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二建市政实务真题及答案(1)

来源:233网校 2023-05-24 10:09:22 字号
插入模块
二建市政实务真题及答案(1)

下列沥青混凝土面层中,降噪效果好的是( )。

A.AC-12

B.AC-20

C.SMA

D.OGFC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降噪排水路面结构组成:上面层采用OGFC (大孔隙开级配排水式沥青磨耗层)沥青混合料,中面层、下面层等采用密级配沥青混合料。既能满足沥青面层强度高、高低温性能好和平整、密实等路用功能,又实现了城镇道路排水降噪的环保要求。

根据《城市道路工程设计规范》CJJ37-2012,以28d龄期控制强度的水泥混凝土快速路、主干路,重交通道路面层的抗弯拉强度不得低于( )。

A.5.0Mpa

B.4.5Mpa

C.4.0Mpa

D.3.5Mpa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现行《城市道路工程设计规范》 CJJ 37-2012规定,以28d龄期的水泥混凝土弯拉强度控制面层混凝土的强度。面层水泥混凝土的抗弯拉强度不得低于4.5MPa ,快速路、主干路和重交通的其他道路的抗弯拉强度不得低于5.0MPa 。

刚性挡土墙受外力向填土一侧移动,墙后土体的土挤出隆起,这时挡土墙承受的压力被称为( )。

A.主动土压力

B.静止土压力

C.被动土压力

D.隆起土压力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被动土压力:若刚性挡土墙在外力作用下,向填土一侧移动,这时作用在墙上的土压力将由静止压力逐渐增大,当墙后土体达到极限平衡,土体开始剪裂,出现连续滑动面,墙后土体向上挤出隆起,这时土压力增到最大值,称为被动土压力。

】【】【】【

关于桥梁结构受力特点的说法,错误的是( )。

A.拱式桥的承重结构以受压为主,桥墩或桥台承受水平推力

B.梁式桥是一种在竖向荷载作用下无水平反力的结构

C.刚架桥在竖向荷载作用下,梁部主要受弯,而柱脚处也具有水平反力

D.在相同荷载作用下,同样跨径的刚架桥正弯矩比梁式桥要大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选项D错误,同样的跨径在相同荷载作用下,刚架桥的正弯矩比梁式桥要小,刚架桥的建筑高度就可以降低。

当振动压路机在碾压改性沥青混合料路面时,应遵循( )的慢速碾压原则。

A.高频率、高振幅

B.高频率、低振幅

C.低频率、低振幅

D.低频率、高振幅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振动压路机应遵循"紧跟、慢压、高频、低幅"的原则,即紧跟在摊铺机后面,采取高频率、低振幅的方式慢速碾压。

下列对保护层厚度的说法,正确的是( )。

A.钢筋机械连接件的最小保护层厚度不得小于10mm

B.后张法构件预应力直线形钢筋不得小于其管道直径的1/3

C.受拉区主筋的混凝土保护层为60mm时,应在保护层内设置钢筋网

D.普通钢筋的最小混凝土保护层厚度可小于钢筋公称直径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钢筋的混凝土保护层厚度,必须符合设计要求。设计无要求时应符合下列规定:

(1)普通钢筋和预应力直线形钢筋的最小混凝土保护层厚度不得小于钢筋公称直径,后张法构件预应力直线形钢筋不得小于其管道直径的1/2。BD错误。

(2)当受拉区主筋的混凝土保护层厚度大于50mm时,应在保护层内设置直径不小于6mm 、间距不大于100mm的钢筋网。C正确。

(3)钢筋机械连接件的最小保护层厚度不得小于20mm。A错误。

(4)应在钢筋与模板之间设置垫块,确保钢筋的混凝土保护层厚度,垫块应与钢筋绑扎牢固、错开布置。

插入模块

在进行桥面防水层施工前,关于基层混凝土强度和平整度的说法,正确的是()。

A.达到设计强度的80%以上,平整度大于1.67mm/m

B.达到设计强度的80%以上,平整度不大于1.67mm/m

C.达到设计强度的60%以上,平整度大于1.67mm/m

D.达到设计强度的60%以上,平整度不大于1.67mm/m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基层混凝土强度应达到设计强度的80%以上,方可进行防水层施工。混凝土的基层平整度应小于或等于1.67mm/m。

如设计无要求,预应力钢筋混凝土悬臂盖梁拆除底模的时间应在()。

A.盖梁混凝土强度达到设计强度的75%后

B.盖梁混凝土强度达到设计强度后

C.预应力张拉完成后

D.孔道压浆强度达到设计强度后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盖梁为悬臂梁时,混凝土浇筑应从悬臂端开始;预应力钢筋混凝土盖梁拆除底模时间应符合设计要求;如设计无要求,孔道压浆强度达到设计强度后,方可拆除底模板。

备考二建离不开学习资料,除了考前25页纸以外,233网校还整理提供了历年真题考点、易混淆考点、速记口诀、公式总结等资料,考生可以在冲刺期合理利用资料加油抢分。

二建精品备考资料包下载

插入模块

一个好的二级建造师考试培训班,正如233网校,在课程配套、师资团队和学员口碑方面都是名列前茅的,是大家不错的选择。还在等什么,快来试听,选一个适合自己的老师吧~【

考后热点:2023年二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真题解析直播

查分时间:2023二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汇总

合格标准:二级建造师考试各省合格分数线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