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原创2019年一建通信与广电工程杨鹏精讲班考点:通信网(三)

2019-09-03 10:29:00

字号
摘要: 本文讲解通信与广电工程技术--通信网(三),可免费试听杨鹏老师2019年一级建造师《通信与广电工程管理与实务》精讲班视频,配合视频学习更轻松!

杨鹏老师2019年一级建造师《通信与广电工程实务》精讲班课程,本节视频讲解一级建造师《通信与广电工程实务》通信与广电工程技术--通信网(三),免费试听杨鹏老师精讲班课程>>

杨鹏老师介绍

近年来一直从事一级建造师(通信与广电)、注册造价工程师(安装)、注册招标师等相关课程的教学培训工作。讲课重点突出,风趣幽默,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深得学员喜欢。

1L410000 通信与广电工程技术

第3讲 通信网(三)

(二)分组交换

分组交换的思想是从报文交换而来的,它采用了报文交换的“存储一转发”技术;

不同之处在于:分组交换是将用户要传送的信息分割为若干个分组,每个分组中有一个分组头,含有可供选路的信息和其他控制信息。分组交换节点对所收到的各个分组分别处理,按其中的选路信息选择去向,以发送到能到达目的地的下一个交换节点。

分组交换可提供虚电路方式与数据报方式两种服务方式。

1.虚电路方式的特点

虚电路方式是面向连接的方式;

适用于较连续的数据流传送,如文件传送、传真业务等。

2.数据报方式的特点

数据报方式是无连接方式。

适用于面向事物的询问/响应型数据业务。

3.分组交换的主要优点

(1)信息的传输时延较小,而且变化不大,能较好地满足交互型通信的实时性要求。

(2)易于实现链路的统计,时分多路复用提高了链路的利用率。

(3)容易建立灵活的通信环境

(4)可靠性高

(5)经济性好

注:

3.分组交换的主要缺点

(1)由于网络附加的信息较多,影响了分组交换的传输效率

(2)实现技术复杂

(三)ATM交换

ATM克服了电路模式不能适应任意速率业务,难以导入未知新业务的缺点,简化了分组模式中的协议。

1.采用固定长度的数据包,信元由53个字节组成,开头5个为信头其余48个为信息域,或称净荷。

2.采用面向连接的工作方式,通过建立虚电路来进行数据传输,同时也支持无连接业务。

(四)软交换

软交换是一种提供呼叫控制功能的软件实体,是在电路交换向分组交换演进的过程中逐步完善的,是分组交换网络与传统PSTN网络融合的解决方案。

软交换的核心思想是业务提供与呼叫控制分离、呼叫控制与承载分离

(五)IP交换和MPLS交换

IP交换由IP技术和ATM技术融合而来,集成了IP路由技术的灵活性和ATM交换技术的高速性,主要有重叠模型和集成模型两大类。

多协议标记交换(MPLS)是基于集成模型的IP交换技术的典型应用

1L411014 接入网

接入网所覆盖的范围由三个接口来定界,即网络侧经业务节点接口(SNI)与业务节点(SN)相连;用户侧经用户网络接口(UNI)与用户相连;管理方面则经Q3接口与电信管理网(TMN)相连。其中SN是提供业务的实体,是一种可以接入各种变换型和/或永久连接型通信业务的网络单元

接入网按垂直方向分解为电路层、传输通道层和传输媒质层三个独立的层次

接入网的主要功能可分解为用户口功能(UPF)、业务口功能(SPF)、核心功能(CF)、传送功能(TF)和系统管理功能(AN-SMF)

接入技术分为有线接人和无线接人两种。有线接人技术包括光接入技术和铜线(电话线)数字用户线(DSL)技术以及有线电视网采用的混合光纤同轴电缆(HFC)接人技术,目前,主流的宽带光接入网普遍采用无源光网络(P0N)技术

接入网的主要功能不包括(  )

A.交换功能

B.传送功能

C.用户口功能

D.业务口功能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接入网的主要功能可分解为用户口功能(UPF)、业务口功能(SPF)、核心功能(CF)、传送功能(TF)和系统管理功能(AN-SMF)

接入网是通过(  )接口与电信管理网连接的。

A.X.25

B.Q3

C.UNI

D.SNI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接入网所覆盖的范围由三个接口来定界,即网络侧经业务节点接口(SNI)与业务节点(SN)相连;用户侧经用户网络接口(UNI)与用户相连;管理方面则经Q3接口与电信管理网(TMN)相连。

一、有线接入网

有线接入网是用铜缆、光缆、同轴电缆等作为传输媒介的接入网。目前主要有铜线接入网、光纤接入网、混合光纤/同轴电缆接人网三类

(一)铜线接入网

有高速率数字用户线(HDSL)和不对称数字用户线(ADSL)技术

1.高速率数字用户线(HDSL)技术采用了回波抵消和自适应均衡技术,延长基群信号传输距离。

2.不对称数字用户线(ADSL)技术可以在一对普通电话线上传送电话业,从而延长了用户线的通信距离。

(二)光纤接入网

1.光纤接入网采用光纤作为主要的传输媒介来取代传统的铜线。在用户端则要利用光网络单元(ONU)进行光/电转换,恢复成电信号后送至用户终端设备。

2.根据承载的业务带宽不同,光纤接入网可以划分为窄带和宽带两种。

3.根据网络单元位置的不同,光纤接入网可以划分为光纤到路边(FTTC)、光纤到户(FTTH)、光纤到办公室(FTTO)、光纤到分配(FTTDp)。

4.根据是否有电源,先纤接入网可以划分为有源光网络(AON,ActiveOpticalNetwork)和无源光网络(PON,PassiveOpticalNetwork)无源光网络可分为窄带PON和宽带PON。

