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一建通信与广电工程杨鹏习题班:专业技术(二)

来源:233网校 2019-11-08 00:00:00 字号

杨鹏老师一级建造师《通信与广电工程》习题班课程,内容包括各章节高频习题讲解,购课后即可观看杨鹏老师习题班课程>>

第2讲 专业技术(二)

杨鹏老师介绍

近年来一直从事一级建造师(通信与广电)、注册造价工程师(安装)、注册招标师等相关课程的教学培训工作。讲课重点突出,风趣幽默,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深得学员喜欢。

1L411020 光传输系统

一、单项选择题

1、光传播中会引起衰减和畸变,其中波形畸变是由(  )引起的。

A.损耗

B.传输时间

C.通信容量

D.色散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光纤传输色散:色散是光脉冲信号在光纤中传输,到达输出端时发生的时间上的展宽。产生的原因是光脉冲信号的不同频率成分、不同模式,在传输时因速度不同,到达终点所用的时间不同而引起的波形畸变。这种畸变使得通信质量下降,从而限制了通信容量和传输距离

2、(  )是指在光端机发送端,通过调制器用电信号控制光源的发光强度,是光强度随信号电流线性变化

A.强度调制

B.直接检波

C.数字编码

D.波分复用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采用数字编码、强度调制、直接检波等方式。

所谓编码,就是用一组二进制码组来表示每一个有固定电平的量化值。

强度调制就是在光端机发送端,通过调制器用电信号控制光源的发光强度,使光强度随信号电流线性变化(这里的光强度是指单位面积上的光功率)。

直接检波是指在光端机接收端,用光电检测器直接检测光的有无,再转化为电信号。

3、SDH 的基本单元中属于分插复合器的是(  )。

233网校答案: B

233网校解析:

4、在SDH网中,(  )结构中各节点主要采用DXC,一般用于业务量很大的一级长途干线。

A.星形

B.树形

C.环形

D.网孔形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1、树形:把点到点拓扑单元的末端点连接到几个特殊点,这样即构成树形拓扑,它可以看成是线形拓扑和星形拓扑的结合。这种结构存在瓶颈问题,因此不适合提供双向通信业务。

5.网孔形:把涉及通信的许多点直接互连,即构成网孔形拓扑。如果将所有节点都直接互连,则构成理想的网孔形。在网孔形拓扑结构中,由于各节点之间具有高度的互连性,有多条路由的选择,可靠性极高,但结构复杂,成本高。在SDH网中,网孔结构中各节点主要采用DXC,一般用于业务量很大的一级长途干线。

5、目前商用的DWDM系统波道数可达(  )波

A.160

B.120

C.128

D.100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目前商用的DWDM系统波道数可达160波

6、我国的PTN指的是(  )技术

A.T-MPLS

B.PBB-TE

C.ATM

D.SDXC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PTN即分组传送网(Packet Transport Network),从广义的角度讲,只要是基于分组交换技术;通信业界一般理解的PTN技术主要包括T-MPLS和PBB-TE,由于PBB-TE技术仅支持点到点和点到多点的面向连接传送和线性保护,不支持面向连接的多点到多点之间业务和环网保护,采用PBB-TE技术的厂商和运营商越来越少,目前中国已经基本上将PTN和T-MPLS/MPLS-TP画上了等号。

7、DWDM系统中(  )的性能优劣对系统的传输质量有决定性影响

A.光合波器

B.光分波器

C.光波长转换器

D.光分叉复用器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光合波器在高速大容量波分复用系统中起着关键作用,其性能的优劣对系统的传输质量有决定性影响。

二、多项选择题

1、光纤传输中光纤自身的损耗主要有(  )

A.连接损耗

B.微弯损耗

C.吸收损耗

D.弯曲损耗

E.散射损耗

233网校答案:CE
233网校解析:光纤自身的损耗:吸收损耗、散射损耗;非自身损耗:连接损耗、弯曲损耗、微弯损耗

2、光纤的散射损耗包括(  )

