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原创一建《建筑实务》跟学笔记:装配式混凝土结构工程施工

2021-02-20 17:17:15

字号
摘要: 本文为一建《建筑实务》装配式混凝土结构工程施工考点精编+高频易错题汇总。

装配式混凝土结构&钢-混凝土组合结构工程施工

一、近三年分值统计

11.jpg


二、考点归纳详解

(一)装配式混凝土结构工程施工

考点一、施工准备

装配式混凝土结构施工应制定专项方案,内容宜包括:工程概况、编制依据、进度计划、施工场地布置、预制构件运输与存放、安装与连接施工、绿色施工、安全管理、 质量管理、信息化管理、应急预案等。

考点二、预制构件生产、吊运与存放要求

生产

1)预制构件生产前应编制生产方案,并宜包括:生产计划及生产工艺、模具方案及计划、技术质量控制措施、成品存放、运输和保护方案等。

2)预制构件生产宜建立首件验收制度【2019】

吊运

1)根据预制构件的形状、尺寸、重量作业半径等要求选择吊具和起重设备。

2)吊索水平夹角不宜小于60°不应小于45°

3)外墙板宜采用立式运输,饰面层应朝外梁、板、楼梯、阳台宜采用运输;采用靠放架立式运输时,构件与地面斜角应大于80°,构件应对称靠放,每层不大于2层水平运输时,预制梁、柱构件叠放不宜超过3层板类构件叠放不宜超过6层

存放

1)存放场地应平整坚实,并有排水措施;

2)存放库区已实行分区管理和信息化台账管理;

3)应按产品品种、规格型号、检验状态分类存放,产品标识应明确耐久,埋吊件朝上,标示向外;

4)合理设置支点位置,并宜与起吊点位置一致

5)预制构件多层叠放时,每层构件间的垫块应上下对齐;预制楼板、叠合板、阳台板和空调板等构件宜平放,叠放层数不宜超过6层【2018】

考点三、预制构件安装要求

一般要求

1)预制墙板、柱等竖向构件安装后,应对安装位置、安装标高、垂直度校核和调整;

2)叠合构件、预制梁等水平构件安装后,应对安装位置、安装标高进行校核与调整;

3)水平构件安装后,应对相邻预制构件平整度、高低差、拼缝尺寸进行校核与调整;

4)装饰类构件应对装饰面的完整性进行校核与调整;

5)预制构件与吊具的分离应在校准定位及临时支撑安装完成后进行。

6)预制构件的临时支撑不宜少于两道

7)对预制柱、墙板构件的上部斜支撑,其支撑点距离板底的距离不宜小于构件高度的2/3,且小于构件高度的1/2

预制柱安装

宜按照角柱、边柱、中柱顺序进行安装,与现浇部分连接的柱宜先行安装。

预制剪力墙板安装

1)与现浇部分连接的墙板宜先行吊装。其他宜按照外墙先行吊装的原则进行吊装。

2)夹芯保温外墙板应在保温材料部位采用弹性密封材料进行封堵;多层剪力墙采用坐浆材料时,应均匀铺设,厚度不宜大于20mm

3)墙板以轴线和轮廓线为控制线,外墙应以轴线轮廓线双控制

预制梁和叠合梁、板安装

1)安装顺序应遵循先主梁、后次梁,先低后高的原则;

2)安装就位后应对水平度、安装位置、标高进行检查;

3)叠合板吊装完成后,对板底接缝高差宽度进行校核;

4)临时支撑应在后浇混凝土强度达到设计要求方可拆除。

考点四、预制构件连接

连接方式

钢筋套筒灌浆连接、钢筋浆锚搭接连接、焊接螺栓连接钢筋机械连接

检查内容

采用钢筋套筒灌浆连接、钢筋浆锚搭接连接的预制构件就位前,应检查下列内容:套筒、预留孔的规格位置、数量和深度;被连接钢筋的规格、数量、位置长度

规定

灌浆作业应符合下列规定:

1)灌浆施工时,环境温度不应低于5°C,当连接部位养护温度低于10°C时,应采取加热保温措施;

2)灌浆操作全过程应有专职检验人员负责旁站监督并及时形成施工质量检查记录;

3)灌浆料拌合物应进行流动度的检测;

4)灌浆作业应采用压浆法下口灌注,浆料从上口流出后应及时封堵,必要时可设分仓进行灌浆;

5)灌浆料拌合物应在制备后30min内用完。

(二)钢-混凝土组合结构工程施工

分类

型钢分为实腹式和空腹式。型钢混凝土组合结构的混凝土强度等级不宜小于C30

优点

型钢混凝土组合结构具有下述优点:【2015】

1)型钢混凝土中型钢不受含钢率的限,型钢混凝土构件的承载能力可以高于同样外形的钢筋混凝土构件的承载能力一倍以上,因而可以减小构件截面。对于高层建筑,构件截面减小,可以增加使用面积和层高,经济效益很大。

