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原创一建市政干货,城市供热管道工程施工24问(下)

2020-03-17 16:00:33

字号

供热管道这一部分早先是以选择题为主要考核形式,近年来无论是一级还是二级《市政公用工程管理与实务》科目真题中案例分析题分值明显提升。该条目的内容涉及多种安装工艺、功能性试验等,需要记忆点比较多,还需静下心来多学多看,笔者对相关内容进行提炼汇总,共有24个小问,以下为供热管网附件及供热站设施安装要点、供热管道功能性试验的规定的核心知识点。

a (40).jpg

具体内容如下:

15、设置于管道上的补偿器的作用有哪些?

补偿因供热管道升温导致的管道热伸长,从而释放温度变形,消除温度应力,避免因热伸长或温度应力的作用而引起管道变形或破坏,以确保管网运行安全。

16、供热管道采用的补偿器种类主要有哪几种?

主要有自然补偿器、方形补偿器、波纹管补偿器、套筒式补偿器、球形补偿器等。

17、利用补偿材料的变形来吸收热伸长的补偿器主要有哪些?

自然补偿器、方形补偿器、波形补偿器利用补偿材料的变形来吸收热伸长(注:填料式补偿器、球形补偿器是利用管道的位移来吸收热伸长的)。

18、简述补偿器安装要点?

(1)有补偿器装置的管段,补偿器安装前,管道和固定支架之间不得进行固定

(2)靠近补偿器的两端,应设置导向支架,保证运行时管道沿轴线自由伸缩。

(3)当安装时的环境温度低于补偿零点,应对补偿器进行预拉伸

(4)方形补偿器水平安装时,平行臂应与管线坡度及坡向相同,垂直臂应呈水平放置。

(5)波纹管补偿器或套筒式补偿器安装时,补偿器应与管道保持同轴,不得偏斜,有流向标记(箭头)的补偿器,流向标记与介质流向一致

19、供热管道工程中常用的阀门有哪些?

主要有:闸阀(管径>50mm)、截止阀(切断通路,调流、调压)、止回阀(单向流动)、柱塞阀(密封要求高的管道)、蝶阀(全开全闭)、球阀(快速切断)、减压阀(节流减压)、安全阀(保护性,超压自动开启)、疏水阀(排水,安装末端低处)及平衡阀(调节控制阻力、压差)等。

20、供热管道及设备安装前,相关单位应检查哪些项目?

管道及设备安装前,土建施工单位、工艺安装单位及监理单位应对预埋吊点的数量及位置,设备基础位置、表面质量、几何尺寸、标高及混凝土质量,预留孔洞的位置、尺寸及标高等共同复核检查,并办理书面交验手续。

21、供热管道功能性试验项目的的要求?

一级管网及二级管网应进行强度试验和严密性试验。供热站(含中继泵站)内系统应进行严密性试验。

22、供热管道及设备强度试验合格标准?

强度试验压力为1.5倍设计压力,且不得小于0.6MPa。充水时应排净系统内的气体,在试验压力下稳压10min,检查无渗漏、无压降后降至设计压力,在设计压力下稳压30min,检查无渗漏、无压力降为合格。

23、供热管道及设备严密性试验合格标准?

严密试验压力为设计压力的1.25倍,且不小于0.6MPa。一级管网和供热站内管道和设备,在试验压力下稳压1h,压降不大于0.05MPa,检查无渗漏,固定支架无明显变形,则为合格;二级管网在试验压力下稳压30min, 压降不大于0.05MPa,无渗漏,固定支架无明显变形的为合格。

24、写出供热管道试运行的时间要求,及其试运行中的重点检查项目?

试运行前需要编制试运行方案,并要在建设单位、设计单位认可的条件下连续运行72h

试运行中应对管道及设备进行全面检查,特别要重点检查支架的工作状况

一级建造师app下载.png

编辑推荐:一建市政学霸笔记,给水排水厂站工程施工25问(下)

2020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新手报考指南

2020年一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