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二级建造师冲刺班,城轨交通工程明挖基坑施工31问(下)

来源:233网校 2020-07-23 15:47:54 字号

城市轨道交通工程这一章节主要讲关于基坑、隧道相关的土方开挖,且为历年真题案例考核的高频考点,而盾构施工因为机械化施工程度较高,考察相对比较少。而明挖法、喷锚暗挖(矿山)法等则为考察重点。

基坑开挖往往需要进行降排水、支护等,其中涵盖了许多施工工艺流程。而不同的地质情况可选的施工方法也存在差异,相关核心点考试用书中多采用图表等形式进行了详细讲解,因内容较多,笔者将该部分内容分为上、下两个部分进行介绍,本篇为上部分后14小问内容。

010.png

具体如下:

18、列举在我国基坑施工应用较多的围护结构的类型?

在我国应用较多的有排桩、地下连续墙、重力式挡土墙,以及这些结构组合形式等。排桩:预制混凝土板桩、钢板桩、钢管桩、灌注桩、SMW工法桩。挡土墙:重力式水泥土挡墙/水泥土搅拌桩挡墙。

19、简述钢板桩特点?

(1)成品制作,可反复使用

(2)施工简便,但施工有噪声;

(3)刚度小,变形大,与多道支撑结合,在软弱土层中也可采用;

(4)新的时候止水性尚好,如有漏水现象,需增加防水措施

20、简述SMW工法桩的特点?

(1)强度大,止水性好

(2)内插的型钢可拔出反复使用,经济性好;

(3)具有较好发展前景,国内上海等城市已有工程实践;

(4)用于软土地层时,一般变形较大。

21、型钢水泥土搅拌墙常用的内插型钢布置形式?

常用的内插型钢布置形式可采用密插型、插二跳一型插一跳一型三种。

22、地下连续墙的优点?

施工时振动小、噪声低,墙体刚度大,对周边地层扰动小,可适用于多种地层,除夹有孤石、大颗粒卵砾石局部障碍物时影响成槽效率外,对黏性土、无黏性土、卵砾石层等各种地层均能有效成槽

23、写出现浇钢筋混凝土壁式地下连续墙的施工工艺流程

开挖导沟→修筑导墙→开挖沟槽(注入泥浆)→清除槽底淤泥和残渣→吊放接头管→(钢筋笼加工)吊放钢筋笼→下导管→灌注水下混凝土→拔出接头管

24、地下连续墙槽段接头的分类?

柔性接头:圆形锁口管接头、波纹管接头、楔形接头、工字钢接头或混凝土预制接头等。

刚性接头(当地下连续墙作为主体地下结构外墙,且需要形成整体墙体时宜采用):一字形或十字形穿孔钢板接头、钢筋承插式接头等。

25、支撑结构挡土的应力传递路径?

支撑结构挡土的应力传递路径是围护(桩)墙→围檩(冠梁)→支撑

26、基坑变形的主要特征?

(1)土体变形(围护结构的水平位移和坑底土体隆起);

(2)围护墙体水平变形(墙顶位移最大,向基坑方向水平位移,呈三角形分布);

(3)围护墙体竖向变位(底部清孔不净,下穿施工);

(4)基坑底部的隆起(基坑底不透水层自重过轻,围护结构插入深度不足);

(5)地表沉降(围护结构水平变形墙顶沉降、坑底土体隆起)

27、控制基坑变形的主要方法?

(1)增加围护结构和支撑的刚度;

(2)增加围护结构的入土深度;

(3)加固基坑内被动区土体。

(4)减小每次开挖围护结构处土体的尺寸和开挖支撑时间,这一点在软土地区施工时尤其有效;

(5)通过调整围护结构深度和降水井布置来控制降水对环境变形的影响。

28、坑底稳定控制主要方法?

(1)保证深基坑坑底稳定的方法有加深围护结构人土深度、坑底土体加固、坑内井点降水等措施。

(2)适时施做底板结构。

29、基坑(槽)土方开挖,根据不同的开挖深度主要施工方法有哪几种?

主要开挖方法包括以下两种:

(1)浅层土方开挖:第一层土方一般采用短臂挖掘机及长臂挖掘机直接开挖、出土,自卸运输车运输。

(2)深层土方开挖:当长臂挖机不能开挖时,应采用小型挖掘机,将开挖后的土方转运至围护墙边,用吊车提升出土,自卸车辆运输的方法;坑底以上0.3m的土方采用人工开挖。

30、简述地铁车站的长条形基坑开挖原则?

应遵循“分段分层、由上而下、先支撑后开挖”的原则(兼作盾构始发井的车站,一般从两端或一段向中间开挖)。

31、放坡开挖时,常用的护坡措施有哪些?

常用的护坡措施有:叠放砂包或土袋、水泥砂浆或细石混凝土抹面、挂网喷浆或混凝土、锚杆喷射混凝土护面、塑料膜或土工织物覆盖坡面等。

编辑推荐:干货汇总!2020年二建《施工管理》新教材17个计算题考点

2020年二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