A.瑞利散射损耗

B.非线性散射损耗

C.波导效应散射损耗

D.弯曲损耗

E.连接器插入损耗

233网校答案:ABC
233网校解析:散射损耗是因为材料的折射率不均匀或有缺陷、光纤表面畸变或粗機造成的,主要包含瑞利散射损耗、非线性散射损耗和波导效应散射损耗。

3、PTN网路结构可分为(  )

A.通道层

B.通路层

C.电路层

D.控制层

E.传输媒介层

233网校答案:ABE
233网校解析: PTN网路结构可分为通道层、通路层、传输媒介层

4、PTN的线性保护倒换分为(  )

A.1+1

B.1:1

C.1:N

D.1*1

E.分组

233网校答案:ABC
233网校解析: PTN的线性保护倒换分为1+1、 1:1、 1:N

1L411030 微波和卫星传输系统

一、单项选择题

1、下列SDH数字微波通信系统中不具备上线话路功能的是(  )

A.终端站

B.分路站

C.枢纽站

D.中继站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

终端站

可作为中心站或次中心站

上、下话路,具备波道倒换功能

分路站

可作为中心站,也可作为受控站

枢纽站

可作为中心站或次中心站

中继站

具有站间公务联络和无人值守功能

不上下话路,不具备波道倒换功能

2、微波的频率为4.5GHZ,则天馈线系统中的馈线应采用(  )

A.同轴电缆型

B.波导型

C.抗弯曲型

D.HFC型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馈线有同轴电缆型和波导型两种形式。一般在分米波段2GHZ采用同轴电缆馈线,在厘米波段4GHZ以上因同轴电缆损耗较大,故采用波导馈线

3、下列卫星工作多址方式中具备如下特点的是(  );各站所发的信号在结构上各不相同,并且相互具有准正交性,以区别地址,而在频率、时间、空间上都可能重叠。

A.频分多址方式

B.时分多址方式

C.空分多址方式

D.码分多址方式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频分多址方式:把卫星转发器的可用射频频带分割成若干互不重叠的部分,分别分配给各地球站所要发送的各载波使用。

时分多址方式:把卫星转发器的工作时间分割成周期性的互不重叠的时隙,分配给各站使用。

空分多址方式:卫星天线有多个窄波束(又称电波束)他们分别指向不同的区域地球站,利用波束在空间指向的差异来区分不同地球站。

码分多址方式:各站所发的信号在结构上各不相同,并且相互具有准正交性,以区别地址,而在频率、时间、空间上都可能重叠。

二、多项选择题

1、微波天线的基本参数为(  )。

A.天线增益

B.半功率角

C.隔离度

D.极化去耦

E.驻波比

233网校答案:ABDE
233网校解析:微波天线的基本参数为天线增益、半功率角、极化去耦、驻波比

2、克服电波衰落的一般方法有(  )。

A.利用地形地物削弱发射波的影响

B.将反射点设在反射系数较大的地面

C.利用天线的方向性

D.用无源反射板克服绕射衰落

E.分集接收

233网校答案:ACDE

233网校解析:1.利用地形地物削弱反射波的影响。

2.将反射点设在反射系数较小的地面。适当地选取天线的高度,常常可以将反射点移动到反射系数较小的区域。

3.利用天线的方向性。

4.用无源反射板克服绕射衰落。

5.分集接收。

3、卫星通信系统的最大特点是多址工作方式,常用的有(  )。

A.频分多址

B.时分多址

C.空分多址

D.码分多址

E.波分多址

233网校答案:ABCD
233网校解析:常用的多址方式有频分多址方式、时分多址方式、空分多址方式、码分多址方式

1L411040 蜂窝移动通信系统

一、单项选择题

1、第四带移动通信系统中的时分双工和频分双工主要区别是(  )

A.传输速率

B.载波频段

C.同步方式

D.无线接入空中接口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第四带移动通信系统中的时分双工和频分双工,二者在关键技术上基本一致,主要区别在于无线接入部分的空中接口标准不同

