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原创双代号网络计划6个时间参数不会算?8个实用公式快收好!

2020-04-24 10:51:34

字号
摘要: 双代号网络计划6个时间参数的计算是二建《建筑实务》的重要考点,也是难点,特给大家分享了实用公式和解题技巧,帮助大家更好更快地理解并掌握。

双代号网络计划6个时间参数的计算在各专业《实务》科目及《项目管理》科目考试中都属重要考点,所占分值较高。在双代号网络计划的考题中,6个时间参数的计算是比较难的部分,要理解了各参数的涵义,才能做好这类考题。所以大家在学习这部分知识点的时候,要着重理解,并加强练习。

1616495187544.jpg

一、六个时间参数的表示方法

图片1.jpg即 图片5.jpg

二、双代号网络计划的表示方法

图片15.jpg

三、计算公式汇总

总时差自由时差.jpg

四、计算公式涵义

1、总时差第一种算法

3.jpg

图片来源于233网校关宇老师精讲课程

(1)开始时间+持续时间D=完成时间

(2)总时差=开始-开始=完成-完成 【“本工作最迟”-“本工作最早”】

2、总时差第二种算法

由于“某项工作的最迟完成时间=各紧后工作的最迟开始时间的最小值”,而“总时差=完成-完成”,所以可得:

总时差= Min 【紧后工作的最迟开始时间-本工作的最早完成时间】

3、自由时差

4.jpg

图片来源于233网校关宇老师精讲课程

(1)紧后工作的最早开始时间=各紧前工作的最早完成时间的最大值 【记住:这是唯一取大的一种情况】

(2)自由时差=Min 【紧后工作的最早开始时间-本工作的最早完成时间】

4、总时差和自由时差的公式区分:

qufen.jpg

总时差= Min 【紧后工作的最迟开始时间-本工作的最早完成时间】

自由时差=Min 【紧后工作的最早开始时间-本工作的最早完成时间】

五、计算应用

知道并理解了计算公式的涵义后,让我们通过2014年二建《建筑实务》的一道经典考题来学习公式在解题时如何灵活应用。

【2014年案例节选】某房屋建筑工程,建筑面积6800m2,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外墙外保温节能体系。建设单位分别与中标的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签订了施工合同和监理合同。在合同履行过程中,发生了下列事件:

事件3:施工单位提交了室内装饰装修工程进度计划网络图,如下图所示,经监理工程师确认后按此组织施工。

双代号网络图.jpg

室内装饰装修工程进度计划网络图(时间单位:周)

事件4:在室内装饰装修工程施工过程中,因设计变更导致工作C的持续时间变为36d,施工单位以设计变更影响施工进度为由提出22d的工期索赔。

【问题】

1. 针对事件3的进度计划网络图,列式计算工作C工作F时间参数中的缺项,并确定该网络图的计算工期(单位:周)和关键线路(用工作表示)。

2. 事件4中,施工单位提出的工期索赔是否成立?说明理由。

【解题方法】

问题一:

(1)工作C缺项参数是自由时差工作F缺项参数是总时差

工作C的紧后工作只有F;工作F的紧后工作只有I。

工作C的自由时差=Min 紧后工作的最早开始时间 - 本工作最早完成时间】=ES8-9-EF4-8=8-6=2周

工作C.jpg

工作F的总时差

【解法一】工作F的总时差= Min 【紧后工作的最迟开始时间 - 本工作最早完成时间】=LS9-10-EF8-9=12-11=1周

F工作.jpg

【解法二】工作F的总时差=开始-开始=完成-完成【“本工作最迟”-“本工作最早”】=9-8=12-11=1周

(2)计算工期

计算工期Tc取以终点节点⑩为箭头节点的工作9-10的最早完成时间,即为14周

(3)关键线路

总的持续时间最长的线路为关键线路,从图中可以看出,关键线路为 A→D→E→H→I

问题二:

工期索赔成立,要满足两个条件。①为建设单位责任;②延误超过该工作的总时差

本题中,设计变更为建设单位责任,满足条件1;C工作总时差为3周=21天,设计变更导致的进度延误为22天,延误超过总时差,满足条件2。可索赔的天数=22-21=1天。

【233网校答案】

1、答:工作C的自由时差=ES8-9-EF4-8=8-6=2周

工作F的总时差=LS8-9-ES8-9=9-8=1周

该网络图的计算工期=EF9-10=14周。

关键线路为:A→D→E→H→I

2、答:施工单位提出的工期索赔不成立

理由:虽然设计变更为建设单位责任,但是C工作总时差3周=21天,设计变更导致的进度延误为22天,延误超过总时差,超过天数=22-21=1天。所以可索赔的天数为1天,施工单位提出22d的索赔不能成立。

学完这篇文章,还不能完全理解的小伙伴们欢迎在评论区留下你的问题~学好计算题的关键还在于自己动手去做,要多做多思考,才能记得更深更牢!

编辑推荐锁分必备!2020年二建《建筑实务》案例分析题汇总113问

2020年二级建造师备考已经开启,正所谓,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想要运筹帷幄就要稳扎稳打。233网校为广大考生整理了2020二级建造师干货笔记,助各位考生一臂之力。

2020二级建造师干货笔记资料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