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原创一建《建筑实务》案例高发考点突破:钢结构工程施工

2021-02-19 17:18:19

字号
摘要: 本文为一级建造师《建筑实务》钢结构工程施工考点学霸笔记。

钢结构工程施工

一、近三年分值统计

11.jpg

二、“钢结构工程施工”6个高频考点汇总

考点一、钢结构构件的制作

流程

放样→号料→切割→平直矫正→边缘及端部加工→滚圆→煨弯→制孔→组装→焊接→摩擦面处理→涂装。

摩擦面处理

喷砂、喷丸、酸洗、打磨等。


考点二、钢结构构件的连接

钢结构的连接方法有:焊接、普通螺栓连接、高强度螺栓连接铆接

焊接

(1)焊工应经考试合格并取得资格证书,应在认可的范围内进行焊接作业,严禁无证上岗

(2)施工单位首次采用的钢材、焊接材料、焊接方法、接头形式、焊接位置、焊后热处理制度及焊接工艺参数、预热和后热措施等各种参数及参数的组合,应在钢结构制作及安装迸行焊接工艺评定试验。【2016】

(3)焊缝缺陷通常分为六类:裂纹、孔穴、固体夹杂、未熔合、未焊透、形状缺陷和上述以外的其他缺陷。2018】

普通螺栓连接

(1)对直径较大或长形孔也可采用气割制孔,但严禁气割扩孔

(2)普通螺栓作为永久性连接螺栓时,应符合下列要求【2014】

1)螺栓头和螺母(包括螺栓)应和结构件的表面及垫圈密贴

2)螺栓头和螺母下面应放置平垫圈,以增大承压面。

3)每个螺栓头侧放置的垫圈不应多于两个螺母侧垫圈不应多于1个,并不得采用大螺母代替垫圈,螺栓拧紧后,外露丝扣不应少于2扣

4)对于设计有防松动要求的螺栓应采用防松动装置的螺栓(即双螺母)或弹簧垫圈,或用人工方法采取防松动措施(如将螺栓外露丝扣凿毛或将螺母与外露螺栓点焊等)。

5)对于动荷载重要部位的螺栓连接应按设计要求放置弹簧垫圈,弹簧垫圈必须设置在螺母一侧

6)对于工字钢和槽钢翼缘之类上倾斜面的螺栓连接,则应放置斜垫圈垫平,使螺母和螺栓的头部支承面垂直于螺杆。

(3)普通螺栓的紧固:螺栓的紧固次序应从中间开始,对称向两边进行。

(4)永久性普通螺栓紧固质量,可采用锤击法检査。

高强度螺栓连接

(1)高强度螺栓连接分为:摩擦连接(广泛应用)、张拉连接和承压连接等。【2019】

(2)螺栓连接处的摩擦面的处理方法通常有:喷砂(丸)法、酸冼法、砂轮打磨法和钢丝刷人工除锈法等。

(3)高强螺栓不得兼做安装螺栓

(4)高强度螺栓连接副的初拧、复拧、终拧应在24h内完成。高强度螺栓连接副初拧、复拧和终拧的顺序原则上是从接头刚度较大的部位向约束较小的部位、螺栓群中央向四周进行。


考点三、钢结构防火涂装

1、建筑钢结构防火4个基本要求

要求一

柱间支撑的设计耐火极限应与相同楼盖支撑的设计耐火极限应与梁相同屋盖支撑和系杆的设计耐火极限应与屋顶承重构件相同

要求二

钢结构节点的防火保护应与被连接构件中防火保护要求最高者相同。

要求三

钢结构构件的耐火验算和防火设计,可采用耐火极限法、承载力法临界温度法

要求四

钢结构构件的耐火极限经验算低于设计耐火极限时,应采取防火保护措施

2、建筑钢结构防火保护措施(可采用措施之一或组合)

措施

规定

喷涂防火涂料

1)室内隐蔽构件,宜选用非膨胀型防火涂料;

2)设计耐火极限大于1.50h的构件,不宜选用膨胀型防火涂料;

3)室外、半室外钢结构采用膨胀型防火涂料时,应选用符合环境对其性能要求的;

4)非膨胀型防火涂料涂层的厚度不应小于10mm

5)防火涂料与防腐涂料应相容、匹配

包覆防火板

1)防火板应为不燃材料,且受火时不应出现炸裂和穿透裂缝等现象;

2)防火板的包覆应根据构件形状和所处部位进行构造设计,并应采取确保安装牢固稳定的措施;

3)固定防火板的龙骨及粘结剂应为不燃材料

包覆柔性毡状隔热材料

1)不应用于易受潮受水的钢结构;

