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原创一建市政干货,城市供热管道工程施工24问(上)

2020-03-17 16:00:08

字号

供热管道这一部分早先是以选择题为主要考核形式,近年来无论是一级还是二级《市政公用工程管理与实务》科目真题中案例分析题分值明显提升。该条目的内容涉及多种安装工艺、功能性试验等,需要记忆点比较多,还需静下心来多学多看,笔者对相关内容进行提炼汇总,共有24个小问,以下为供热管道的分类及其施工与安装要求的核心知识点。

a (163).jpg

具体内容如下:

1、城镇供热管网是指什么?

城镇集中供热系统由热源、供热管网、热用户三部分组成。城镇供热管网是指由热源向热用户输送和分配供热介质的管线系统,具体来说,包括一级管网、供热站、二级管网的整个系统。

2、供热管网按所处位置如何进行分类?

按所处位置分为一级管网(由热源至热力站的供热管道)和二级管网(由热力站至热用户的供热管道)。

3、不同的标准对供热管道敷设与既有建筑物的净距的要求有所差异,如何处理?

不同的标准对净距的要求有所差异,在实际施工过程中,尚应符合相关专业设施、管道的标准要求,同时应尊重其产权单位的意见,与保证净距确有困难时,可以采取必要的措施,经设计单位同意后,按设计文件的要求执行。

4、供热管道土建工程施工方法包括哪些?

包括:明挖法、暗挖法、顶套管法、盾构法等。

5、供热管道沟槽基底验收单位应为哪几家?不符合设计要求的地基,如何处理?

沟槽开挖至基底后,地基应由建设、勘察、设计、施工和监理等单位共同验收。

对不符合设计要求的地基,由设计或勘察单位提出地基处理意见施工单位根据其制定处理方案

6、城镇供热管网管道材料与连接有何要求?

城镇供热管网管道应采用无缝钢管、电弧焊或高频焊焊接钢管。管道的连接应采用焊接,管道与设备、阀门等连接宜采用焊接,当设备、阀门需要拆卸时应采用法兰连接

7、简述管道支架的作用?

管道的支承结构称为支架,作用是支承管道限制管道的变形和位移,承受管道的内压力、外载荷及温度变形的弹性力,并传递到支承结构。

8、管道支架如何进行分类?

根据支架对管道的约束作用不同,可分为活动支架(滑动支架、导向支架、滚动支架和悬吊支架)和固定支架(多设置在补偿器和附件旁,支架处管道不得有环焊缝)。

9、供热管道对口焊接前,应重点检验哪些项目?

对口焊接前,应重点检验坡口质量、对口间隙、错边量、纵焊缝位置等。

10、预制直埋管道及管件外护管的划痕深度是否合格的规定?

对于高密度聚乙烯外护管划痕深度不应大于外护管壁厚的10%,且不应大于1mm;对于钢制外护管防腐层的划痕深度不应大于防腐层厚度的20%。

11、供热管道接头的外护层进行气密性检验,合格标准是什么?

接头的外护层安装完成后,必须全部进行气密性检验。气密性合格标准:气密性检验的压力应为0.02MPa;保压时间不应小于2min;压力稳定后应采用涂上肥皂水的方法检查,无气泡为合格。

12、在施工过程中,供热管道焊接质量检验的如何排序?

质量检验依次:对口质量检验、外观质量检验、无损探伤检验、强度和严密性试验。

13、热力管道焊缝宜采用哪种方法进行无损检测?

热力管道焊缝无损检测宜采用射线探伤;当采用超声波探伤时,应采用射线探伤复检,复检数量为超声波探伤数量的20%;角焊缝处的无损检测可采用磁粉或渗透探伤

14、供热管道需要进行100%无损探伤检测的情形?

包括如下几种:

穿越铁路、高速公路的管道在铁路路基两侧各10m范围内、

穿越城市主要道路的不通行管沟在道路两侧各5m范围内、

穿越江、河、湖等的管道在岸边各10m的范围内的焊缝,

不具备强度试验条件的管道焊缝;

现场制作的各种承压设备和管件,应进行100%无损探伤检测。

一级建造师app下载.png

编辑推荐:一建市政学霸笔记,给水排水厂站工程施工25问(下)

2020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新手报考指南

2020年一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