(三)混合光纤/同轴电缆(HFC)接入网

1.混合光纤/同轴电缆接人网是一种综合应用模拟和数字传输技术、同轴电缆和光缆技术、射频技术的高度分布式智能型接入网络,是通信网和有线电视网相结合的产物

二、无线接入网

(一)固定无线接入

固定无线接人是一种用户终端固定的无线接入方式。需说明的是,无绳电话虽是通信终端(电话机)的一种无线延伸装置,并使话机由固定变为移动,但它仍属于固定接入网,而且当前基本是有线接入。

固定无线接入的主要技术有LMDS、3.5GHz无线接入、MMDS、固定卫星接入技术、不可见光无线系统等

(二)移动无线接入

用户终端移动的无线接入有蜂窝移动通信系统、卫星通信系统、集群调度系统、无线市话(PAS)以及用于短距离无线连接的蓝牙技术等

三、无源光网络(PON)

无源光网络(PON)是指在OLT和ONU之间的光分配网络(ODN)其中没有任何有源电子设备,即传输设施在ODN中全部采用无源器件

PON的优点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较好的经济性。2.组网灵活。3.安装维护方便。4.抗干扰能力强。

PON成为实施“宽带提速”和“光进铜退”工程的技术基础

现有宽带接入网络将较为复杂的业务处理、各种应用和IP协议等功能分散地部署在用户侧的家庭网关(企业网关)上

EPON(以太网无源光网络)和GPON(吉比特无源光网络)技术将很快出现带宽瓶颈,运营商已经开始部署单波长速率10Gbit/s的单波长 10GPON;于是在PON系统中引入WDM技术的NG-PON将成为未来PON技术的演进方向

1L411015 互联网及其应用

—、计算机网络

(一)计算机网络的功能

计算机网络的主要目的是共享资源;

1.可实现资源共享

2.提高了系统的可靠性

3.有利于均衡负荷

地域跨度大的远程网络来说,充分利用时差因素来达到均衡负荷尤为重要。

4.提供了非常灵活的工作环境

(二)计算机网络的分类

计算机网络可分为局域网、城域网和广域网三大类

1.局域网的覆盖面小。网络拓扑多用简单的总线或环形结构,也可采用星形结构。

2.城域网的作用范围是一个城市,网络拓扑多为树形结构。

3.广域网其主要特点是进行远距离(几十到几千公里)通信,又称远程网。

(三)计算机网络的拓扑结构

计算机网络的拓扑结构有:星形、环形、网形、树形和总线型结构。

1.星形结构比较简单,容易建网,便于管理。但由于通信线路总长度较长,成本较高。同时对中心节点的可载性要求高,中心节点出故障将会引起整个网络瘫痪。

2.环形结构没有路径选择问题,网络管理软件实现简单,但信息在传输过程中要经过环路上的许多节点,容易因某个节点发生故障而破坏整个网络的通信。另外网络的吞吐能力较差,适用于信息传输量不大的情况,一般用于局域网。

3.网形结构可靠性高,但所需通信线路总长度长,投资成本髙,路径选择技术较复杂,网络管理软件也比较复杂。一般在局域网中较少采用。

4.树形结构是一个在分级管理基础上集中式的网络,适合于各种统计管理系统。但任一节点的故障均会影响它所在支路网络的正常工作,故可靠性要求较高,而且越高层次的节点,其可靠性要求越高。

5.总线型结构网络中,任何一节点的故障都不会使整个网络发生故障,相对而言,这种网络比较容易扩展

二、TCP/IP协议

TCP/IP协议即传输控制协议/互联网协议,是互联网的基础,TCP/IP协议定义了设备如何接入互联网以及数据如何在它们之间传输的标准。

(一)IPv4的局限

1.IPv4中IP地址的长度为32位,理论上可编址1600万个网络、40亿台主机。采用A、B、C三类编址方式

2.IPv4为了解决地址不够的问题,使用子网划分、地址块切碎等技术来延长

3.IPv4的报头类型较多、长度不固定,需要用软件来控制,造成数据包转发速度减慢,而且服务质量也得不到保证。

4.IPv4是基于电话宽带以及以太网的特性而制定的,其分包原则与检验占用了数据包很大的一部分比例,降低了传输效率

( 二 ) IPV6的优势

1. IPV6具有充足的地址空间。 IP地址的长度为128位 ,是IPV4的296倍

2. IPV6使用更小的路由表。 IPV6的地址分配一开始就遵循聚类的原则,减小了路由器中路由表的长度,提高了路由器转发数据包的速度

3. IPV6增加了增强的组播支持以及对流的控制

4. IPV6加入了对自动配置的支持。

5. IPV6具有更髙的安全性。

三、互联网的应用---基本应用

1.信息需求方面

2.交易需求方面

3.交流需求方面

4.娱乐需求方面

5.办公需求方面

三、互联网的应用---扩展应用

1.融合通信

2.物联网(IOT)

3.互联网+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一级建造师杨鹏老师《通信与广电工程》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2019年一级建造师临考速成班强势来袭,每天利用2H时间,快速将知识精华收入囊中,不仅掌握考点,还掌握技巧;满满干货,只为帮你有效锁分!临考速成班包括:案例专项班、冲刺班、考题突击班,有谱、有料、有效的备考计划,72小时串讲核心考点,临考轻松锁分, 案例专项班教你解题套路,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