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原创模拟卷覆盖多道原题!2020年一建《项目管理》考后总结

2020-10-21 17:07:17

字号
摘要: 2020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已经落下帷幕,经过近一年的紧张备考,每位考生应当都会有个满意的收获。

2020年一建考试公共科目总体中规中矩,问题清晰,就一建《项目管理》而言,很多的题目均在赵春晓老师及关宇老师的课程中做过讲解,在赵春晓老师的考题突击班中,更是直接命中了多道原题。

 1、【2020年真题-3】关于项目管理职能分工表的说法,正确的是(  )。

A.业主方和项目各参与方应编制统一的项目管理职能分工表

B.管理职能分工表不适用于企业管理

C.可以用管理职能分工描述书代替管理职能分工表

D.管理职能分工表可以表示项目各参与方的管理职能分工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各方都应该编制各自的项目管理职能分工表,故A选项错误。管理职能分工表是用表的形式反映项目管理班子内部项目经理、各工作部门和各工作岗位对各项工作任务的项目管理职能分工。管理职能分工表也可用于企业管理,故B选项错误;D选项正确。如使用管理职能分工表还不足以明确每个工作部门的管理职能,则可辅以使用管理职能分工描述书,故C选项错误。

【考题突击班模拟题】

图片1.jpg

 2、【2020年真题-4】下列工程项目决策阶段策划工作内容中,属于组织策划的是(  )。

A.设计项目管理组织结构

B.制定项目管理工作流程

C.确定项目实施期组织总体方案

D.进行项目管理职能分工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组织策划其主要工作内容包括:

(1)决策期的组织结构。

(2)决策期任务分工。

(3)决策期管理职能分工。

(4)决策期工作流程。

(5)实施期组织总体方案。

(6)项目编码体系分析。

【考题突击班模拟题】

 图片2.jpg

3、【2020年真题-8】根据《建筑施工组织设计规范》,关于施工组织设计审批的说法,正确的是(  )。

A.专项施工方案应由项目技术负责人审批

B.施工方案应由项目总监理工程师审批

C.施工组织总设计应由建设单位技术负责人审批

D.单位工程施工组织设计应由承包单位技术负责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施工组织设计的审批除了普通的施工方案由项目技术负责人审批,其他的均由单位技术负责人审批。

【考题突击班模拟题】

 图片3.jpg

4、【2020年真题-9】施工过程中投资的计划值和实际值进行比较时,相对于工程合同价可作为投资计划值的是(  )。

A.投资估算

B.工程结算

C.施工图预算

D.竣工决算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施工按照“龟盖愈合知觉”快速判断,但题目中没有投资规划、投资概算、工程预算,只能选择投资估算。施工图预算实际就是工程合同价,不能选。

【考题突击班模拟题】

 图片4.jpg

5、【2020年真题-16】在安全生产管理预警体系中,技术变化的预警属于(  )系统。

A.内部管理不良预警

B.外部环境预警

C.预警信息管理

D.事故预警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外部环境预警包括自然环境的预警、政策法规的预警、技术变化的预警等。

【考题突击班模拟题】

 图片5.jpg

 6、【2020年真题-21】下列建设项目信息中,属于经济类信息的是(  )。

A.工作量控制信息

B.合同管理信息

C.质量控制信息

D.风险管理信息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建设项目的经济信息包括投资控制信息和工作量控制信息。
【考题突击班模拟题】

 图片6.jpg

7、【2020年真题-23】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工程监理人员发现工程设计不符合建筑工程质量标准或者合同约定的质量要求的,应当(  )。

A.报告总监理工程师

B.报告建设单位要求设计单位改正

C.通知施工单位

D.报告审图机构和建设行政主管部门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对于施工单位不符合质量要求的,监理有权要求施工单位立即改正,而对于设计单位不符合质量要求的需要报告建设单位,通过建设单位要求设计单位改正。

【考题突击班模拟题】

 图片7.jpg

8、【2020年真题-24】国际工程施工承包合同争议解决的方式中,最常用、最有效,也是应该选择的是(  )。

A.仲裁

B.协商

C.调解

D.诉讼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在施工承包合同争议的解决方式中,协商解决是最常见也是最有效的方式,也是应该选择的最基本的方式。