2)型钢在混凝土浇筑之前已形成钢结构,具有较大的承载能力,能承受构件自重和施工荷载,可将模板悬挂在型钢上,模板不需设支撑,简化支模,加快施工速度,可缩短工期。由于无临时立柱,为进行设备安装提供了可能。

3)型钢混凝土组合结构的延性比钢筋混凝土结构明显提高,尤其是实腹式型钢,因而此种结构有良好的抗震性能。

4)型钢混凝土组合结构较钢结构在耐久性、耐火等方面均胜一筹。型钢混凝土框架较钢框架可节省钢材50%或者更多。

施工要求

1)在梁柱节点部位,柱的箍筋要在型钢梁腹板上已留好的孔中穿过,由于整根箍筋无法穿过,只好将箍筋分段,再用电弧焊焊接。不宜将箍筋焊在梁的腹板上,因为节点处受力较复杂。【2017】

2)如腹板上开孔的大小和位置不合适时,征得设计者的同意后,再用电钻补孔或用铰刀扩孔,不得用气割开孔。


三、高频易错题练习

1、【2018】预制混凝土板水平运输时,叠放不宜超过(   )。

A. 3层

B. 4层

C. 5层

D. 6层

233网校答案: D
233网校解析:水平运输时,预制梁、柱构件叠放不宜超过3层,板类构件叠放不宜超过6层。

2、【2015】关于型钢混凝土组合结构特点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型钢不受含钢率跟制

B. 抗震性能好

C. 构件截面大

D. 承载能力高

233网校答案: C

3、预制构件存放要求正确的有(   )。

A. 多层叠放时,每层构件间的垫块应上下对齐

B. 预制楼板、叠合板构件宜立放

C. 预制柱、梁等细长构件应平放,且用两条垫木支撑

D. 预制内外墙板宜采用专用支架直立存放

E. 叠放层数不宜超过5层

233网校答案: ACD

233网校解析:预制构件多层叠放时,每层构件间的垫块应上下对齐。故A项正确。 

预制楼板、叠合板、阳台板和空调板等构件宜平放。故B项错误。 

叠放层数不宜超过 6 层。故E项错误。 

预制柱、梁等细长构件应平放,且用两条垫木支撑。故C项正确。 

预制内外墙板、挂板宜采用专用支架直立存放。故D项正确。

4、预制柱的安装要求不正确的有(   )。

A. 宜按照边柱、角柱、中柱顺序进行安装

B. 预制柱的就位以轴线和外轮廓线为控制线

C. 对于边柱和角柱应以外轮廓线控制为准

D. 就位前,应设置柱底调平装置,控制柱安装标高

233网校答案: A

233网校解析:预制柱安装要求:

(1)宜按照角柱、边柱、中柱顺序进行安装,与现浇部分连接的柱宜先行安装。 

(2)预制柱的就位以轴线和外轮廓线为控制线,对于边柱和角柱应以外轮廓线控制为准。

(3)就位前,应设置柱底调平装置,控制柱安装标高。

(4)预制柱安装就位后应在两个方向设置可调节临时固定支撑,并应进行垂直度、扭转调整。

5、预制构件吊运过程中,下列吊索与构件水平夹角中,不符合规定的是(   )。

A. 35°

B. 50°

C. 65°

D. 80°

233网校答案: A

233网校解析:应采取措施保证起重设备的主钩位置、吊具及构件重心在竖直方向上重合;吊索水平夹角不宜小于60°,不应小于45°。

6、关于型钢混凝土组合结构的优点,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型钢混凝土中型钢不受含钢率的限制

B. 型钢在混凝土浇筑时,模板不需设支撑

C. 型钢混凝土组合结构的延性小于钢筋混凝土结构的延性

D. 在高层建筑中型钢混凝土不必等待混凝土达到一定强度就可继续上层施工

233网校答案: C

233网校解析:型钢混凝土组合结构具有下述优点:

(1)型钢混凝土中型钢不受含钢率的限制,型钢混凝土构件的承载能力可以高于同样外形的钢筋混凝土构件的承载能力一倍以上,因而可以减小构件截面。对于高层建筑,构件截面减小,可以增加使用面积和层高。经济效益很大。

(2)型钢在混凝土浇筑之前已形成钢结构,具有较大的承载能力,能承受构件自重和施工荷载,可将模板悬挂在型钢上,模板不需设支撑,简化支模,加快施工速度。可缩短工期。由于无临时立柱,为进行设备安装提供了可能。

(3)型钢混凝土组合结构的延性比钢筋混凝土结构明显提高,尤其是实腹式型钢,因而此种结构有良好的抗震性能。

(4)型钢混凝土组合结构较钢结构在耐久性、耐火等方面均胜一筹。

针对零基础,理论及实战经验均匮乏的考生,2021年一级建造师钻石无忧班已来袭!完善且科学的授课体系,将为您的一级建造师考试保驾护航~

QQ截图20210127153824.jpg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