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原创一建市政干货,城市燃气管道工程施工18问!

2020-03-20 17:24:16

字号

城市燃气管道这一目数字型的考点较多,涉及管道的埋设、输气压力的分级、套管埋设的深度、功能性试验等等。同时,管道施工与安装要点以及管道功能性试验的相关流程和要求均为核心考点。

本篇对相关知识点进行提炼,共总结出18个小问,以供参考。

a (42).jpg

具体内容如下:

1、输气压力为2.5MPa以及1.0MPa时,燃气管道分别属于哪一级?

输气压力为2.5MPa时为高压燃气管道B(>1.6MPa,≤2.5MPa)

输气压力为1.0MPa时为次高压燃气管道A(>0.8MPa,≤1.6MPa)

2、不同输气压力燃气管道材料如何选用?

次高压燃气管道,应采用钢管

中压燃气管道,宜采用钢管或铸铁管

低压地下燃气管道采用聚乙烯管材时,应符合有关标准的规定。

3、大型城市输配管网系统的外环网由哪级燃气管道构成?

一般由城市高压B燃气管道构成大城市输配管网系统的外环网。高压B燃气管道也是给大城市供气的主动脉。

高压A输气管通常是贯穿省、地区或连接城市的长输管线,它有时构成了大型城市输配管网系统的外环网。

4、试述地下燃气管道埋设的最小覆土厚度(路面至管顶)要求?

埋设在车行道下时,不得小于0.9m

埋设在非车行道(含人行道)下时,不得小于0.6m

埋设在机动车不能到达地方时,不得小于0.3m

埋设在水田下时,不得小于0.8m

当不能满足上述规定时,应采取有效的安全防护措施。

5、地下燃气管道不得穿越哪些地方?

地下燃气管道不得从建筑物和大型构筑物的下面穿越。亦不得在堆积易燃、易爆材料和具有腐蚀性液体的场地下面穿越。

6、穿越铁路的燃气管道,其外加的套管应符合哪些要求?

(1)套管埋设的深度:铁路轨道至套管顶不应小于1.20m,并应符合铁路管理部门的要求。

(2)套管宜采用钢管或钢筋混凝土管

(3)套管内径应燃气管道外径大100mm以上

(4)套管两端与燃气管的间隙应采用柔性的防腐、防水材料密封,其一端应装设检漏管

(5)套管端部距路堤坡脚外距离不应小于2.0m

7、燃气管道穿越河底时,应符合哪些要求?

(1)燃气管宜采用钢管

(2)燃气管道至规划河底的覆土厚度,应根据水流冲刷条件确定,对不通航河流不应小于0.5m;对通航的河流不应小于1.0m,还应考虑疏浚和投锚深度。

(3)稳管措施应根据计算确定。

(4)在埋设燃气管道位置的河流两岸上、下游应设立标志

8、燃气管道常用的非开挖管道敷设方法有那些?

常用的有水平定向钻施工、顶管和夯管等。

9、水平定向钻导向孔钻进轨迹设计包含哪些内容?

轨迹设计包含以下内容:轨迹分段形式、出土与人土点、直线段最大深度、曲线段的曲率半径、出土角与人土点角、直线段与曲线段长度等。

10、简述水平定向钻扩孔钻头连接顺序?

连接顺序为:钻杆、扩孔钻头、分动器、转换卸扣、钻杆

11、夯管施工时试夯长度一般为多少?夯进中一般可采取哪些减阻措施?

开始夯进时应先进行试夯,试夯长度宜为3-5m

夯进中,一般采取在管外壁注润滑液或涂抹润滑脂等减阻措施。

12、燃气管网附属设备包括哪些?

包括阀门、补偿器、凝水缸、放散管、阀门井等。

13、燃气管道在安装过程中和投入使用前应进行哪些管道功能性试验?

应进行管道吹扫、强度试验和严密性试验

14、简述燃气管道吹扫时管道长度的要求以及合格标准?

气体吹扫每次吹扫管道长度不宜超过500m ,管道超过500m时宜分段吹扫。

吹扫结果可用贴有纸或白漆的木靶板置于吹扫口检查, 5min内靶上无铁锈脏物则认为合格。

16、燃气管道气压试验的技术要求?

当管道设计压力小于或等于0.8MPa时,试验介质宜为空气。试验压力应为设计压力的1.5倍,但不得低于0.4MPa。当压力达到规定值后,应稳压1h,然后用肥皂水对管道接口进行检查,全部接口均无漏气为合格。

17、当燃气管道设计压力为1.0MPa时,其强度试验介质、压力有何技术要求?合格标准是什么?

当管道设计压力大于0.8MPa时,试验介质应为清洁水,试验压力不得低于1.5倍设计压力

试验压力应逐步缓升,首先升至试验压力的50%,应进行初检,如无泄漏、异常,继续升压至试验压力,然后宜稳压1h后,观察压力计不应少于30min ,无压力降为合格。

18、DN400mm次高压燃气(钢管)其严密性试验技术要求?

该管道严密性试验需在燃气管道全部安装完成且填土至管顶0.5m以上后才可进行。试验压力应为设计压力的1.15倍,但不得低于0.1MPa。严密性试验前应向管道内充气至试验压力。试验持续时间一般不少于24h,修正压力降不超过133Pa为合格。

一级建造师app下载.png

编辑推荐:一建市政学霸笔记,给水排水厂站工程施工25问(下)

2020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新手报考指南

2020年一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