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二级建造师市政真题及答案解析(6)

来源:233网校 2023-05-24 14:32:17 字号
插入模块
二级建造师市政真题及答案解析(6)

关于桥梁预应力筋施工的说法,正确的有()

A.预应力张拉设备校准为一年一次

B.锚固后多余的预应力筋用电弧焊切割

C.锚垫板面应与预应力筋垂直

D.预应力筋下料长度需考虑模具尺寸及张拉千斤顶所需长度

E.采用应力控制 方法张拉时,用伸长值进行校核

参考答案:C,D,E

参考解析:A选项错误,张拉设备的校准期限不得超过半年,且不得超过 200 次张拉作业。

B选项错误,锚固完毕经检验合格后,方可切割端头多余的预应力筋,严禁使用电弧焊切割。

C选项正确,锚垫板和螺旋筋安装位置应准确,保证预应力筋与锚垫板面垂直。

D选项正确,预应力筋下料长度应经计算,并考虑模具尺寸及张拉千斤顶所需长度;

E选项正确,预应力筋采用应力控制方法张拉时,应以伸长值进行校核

下列基坑围护结构类型中,所用钢材可反复使用的围护结构类型有()。

A. 钢板桩

B. 钢管桩

C. 灌注桩

D. SMW工法桩

E. 预制混凝土板桩

参考答案:A,D

参考解析:

】【】【】【

关于冬期路基施工质量控制的说法,正确的有()。

A.开挖冻土到设计标高立即碾压成型

B.开挖冻土当日达不到设计标高,下班前应将操作面刨松或覆盖

C.室外平均气温低于-5℃时,填土高度随气温下降而增加

D.-15~-11 ℃时,当日填土高度不超过3.5m

E.主干路路基填土材料中冻土块含量应小于15%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冬期路基施工:

(1)采用机械为主、人工为辅方式开挖冻土,挖到设计标高立即碾压成型。选项A正确

(2)如当日达不到设计标高,下班前应将操作面刨松或覆盖,防止冻结。选项B正确

(3)室外平均气温低于-5 ℃时,填土高度随气温下降而减少, -10~-5℃ 时,填土高度为4.5m;-15~-11℃ 时,高度为3.5m。选项C错误,选项D正确

(4)城镇快速路、主干路的路基不得用含有冻土块的土料填筑。次干路以下道路填土材料中冻土块最大尺寸不应大于100mm,冻土块含量应小于15%。选项E错误

水下桩基混凝土施工时,造成断桩的主要原因是()。

A.初灌混凝土量不够

B.混凝土灌注时间太快

C.混凝土初凝时间太短

D.灌注时间控制在1.5倍初凝时间内

E.混凝土离析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桩身混凝土夹渣或断桩主要原因:

(1)初灌混凝土量不够,造成初灌后埋管深度太小或导管根本就没有进入混凝土。

(2)混凝土灌注过程拔管长度控制不准,导管拔出混凝土面。

(3)混凝土初凝和终凝时间太短,或灌注时间太长,使混凝土上部结块,造成桩身混凝土夹渣。

(4)清孔时孔内泥浆悬浮的砂粒太多,混凝土灌注过程中砂粒回沉在混凝土面上,形成沉积砂层,阻碍混凝土的正常上升,当混凝土冲破沉积砂层时,部分砂粒及浮渣被包入混凝土内。严重时可能造成堵管事故,导致混凝土灌注中断。

插入模块

关于桥梁计算跨径说法,正确的有()。

A.简支梁桥计算跨径为两个相邻支座中心之间的距离

B.连续刚构桥计算跨径为两个桥墩之间的净距

C.拱桥计算跨径为每孔拱跨两个拱脚截面形心点之间的水平距离

D.连续箱梁桥中跨的计算跨径为相邻墩中心线距离

E.多孔桥梁的计算跨径为各孔净跨径的总和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计算跨径:对于具有支座的桥梁,是指桥跨结构相邻两个支座中心之间的距离;对于拱式桥,是指两相邻拱脚截面形心点之间的水平距离,即拱轴线两端点之间的水平距离。

梁式桥、板式桥以两桥墩中线之间桥中心线长度或桥墩中线与桥台台背前缘线之间桥中心线长度为标准跨径;拱式桥以净跨径为标准跨径。

梁式桥、板式桥的多孔跨径总长为多孔标准跨径的总长;拱式桥为两岸桥台起拱线间的距离;其他形式的桥梁为桥面系的行车道长度。

关于不开槽施工法设备选择的说法,正确的有()。

A.采用敞开式顶管机时,应将地下水位降至管底以下不小于0.5m

B.当无降水条件时,宜采用封闭式泥水平衡顶管机施工

C.直径3000mm以上,穿越地面障碍较复杂地段,采用盾构法施工

D.穿越城镇道路较窄的柔性地下管道施工应采用夯管法

E.定向钻法仅适用于柔性管道的不开槽施工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选项A正确,采用敞开式(手掘式)顶管机时,应将地下水位降至管底以下不小于0.5m 处,并

应采取措施,防止其他水源进入顶管的管道。

选项B正确,当周围环境要求控制地层变形或无降水条件时,宜采用封闭式的土压平衡或泥水平衡顶管机施工。

选项C正确,盾构法施工用于穿越地面障碍的给水排水主干管道工程,直径一般在3000mm 以上。

选项D错误,夯管锤适用于城镇区域下穿较窄道路的地下管道施工,适用于钢管。

选项E正确,定向钻的适用范围是柔性管道。

备考二建离不开学习资料,除了考前25页纸以外,233网校还整理提供了历年真题考点、易混淆考点、速记口诀、公式总结等资料,考生可以在冲刺期合理利用资料加油抢分。

二建精品备考资料包下载

插入模块

一个好的二级建造师考试培训班,正如233网校,在课程配套、师资团队和学员口碑方面都是名列前茅的,是大家不错的选择。还在等什么,快来试听,选一个适合自己的老师吧~【

课程二建大咖培训课免费试听  |  0元课每人限领一课

题库:二建100套模拟题在线刷  |  近6年历年真题答案库 

资料:二建全科思维导图/真题考点/公式/口诀/计划表免费领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