(1)混凝土坍落度符合设计要求

(2)混凝土浇筑高度超过2m应设串筒,溜槽。

(3)混凝土振捣即不过振也不漏振

(4)浇筑后及时覆盖薄膜或者土工布洒水养护

4.甲公司和乙公司签订施工合同,双方施工责任应如何划分。

参考答案:甲公司应当就承担项目向建设单位负责,乙公司就防水施工向甲公司负责,因乙公司过失给建设单位造成损失,甲公司承担连带责任。

(四)、背景资料:

某城市跨河桥梁工程,桥梁起点为K0+560,终点桩号K1+256,跨径组合为(30m+30m+30m+30m)×2+(55m+110m+55m)+(30m+30m+30m+30m)×2,两侧引桥上部结构为先简支后连续箱梁,主桥为悬臂现浇箱梁。

项目部拟定悬臂浇筑施工流程图:A→0号块混凝土浇筑→0号块预应力钢束张拉→B→组拼挂篮→C→对称悬臂浇筑其余段落→边跨合龙(边跨现浇混凝土浇筑)→D→中跨合龙;

为了控制悬臂浇筑段高程,施工单位将确定悬臂浇筑段前端标高作为施工关键,并明确了确定标高时应考虑的各种因素;

桥梁附属结构施工时,因施工单位只有一套护栏钢模板,模板长度为50m,需周转使用。

1.全桥共需多少道伸缩缝?

参考答案:全桥伸缩缝个数=联数+1;本题中全桥共2+1+2=5联,伸缩缝=5+1=6道。

2.施工流程图中A、B、C、D分别是什么工序?

参考答案: A:0号块支架搭设、预压;B:墩顶临时固结;C:挂篮载重试验;D:解除临时固结。

3.确定悬臂前端标高考虑因素有哪些?

参考答案: 1)挂篮前端的垂直变形值。

(2)预拱度设置。

(3)施工中已浇段的实际标高。

(4)温度影响。

4.该护栏钢模板的周转次数为几次,请计算说明。

参考答案:护栏在全桥范围内都需要设置,桥梁总长为1256-560=696m;护栏共两道,所以护栏总长度=696×2=1392m;周转次数=1392÷50=27.84,次数为整数,取整为28次。

二建如何正确填涂答题卡? || 八科答题技巧及考试重点

2021年全国二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及答案>>考后发布

科目

真题答案

答案交流

施工管理

真题及答案

答案交流

工程法规

真题及答案

答案交流

建筑工程

真题及答案

答案交流

市政工程

真题及答案

答案交流

机电工程

真题及答案

答案交流

水利工程

真题及答案

答案交流

公路工程

真题及答案

答案交流

矿业工程

真题及答案

答案交流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