2)在自重作用下,毡状材料不应发生压缩不均的现象。

外包混凝土、金属网抹砂浆或砌筑砌体

1)当采用外包混凝土时,混凝土的强度等级不宜低于C20

2)当采用外包金属网抹砂浆时,砂浆的强度等级不宜低于M5;金属丝网的网格不宜大于20mm,丝径不宜小于0.6mm;砂浆最小厚度不宜小于25mm

3)当采用砌筑砌体时,砌块的强度等级不宜低于MU10


考点四、钢结构单层厂房安装

安装准备工作

包括:技术准备、机具准备、构件材料准备、 现场基础准备和劳动力准备等。

安装方法与顺序

1)对于柱子、 柱间支撑吊车梁一般采用单件流水法吊装;

2)对于屋盖系统安装通常采用“节间综合法”吊装。

钢柱安装

吊装时通常采用一点起吊。 常用的吊装方法有旋转法、滑行法和递送法。对于重型钢柱也可采用双机抬吊

钢屋架安装

安装前需进行吊装稳定性验算,稳定性不足时应进行吊装临时加固;钢屋架吊点必须选择在上弦节点处,并符合设计要求。


考点五、高层钢结构的安装

准备工作

包括:钢构件预检和配套、定位轴线及标高和地脚螺栓的检查、钢构件现场堆放、安装机械的选择、安装流水段的划分和安装顺序的确定、劳动力的进场。

安装方法与顺序

多采用综合吊装法,以一个节间的柱网为一个吊装单元,按钢柱→ 钢梁→支撑顺序吊装,并向四周扩展。采取对称安装、对称固定的工艺。【2020】

安装施工

1)高层建筑的钢柱通常以2~4层为一节,吊装一般采用一点正吊

2)同一节柱、同一跨范围内的钢梁,宜从上向下安装。钢梁安装完后,宜立即安装各层楼梯及楼面压型钢板。


考点六、网架结构安装的方法【2018案例】

1、适用条件

高空散装法

尤其适用于螺栓连接、销轴连接等非焊接的结构。

分条或分块安装法

适用于分割后刚度和受力状况改变较小的网架,如两向正放四角锥、正向抽空四角锥等网架。

滑移法

尤其适用于必须跨越施工或场地狭窄,起重运输不便的场地。

整体吊装法

适用于中小型网架,可在高空平移或旋转就位。

整体提升法

适用于各种类型的网架。

整体顶升法

适用于支点较少多点支承网架。

2、高空散装法特点

脚手架用量,高空作业,工期较,需占建筑物场内用地,且技术上有一定难度


三、经典习题实战演练

习题1:【2013】关于钢结构高强度螺栓安装的说法,正确的有(  )。

A. 应从刚度大的部位向不受约束的自由端进行

B. 应从不受约束的自由端向刚度大的部位进行

C. 应从螺栓群中部开始向四周扩展逐个拧紧

D. 应从螺栓群四周开始向中部集中逐个拧紧

E. 同—接头中高强度螺栓的初拧、复拧、终拧应在24小时内完成

233网校答案: ACE

习题2:【2020】高层钢结构吊装中,广泛采用的吊装方法是(  )。

A. 综合吊装法

B. 单件流水法

C. 整体吊装法

D. 整体提升法

233网校答案: A

233网校解析:多层及高层钢结构吊装,在分片区的基础上,多采用综合吊装法。

习题3:【2019】高强度螺栓广泛采用的连接形式是(  )。

A. 平接连接

B. T形连接

C. 搭接连接

D. 摩擦连接

233网校答案: D
233网校解析:高强度螺栓按连接形式通常分为摩擦连接、张拉连接和承压连接等。其中,摩擦连接是目前广泛采用的基本连接形式。

习题4:【2018案例节选】某高校图书馆工程,地下二层,地上五层,建筑面积约35000平方米,现浇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部分屋面为正向抽空四角锥网架结构。施工单位与建设单位签订了施工总承包合同,合同工期为21个月。

项目部计划采用高空散装法施工屋面网架,监理工程师审查时认为高空散装法施工高空作业多,安全隐患大,建议修改为采用分条安装法施工。

【问题】监理工程师的建议是否合理?网架安装方法还有哪些?网架高空散装法施工的特点还有哪些?

【233网校答案】

(1)监理工程师建议是合理的。理由:背景资料已说明“部分屋面为正向抽空四角锥网架结构”,分条安装法施工适用于分割后刚度和受力状况改变较小的网架,如正向抽空四角锥网架等。

(2)网架安装方法还有:滑移法、整体吊装法、整体提升法、整体顶升法。

(3)网架高空散装法施工的特点还有:脚手架用量大,工期较长,需占建筑物场内用地,且技术上有一定难度。

针对零基础,理论及实战经验均匮乏的考生,2021年一级建造师钻石无忧班已来袭!完善且科学的授课体系,将为您的一级建造师考试保驾护航~

QQ截图20210127153824.jpg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