【考题突击班模拟题】

图片8.jpg

9、【2020年真题-26】下列计算方法中,不属于工程咨询合同咨询费计算方法的是(  )。

A.工程进度百分比

B.人月费单价法

C.工程建设费用百分比

D.按日计费法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工程咨询服务费计费方法包括人月费单价法、工程建设费用百分比、按日计费法。

【考题突击班模拟题】

 图片9.jpg

10、【2020年真题-31】某工程第三个月末时的已完工作实际费用(ACWP) 为1200万元、已完工作预算费用(BCWP)为1000万元、 计划工作预算费用(BCWS)为1500万元,根据赢得值法判断分析应采取的措施是(  )

A.迅速增加人员投入

B.增加有效人员投入

C.抽出部分人员,增加少量骨干人员

D.用工作效率高的人员更换一批工作效率低的人员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很容易判断SV<0,CV<0,不宜再杀猪,只能添加有效率人。

【考题突击班模拟题】

 图片10.jpg

11、【2020年真题-34】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市场诚信信息平台上良好行为记录信息的公布期限般为(  )个月。

A.3

B.6

C.12

D.36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施工合同履行过程当中,诚信自律。不良行为记录的公布时间为行政处罚决定作出后7日内,公布期限一般为六个月至三年;良好行为记录信息公布期限一般为三年。

【考题突击班模拟题】

 图片11.jpg

12、【2020年真题-35】质量控制活动包括:①设定目标;②纠正偏差;③测量检查;④评价分析。正确的顺序是(  )。

A.①-②-③-④

B.①-③-④-②

C.③-①-②-④

D.③-④-①-②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质量控制包括设定目标、测量检查、评价分析、纠正偏差。

【考题突击班模拟题】

 图片12.jpg

13、【2020年真题-44】评价和诊断项目质量控制体系的有效性,一般由(  )进行。

A.项目监理单位

B.项目管理的组织者

C.项目咨询单位

D.第三方认证机构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项目质量控制体系是由项目组织自我评价的一种方式。

【考题突击班模拟题】

 图片13.jpg

14、【2020年真题-46】梁板类简支受弯混凝土预制构件进场时应进行(  )检验。

A.混凝土强度

B.预埋件

C.结构性能

D.灌浆强度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装配式混凝土建筑的施工质量验收。钢筋混凝土构件和允许出现裂缝的预应力混凝土构件应进行承载力、挠度和裂缝宽度检验,A错误;不做结构性能检验的混凝土预制构件,当无驻厂监督时,预制构件进场时应对其主要受力钢筋数量、规格、间距、保护层厚度及混凝土强度等进行实体检验。检验数量:同一类型预制构件不超过1000个为一批,每批随机抽取1个构件进行结构性能检验B错误;预制构件的混凝土不允许出现严重缺陷。

【考题突击班模拟题】

 图片14.jpg

15、【2020年真题-54】企业最高管理者按技计划的时间间隔对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进行评价,称为(  )。

A.初始状态评审

B.管理评审

C.内部审核

D.合规性评价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管理评审是由组织的最高管理者对管理体系的系统评价。

【考题突击班模拟题】

 图片15.jpg

16、【2020年真题-60】根据《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示范文本》,工程隐蔽部位经承包人自检确认具备覆盖条件的,承包人应在共同检查前(  )小时书面形式近知监理人检查。

A.48

B.12

C.24

D.36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工程隐蔽部位经承包人自检合格确认具备覆盖条件的,承包人应在共同检查的48小时书面通知监理人检查。

【考题突击班模拟题】

图片16.jpg 

17、【2020年真题-69】关于建设工程项目总进度目标论证工作顺序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先进行计划系统结构分析,后进行项目工作编码

B.先进行项目工作编码,后进行项目结构分析

C.先编制总进度计划,后编制各层进度计划

D.先进行项目结构分析,后进行资料收集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先分析,后编码;先编码后计划。

【考题突击班模拟题】

 图片17.jpg

18、【2020年真题-72】关于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的说法,正确的有(  )。

