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2018年二级建造师《矿业工程》真题及答案:单选题(11-20)

来源:233网校 2020-05-14 07:53:09 字号

二级建造师考试历年真题对考生来说无疑是非常宝贵的资料了,书山有路勤为径,考前每道真题至少要做1-2遍,这样复习才会事半功倍!近5年真题视频解析>>

二级建造师历年真题下载

备考工具,加(ks233wx4)进微信群||免费领2020二建备考资料

2018年二级建造师《矿业工程》真题及答案:单选题(11-20)

点击进入>>2018年二级建造师考试《矿业工程》真题及答案完整版|在线估分

11.关于高温热害防治的说法,符合《煤矿安全规程》规定的是( )。

A.当采掘工作面空气温度超过30℃时,必须采取降温措施

B.当采掘工作面空气温度超过30℃时,应缩短作业时间

C.当机电硐室空气温度超过30℃时,必须采取降温措施

D.当机电硐室空气温度超过30℃时,必须停止作业

A。本题考核的是巷道施工降温的内容。根据《煤矿安全规程》(2016年版)规定:当采掘工作面的空气温度超过30℃、机电硐室的空气温度超过34℃时,必须采取降温措施。故选项A正确。

12.主、副井贯通后的主井临时罐笼改装期问,井下运输一般采用( )。

A.V形矿车

B.U形矿车

C.刮板输送机

D.胶带输送机

A。本题考核的是运输与运输系统的变换。主副井贯通后,副井进行吊桶提升,主井进行临时罐笼改装,这时井下一般采用V形矿车运输。

13.立井井筒施工进度出现延误后,可采取的调整措施是( )。

A.增加施工作业人员,加快施工速度

B.增大吊桶容积,提高出矸速度

C.优化作业方式,缩短循环作业时间

D.调整井筒深度,确保计划工期不变

C。本题考核的是施工进度计划控制要点。立井井筒施工进度出现延误后,可采取的调整措施是优化作业方式,缩短循环作业时间。

14.分包工程完成后,分包单位应将工程有关资料移交给( )。

A.建设单位

B.监理单位

C.档案管理单位

D.总承包单位

D。本题考核的是矿山井巷工程竣工验收的单位。项目有分包单位施工时,总包单位应参加分包单位对承建项目的检验;检验合格时分包单位应将有关资料移交总包单位,并由负责人参加整个项目的验收工作。

15.关于裸体井巷掘进工程质量要求的说法,错误的是( )。

A.钻爆法掘进施工应采用光面爆破

B.基岩掘进临时支护质量要求属于其主控项目内容

C.掘进坡度偏差应由腰线与轨面或底板之间的距离确定

D.掘进断面规格的质量要求属于其主控项目内容

B。本题考核的是裸体井巷掘进工程的质量要求。根据《煤矿井巷工程质量验收规范》GB 50213—2010:第7.3.1条,当采用钻爆法进行施工时,裸体井巷掘进工程应当采用光面爆破,爆破图表应齐全,爆破参数的选择应合理。故选项A正确。基岩掘进临时支护质量要求属于其保证项目内容。故选项B错误。第7.3.3条,掘进坡度偏差不得超过±1‰。其检验方法为尺量相邻两检查点,自腰线至轨面(或底板)距离之差与该两检查点距离之比。故选项C正确。掘进断面规格的质量要求属于其主控项目内容。故选项D正确。

16.根据建筑业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调整办法,按一般计税方法计税的工程,其规费不应计入( )。

A.工程排污费

B.住房公积金

C.社会保险费

D.危险作业意外伤害保险费

D。本题考核的是建筑业营业税改增值税相关规定。规费按原计价依据、规定执行。取消危险作业意外伤害保险费。故规费不应计入危险作业意外伤害保险费中,因此选项D错误。

17.钻爆法掘进的两贯通巷道在相距( )m前,必须停止一个工作面的作业。

A.10

B.15

C.20

D.50

C。本题考核的是井巷工程的施工通风。掘进巷道贯通前,综合机械化掘进巷道相距50m前,其他巷道相距20m前,必须停止一个工作面的作业,做好调整通风系统的工作。

18.关于煤(岩)尘综合防治措施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煤岩层中钻孔应采用湿式作业法

B.主要运输巷道的岩壁,每半年至少清洗一次

C.凿岩和出渣前,应清洗工作面后5m内的岩壁

D.矿井通风系统应每两年测定一次通风阻力

A。本题考核的是煤(岩)尘综合防治的措施。在煤、岩层中钻孔,应采取湿式钻孔,煤(岩)与瓦斯(二氧化碳)突出煤层或软煤层中瓦斯抽放钻孔难以采取湿式钻孔时,可采取干式钻孔,但必须采取捕尘、降尘措施,工作人员必须佩戴防尘保护用品。故选项A正确。凿岩、出渣前,应清洗工作面10m内的岩壁。进风道、人行道及运输巷道的岩壁,每季至少清洗一次。故选项BC错误。全矿通风系统应每年测定一次(包括主要巷道)的通风阻力,并经常检查局部通风和防尘设施,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故选项D错误。

19.深海矿产资源开发的采矿许可证,应由( )审批和颁发。

A.国家海洋局

B.海洋归属地的省级政府

C.国务院

D.国务院地质矿产主管部门

D。本题考核的是开采许可制度。开采下列矿产资源的,由国务院地质矿产主管部门审批,并颁发采矿许可证:

(1)国家规划矿区和对国民经济具有重要价值的矿区内的矿产资源;

(2)前项规定区域以外可供开采的矿产储量规模在大型以上的矿产资源;

(3)国家规定实行保护性开采的特定矿种;

(4)领海及中国管辖的其他海域的矿产资源;

(5)国务院规定的其他矿产资源。

20.关于爆破安全作业的说法,错误的是( )。

A.起爆网络检查小组人员不得少于2人

B.井下爆炸物品库100m以内区域不得进行爆破作业

C.井下爆破后应通风15min方准许人员进入作业地点

D.硐室爆破应采用复式起爆网络

B。本题考核的是爆破的安全作业。敷设起爆网络应由熟练爆破工实施,爆破技术人员按从后爆到先爆、先里后外的顺序联网,联网应双人作业,一人操作,另一人监督、测量、记录,严格按设计要求敷设。故选项A正确。地下矿山和大型地下开挖工程爆破后,经通风吹散炮烟、检查确认井下空气合格后、等待时间超过15min,方准许作业人员进入爆破作业地点。故选项C正确。硐室爆破应采用复式起爆网路并作网络试验。故选项D正确。井下炸药库30m以内的区域不应进行爆破作业,在离炸药库30~100m区域内进行爆破时,任何人不应停留在炸药库内。故选项B错误。

真题代表的是考点和题型趋势,通过做二建历年真题,可以从中总结出命题规律!明确考试的高频考点,因此,考生一定要做真题,而且要反复做,把考题做熟做透彻之后,学习就变得很有方向性,学习效率会得到很大提高。另外,可下载233网校APP免费刷二建真题【下载233网校APP>>】,还可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4】,进微信备考交流群,与广大考生共同学习进步!

刷题推荐:二级建造师考试历年真题|二建考试在线题库免费测试

备战二级建造师考试,233网校解析教材考点,打造零基础全科通关方案,报课即送教材+通关宝典+案例专项+思维导图+考前直播,点击了解>>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