2、(  )形状小区,覆盖整个服务区所需基站数量最少、最经济

A.带状网

B.正六边形

C.椭圆形

D.三角形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带状网主要用于覆盖公路、铁路、河流、海岸等。在服务面积一定的情况下,正六边形小区形状最接近理想的圆形,用它覆盖整个服务区域所需的基站数量最少、最经济

3、假设某蜂窝移动通信网络,小区的辐射半径是100m,区群小区树为3,则同频小区距离为(  )

A.200

B.265.32

C.300

D.600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设小区的辐射半径为r , 区群小区数为N ,则同频小区的距离D计算如下

区群小区数越多,同频小区的距离就越远,则抗同频干扰的性能也就越好

4、(  )是TD-SCDMA的切换方式

A.硬切换

B.软切换

C.更软切换

D.接力切换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1)硬切换是“先断后连”的过程。硬切换用于TDMA和FDMA系统。

(2)软切换是“先连后断”的过程。软切换是CDMA系统独有

(3)接力切换是介于硬切换和软切换之间。是TD-SCDMA的核心技术之一。

5、5G的关键指标中,设备密度需达到(  )万个/k㎡,移动性达到(  )km/h

A.500400

B.600500

C.300350

D.500300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关键指标

具体情况如下:设备密集度达到600万个/k㎡;流量密度在20Tbs/k㎡以上;移动性达到500km/h,端到端时延降低到4G的1/10或1/5,达到毫秒级水平;

(二)主要场景

5G的主要技术场景有四个:连续广域覆盖、热点高容量、低功耗大连接和低时延高可靠。

(三)核心技术

包括大规模天线阵列、超密集组网、全频谱接人、新型多址技术以及新型网络架构

7、CDMA系统工作在以下(  )MHZ频段

A.900

B.1800

C.800

D.2000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CDMA系统工作在以下800MHZ频段

二、多项选择题

1、第四代移动通信的核心是(  )

A.正交频分复用

B.多入多出

C.多载波频率

D.SDN

E.NFV

233网校答案:AB
233网校解析:第四代移动通信系统以正交频分复用(ODFM)和多入多出(MIMO)为核心,大大增强了空中接口技术

2、第五代移动通信系统网络技术领域的创新包括(  )

A.正交频分复用

B.多入多出

C.多载波频率

D.SDN

E.NFV

233网校答案:DE
233网校解析:技术创新主要来源于无线技术和网络技术两个方面。无线技术领域的创新包括大规模天线阵列、超密集组网、新型多址和全频谱接入等;网络技术领域的创新包括基于软件定义网络(SDN)和网络功能虚拟化(NFV)的新型网络架构

3、数字移动通信的位置更新包括(  )

A.正常的位置更新

B.临时的位置更新

C.周期性的位置更新

D.用户开关机

E.固定性位置更新

233网校答案:ACD
233网校解析:当移动台由一个位置区移动到另一个位置区时,必须在新的位置区进行登记,通知网络更改它的位置信息,这个过程就是位置更新。

(1)正常的位置更新

当移动台来到一个新的位置区,发现小区广播的LAI与自身不一致,从而触发位置更新。系统若要对移动台进行寻呼,就要知道它的当前位置,所以这个过程是必须的。

(2)周期性位置更新

系统要求移动台周期性的上报自己的位置,逾期未报的,则认为它已经关机或不在服务区,不再对它进行寻呼。这样可有效处理移动台进入信号盲区或突然掉电的情况。

(3)用户开关机

用户开关机时,都会给系统发送相应指令,告诉系统移动台是否可以被寻呼以及当前的位置信息

4、WCDMA和CDMA2000最主要的区别包括(  )

A.扩频码速率

B.载波带宽

C.功率控制

D.基站间同步

E.分集技术

233网校答案:ABD
233网校解析:WCDMA即宽带CDMA技术,其扩频码速率为3.84Mchip/s,载波带宽为5MHZ,而CDMA2000的扩频码速率为1.2288Mchip/s,载波带宽为1.25MHZ;WCDMA的基站间同步是可选的,而CDMA2000的基站间同步是必需的,因此需要全球定位系统GPS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一级建造师杨鹏老师《通信与广电工程》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一级建造师新手礼包

2020年一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