A.生产经营单位应每半年至少组织一次现场处置方案演练

B.生产经营单位应每年至少组织一次综合应急预案演练

C.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急管理部门的应急预案应当报同级人民政府备案

D.非生产经营单位的应急管理方面的专家均可受邀参加应急方案的评审

E.施工单位应急预案设计应急响应等级内容变更的,应重新进行修订

【233网校答案】ABCE

【233网校解析】参加应急预案评审的人员应当包括应急预案涉及的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和有关安全生产及应急管理方面的专家;评审人员与所评审预案的生产经营单位有利害关系的,应当回避,D选项错误; 地方各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的应急预案,应当报同级人民政府和上一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备案,C正确; 生产经营单位应每年至少组织一次综合应急预案演练;生产经营单位应每半年至少组织一次现场处理方案演练,A、B正确。

【考题突击班模拟题】

 图片18.jpg

19、【2020年真题-83】项目风险管理过程中,风险识别工作包括(  )。

A.分析风险因素发生的概率

B.确定风险因素

C.编制项目风险识别报告

D.分析各风险的损失量

E.收集与项目风险有关的信息

【233网校答案】BCE

【233网校解析】项目风险识别的任务是识别项目实施过程存在哪些风险,其工作程序包括:①收集与项目风险有关的信息;②确定风险因素;③编制项目风险识别报告。

【考题突击班模拟题】

 图片19.jpg

20、【2020年真题-85】混凝土预制构件吊运时需考虑的质量控制措施包括(  )。

A.选择符合环保要求的吊装机械设备

B.按照构作尺寸、重量选择吊具

C.编制专项方案并组织专家评审

D.计算确定构件的吊点数量、位置

E.控制吊索水平夹角不应小于45度

【233网校答案】ABDE

【233网校解析】对施工所用的机械设备,应根据工程需要从设备选型、主要性能参数及使用操作要求等方面加以控制,符合安全、适用、经济、可靠和节能、环保等方面的要求。 混凝土预制构件吊运应根据构件的形状、尺寸、重量和作业半径等要求选择吊具 和起重设备,预制柱的吊点数量、位置应经计算确定,吊索水平夹角不宜小于 60度,不应小于45度。

【考题突击班模拟题】

 图片20.jpg

21、【2020年真题-87】下列建设工程项目施工生产费用中,属于直接成本的有(  )

A.支付给生产工人的奖金

B.周转材料租赁费

C.管理人员的办公费

D.管理人员的差旅交通费

E.施工机具使用费

【233网校答案】ABE

【233网校解析】CD属企业管理费。

【考题突击班模拟题】

 图片21.jpg

22、【2020年真题-95】关于工程项目成本核算的说法,正确的有(  )。

A.成本核算应坚持形象进度、产值统计、成本分析同步的原则

B.工程成本核算是企业会计核算的重要组成部分

C.工程项目内各岗位成本责任核算一般采用业务核算法

D.会计核算法人为控制因素较多、精度不高

E.施工单位应在项目部设成本会计进行成本核算

【233网校答案】ABE

【233网校解析】工程项目内各岗位成本责任核算一般采用表格核算法,C错误;会计核算法人为控制因素较少、精度高,D错误。

【考题突击班模拟题】

 图片22.jpg

23、【2020年真题-97】采用装配式混凝的,土建建筑预制构件的进场质量验收,对不允许出现裂缝的预应力混凝土构件应检验的内容包括(  )

A.承载力

B.挠度

C.抗裂

D.强度

E.灌料强度

【233网校答案】ABC

【233网校解析】包括承载力、挠度、抗裂检验。

【考题突击班模拟题】

图片23.jpg


 

 

24、【2020年真题-99】关于建设工程项目总进度目标论证的说法,正确的有(  )。

A.总进度目标的论证涉及工程实施条件分析

B.总进度目标的论证是项目决策阶段的策划工作

C.总进度目标的论证应分析实施阶段各项工作之间的逻辑关系

D.论证前宜收集类似项目的进度资料

E.分析论证总进度目标实现的可能性应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进行

【233网校答案】ACD

【233网校解析】总进度目标的确定是在决策阶段,论证在实施阶段,B错误;论证工作应在项目实施前进行,E错误。

【考题突击班模拟题】

 图片24.jpg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